王长田:不要只关注票房,马云曾问电影市场能不能做到三千亿

timg (1).jpg

王长田

  最近几年上海电影节的开幕论坛,总是少不了互联网大佬的身影,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经一句惊人之语未来电影公司都是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打工便是出自这里。

  618日,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华谊兄弟电影CEO叶宁、美国著名制片人麦克·山伯格(Michael Shamberg)出席,展望中国电影产业的下一个十年

  俞永福一上场就表示,阿里影业不是要成为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影视公司,阿里影业要做电影行业的服务者,而非竞争者。 

  我经常和同事说,其实我们不应该叫阿里影业公司,而是应该叫阿里影业基础设施公司。俞永福表示,阿里影业将通过构建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

  一轮到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发言,他就道:永福也许哪一天会收回他今天说的话。现在阿里影业是基础设施的提供者,我们是基础设施的使用者。但我觉得有一天也许我们还是会竞争的,因为这个行业其实很小,大家做着做着就做成一样的公司了。

  俞永福表示,在他从业期间,从上游内容的角度来说绝对不会是竞争关系。

据澎湃新闻了解,阿里高层在衡量阿里影业是否成功的标准,并不是拍出了多少卖座电影、做出了多少热门IP,而是能否通过数字化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提升

  从全局来看,电影产业并不特别大的生意,但依然吸引了包括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的进入。

  王长田表示,大家不要只关注票房,一部电影健康的收入30%来自票房,70%来自版权销售、衍生品等,而中国电影产业近年在后者有很大提高,预计未来两者收入持平。

  以前马云在准备投资光线传媒的时候,问我电影市场能不能做到3000亿元,我告诉他一定会做到,因为电影公司的收入不止来自票房。王长田说。

  他说如果做不到3000亿我就不投了,这个行业没什么好投的。我说一定会做到3000亿,我现在自己估计电影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了,如果只盯着455亿票房的时候、只盯着增长率的时候,而且只是票房的增长率没有算版权的增长率、衍生品的增长率,那你就会觉得市场好像出了问题,实际上并没有。王长田说。

  20153月,阿里巴巴24亿元人民币入股光线传媒,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目前,阿里持有光线传媒8.78%的股权。

  叶宁也认为,一个好的内容会打出来一切,在商业上形成闭环,整个电影产业规模一定没有天花板

  俞永福则呼吁大家冷静:今天很多电影项目在中国已经过度资本化了,因为从产业规模的角度来讲没有大家想象的大。中国电影产业是一个典型的三高产业:资金和人才都高度密集,同时风险也极高。不少行业人士把投资电影比作进入一场赌局。中国文娱行业,收入超过50亿美金的公司有谁?收入超过100亿美金的公司有谁?来了大家要想想你是做实业的,而做实业的就要知道,来了之后这个市场必须得有十年、二十年坚持的精神。

  今年以来,很多专业电影人都指出,在银幕数激增、互联网补贴等一系列外部红利衰竭的情况下,中国电影产业亟需寻求新的发展突破口。

  麦克·山伯格认为,在美国把小成本制作的电影变得更受欢迎(原来小成本制作的电影可能只能收获口碑但票房平平),比如说一部好莱坞电影,经济上的优势就是除了在制片花钱之外还要再花5000万进行相关的发行和宣传,而且还要打造好的数字平台。目前我们都有手机,观众也可以有很多点子能够被电影人使用,从技术角度让所有人都能成为拍摄者。

  麦克·山伯格说,要思考怎么去利用新的技术开创一些新的模式、降低电影制片成本以及发行成本。中国这方面技术有很多创新,比如说像《一条狗的使命》。

  据了解,《一条狗的使命》没有大牌明星参演,制片成本只有2200万美元,行业预估的内地票房是5000-8000万元。但作为影片的引进方,阿里影业从数据角度分析了该片的潜在观众,对该片的营销推广做了精准划分:一是爱宠人士,二是年轻女性,三是亲子人群。根据不同类型的观众群体,按照用户细分、逐层递进的方式去推广。最终,该片的国内票房比其在北美的票房要高出将近一倍。

  最后还谈到人才缺乏的问题。叶宁说,他前段时间去参观吕克·贝松的电影厂,有10个非常现代的摄影棚,边上是他的公司,还有5个学校,学生可以去片场实践,学习现代最具有工业感的技术,这样出来的学生至少体系和逻辑是对的,这非常的重要。我们太缺这个了。

  叶宁打趣说,现在我们片场在边上建一个蓝翔技校,再建一个高端人才聚集的大师班,在片场里边都是一流导演的顶级导演。这样就能一个人带出一帮人,一个项目带出一帮项目,这就是电影的传承。

  这就叫阿里巴巴影视基地算了。王长田说。

  对,片场就让俞永福投,而且这一般短期都收不回成本。叶宁说。

  他们是基础设施投资者,免费给我们使用。王长田笑说。

上一篇:刘强东内部信:称京东需要时刻居安思危,不能有丝毫傲慢膨胀
下一篇:神华集团正筹划重大无先例事项,中国神华、国电电力继续停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