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长城公司:将构建覆盖全球的卫星运营与应用网络

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参与国际商业航天竞争的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眼下正加强开拓国内市场客户。

2017年7月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公司”)举办“长征商业发射用户大会”。当日,长城公司在其官网发布长征火箭商业发射机会,旨在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更便利的全方位服务。

7月6日,航天科技集团旗下长城公司在京举办“长征商业发射用户大会”。

发力国内商业航天市场

据了解,参加“长征商业发射用户大会”的主要是关注长征火箭的国内用户及各界人士。

对此,长城公司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付志恒告诉澎湃新闻,长城公司要加强对国内客户的开拓。“中国经济在发展,投资的欲望也很强烈,航天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有潜力的领域。国际上的商业航天公司在尝试的太空旅游、太空采矿等热点,可能会传导到中国来。”付志恒表示。

据了解,长征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单位研制生产,其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000千克,低地球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000千克。经过200多次飞行验证,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其可靠性、产研能力、发射设施高效均得到了广泛认可。截至目前,各型号长征火箭已累计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商业发射60次,其中搭载发射服务14次。

长城方面称,公司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代表中国航天进入国际,通过30多年在国际市场上的摸爬滚打,公司从最初提供商业发射服务发展到如今有能力提供包括商业卫星研制、咨询、频率轨位协调、融资保险、在轨管理、培训等在内的一揽子服务。

下一步,长城公司的“小目标”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国内商业航天总承包商。近年来,商业航天市场对微小卫星的发射需求呈井喷趋势。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和八院分别研制了长征十一号和长征六号新一代运载火箭以适应小卫星发射市场需求。为满足市场需求,长城公司还依托一院和八院研制的各型长征火箭推出了“长征快车”服务,通过星座组网、专享发射、搭载发射和集簇发射(年度定时、定时轨道发射)等形式,为各类用户提供快速、稳定、可靠的一站式商业发射服务。

目前,长城公司正推进鸿雁星座、夔龙系统、全球建站和自主测控能力等系统建设,将逐步构建覆盖全球的卫星运营与应用网络,提供全天候、全时段通信、高精度定位、数据接收与分发、在轨管理与备份测控等服务。

长城公司称,今后,公司还将向国内客户提供包括商业发射服务、商业卫星制造、地面系统建设以及运营服务在内的完整的商业航天解决方案。

商业航天热下的冷思考

近两年,国内外掀起一股商业航天发展热潮。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已多次进行商业航天发射尝试。2016年初,中国航天科工注册成立了国内首家商业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10月19日,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将推出太空星座、太空专车、太空顺风车、太空班车等发射服务,还将涉足太空旅游。此外,国内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创业公司涉足商业航天领域。

对于国内的这股商业航天热,付志恒认为,商业航天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很多商业公司并非在真正做商业航天,而是通过“商业航天”这个热点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运作,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不知道这种投资热会不会继续下去,没有钱‘烧’了(的时候),商业航天可能就要‘退烧’了。” 付志恒称。

付志恒坦言,长城公司的商业航天市场开拓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希望未来(一方面)能够在国际成熟的运营商方面拿到新的订单,一方面着眼于新兴用户。” 付志恒透露,2016年国际通信卫星市场上,总共只达成了13个商业卫星合同,长城公司签了其中的2个。

长城公司发射服务首席专家周媛英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商业发射服务产业的特点之一是风险高,包括技术、计划、财务等风险。周媛英称,发射服务是宇航产业的核心和基石,但进入门槛高,一旦失败影响巨大。

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长城公司)创建于1980年,是中国政府授权的从事商业发射、卫星系统及空间技术合作的商业机构。目前,长城公司已发展成为航天产品及服务的系统集成商,能够完整地提供商业发射服务、卫星在轨交付、卫星地面测控站建设、卫星应用、项目融资、保险、人员培训及技术转让等整体解决方案。

上一篇:格力地产大股东独投弃权票,新任总裁林强进董事会被否
下一篇:乐视网7月17日将举行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董事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