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美国造车计划转向:法拉第未来停止10亿美元建厂计划

乐视网、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的美国造车计划开始调整。

7月11日,据多家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初创品牌法拉第未来已经放弃了位于内华达州的工厂建设项目。

当天,法拉第未来在其中文官方发布声明称:“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正在对业务战略进行重大调整,旨在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个人交通领域——这一重塑用户出行及用车模式的领导者。作为战略调整的结果,我们确定了全新的汽车制造厂址,这也将使产品量产得以更快实现,并使未来战略得到更高效落实。”

“因此,我们决定暂停在北拉斯维加斯市APEX工业园工厂的建设进度。我们将继续保有对APEX工厂地块的所有权,同时继续承诺在拉斯维加斯实现长期的汽车生产计划。”

据一位法拉第未来的雇员透露,法拉第未来将在加州或者内华达州寻找一处工厂,而不再自己进行工厂建设——自己建厂将花掉8000万至1亿美元,而公司暂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来。

在声明中,法拉第未来还感谢了他们的支持者,包括州长Sandoval和经济发展部门,以及北拉斯维加斯市的官员们。

但对于停止工厂建设项目这一决定,据北拉斯维加斯市当地媒体报道,内华达州州长Brian Sandoval称,对此感到非常失望,内华达州州长曾非常支持法拉第未来的工厂项目,并出席了工厂奠基仪式。

而对法拉第未来工厂一直持有保留意见的内华达州财长Dan Schwartz表示,“我们都犯了错误,这是显而易见的。很明显这位神秘的中国富翁(指法拉第未来的投资者贾跃亭)和法拉第未来不会建设10亿美元的工厂,但内华达州政府一直坚持这个项目可以创造4500个工作岗位,现在,贾跃亭的资产被上海的法院冻结,在中国受到严密监察。内华达州的工厂项目就像是流沙,许诺的就业机会也是沙漠里的海市蜃楼。”

“唯一做的正确的事情就是财长办公室一直要求法拉第未来提供财务情况报告,并拒绝为法拉第未来发行1.75亿美元的债券。” Dan Schwartz说。

法拉第未来是贾跃亭个人投资的电动汽车初创品牌。

7月6日,乐视网(300104)发布上市公司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董事长一职,同一天,乐视超级汽车官微发布,贾跃亭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此后,有多家媒体报道,贾跃亭出走美国,全力推进法拉第未来的融资和首款量产车FF91的生产。

2016年4月,法拉第未来在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市举办奠基仪式,将在该地Apex园区进行工厂建设项目。

据法拉第未来官方网站介绍,该处生产基地预计投资10亿美元,占地3.64平方千米,建筑面积近二十八万平方米,将在10年内为美国创造约4500个直接就业机会。

不过,受法拉第未来的投资者贾跃亭及旗下乐视系公司深陷资金链危机影响,法拉第未来的资金状况也饱受质疑,除了拖欠供应商款项,其工厂建设项目也推进缓慢。

今年2月,在一份声明中,法拉第未来宣布,于APEX园区进行的一期生产项目的第二阶段工作已进入招标流程,期待尽快启动工厂的二期建设,二期建设包括一处新建设施,用于生产和交付首款量产车型FF91。

法拉第未来首款量产车型FF91

在当时的新闻稿中,法拉第未来称,对内华达州1.2亿美元的初步投资已经为当地创造了数百个就业岗位。

Business Insider报道,法拉第未来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加迪纳市的办公室还在运转,但有员工表示,“勒紧裤腰带”已经成为了强制要求,今年1月发布的首款量产车型FF91预期将放慢生产节奏。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法拉第未来新雇佣的首席财务官Stefan Krause正在寻求贾跃亭之外的投资者,在5月的一次采访中,Stefan Krause称,他希望法拉第未来在A轮融资中募集10亿美元,在全世界范围内,他已经和35名投资者进行接洽。

也有法拉第未来的员工透露,融资的事项并不顺利,因为围绕着贾跃亭和乐视还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很难在此刻寻找到新的投资者。

上述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Stefan Krause认为,一个已经存在的工厂用于生产FF91,是让法拉第未来吸引到投资者的关键,“我们可以租或者买一座工厂,以比较实惠的价格,然后把我们的设备带进来,用于快速生产FF91并投入市场。”

附:关于“FF91量产取得重大进展并启动全新生产计划”的声明

FF91在北拉斯维加斯APEX园区继续持有土地及在该地区长期生产计划不变。

原北拉斯维加斯工厂一期工厂第二阶段高端工厂转移到全新厂址。

全力保障FF91按时交付。

Faraday Future正在对业务战略进行重大调整,旨在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个人交通领域——这一重塑用户出行及用车模式的领导者。作为战略调整的结果,我们确定了全新的汽车制造厂址,这也将使产品量产得以更快实现,并使未来战略得到更高效落实。

因此,我们决定暂停在北拉斯维加斯市APEX工业园工厂的建设进度。我们将继续保有对APEX工厂地块的所有权,同时继续承诺在拉斯维加斯实现长期的汽车生产计划。

在此,我们感谢内华达州州长Sandoval先生及其经济发展办公室、克拉克郡及北拉斯维加斯市官员在此期间对我们持续的支持。

关于Faraday Future全新战略的更多信息将在未来数周内公布。

Faraday Future

2017.07.11

上一篇:万达将以631亿向融创转让13个文旅项目和76个酒店
下一篇:融创:收购万达项目631亿资金中,295亿由万达贷款提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