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正筹划重大无先例事项,中国神华、国电电力继续停牌

timg (2).jpg

  618日下午,此前因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而同时停牌的中国神华(601088)及国电电力(600795)再次同时发布停牌公告,两家公司将继续停牌至74日。中国神华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筹划事项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

  中国神华公告称,根据神华集团的通知,经与有关各方论证和协商,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交易,须征求有关部委意见,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目前该事项正在筹划过程中,尚存在不确定性。本公司A股股票自2017619日起继续停牌至201774日。

  国电电力公告称,根据国电集团的通知,经与有关各方协商和论证,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构成涉及本公司的依法须经事前审批的重大交易,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前期筹划重大事项停牌时间计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即公司股票自201765日起连续停牌不超过一个月,预计继续停牌至201774日。

  早在今年6月初,中国神华公告称,6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神华集团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国电集团子公司国电电力和国电科环(01296.HK)和龙源电力(00916.HK)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彼时和当下,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所发布的公告均未透露所涉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但根据此前几次央企重组所发公告,业内猜测很可能与两大煤、电企业之间的重组有关。

  神华集团内部人士此前对澎湃新闻称,国电集团是全球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公司,神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如果神华和国电合并,对双方皆有益。一方面,神华碳排放较大,国电可弥补这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对国电而言,在短期内火电仍占主流的情况下,神华可以稳定提供煤炭供应,而包括风电在内的新能源将是长远的发展方向,但短期的利润可能并不佳,神华可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截至201612月底,国电集团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根据神华官方披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4月底,神华集团总资产达10143亿元,突破万亿元,较1995年神华集团成立之时增加了10032亿元,增长91倍;2016年营业收入2479亿元,实现利润361亿元,分别较1995年增长了354倍和516倍。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在62日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透露,未来央企集团层面的重组将更多发生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重点领域。

  早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期间,国资委已对外谈及煤电行业的重组事宜。彼时,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记者会上称,今后央企重组仍然要坚持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其中包括“聚焦重点领域搞重组,加快推进煤电行业、重型制造装备行业、钢铁行业等领域的重组整合,推动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此前对澎湃新闻表示,今年国企改革有望进行较大规模的并购重组,电力行业的大型重组势在必行。因为相较于其他行业,电力行业的央企个数偏多,合并重组可有效减少重复建设和无效投资,减少同业化竞争。

上一篇:王长田:不要只关注票房,马云曾问电影市场能不能做到三千亿
下一篇:完美世界总裁:给嘉行传媒50亿估值,无关《三生三世》热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