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信托董事长常宏涉嫌违纪被查,公司董事黎作强代为履职

常宏

信托业高管迎来多事之季。

7月12日晚间,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家嘴信托”)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董事长常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接受组织审查,不能正常履职。经公司董事会、股东会审议,决定在常宏不能正常履职期间,由公司董事黎作强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权。目前,公司一切经营活动正常顺利开展。

2015年2月,常宏由陆家嘴信托的控股股东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推举为董事长。同时,1963年出生的常宏还担任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是上海市、浦东新区按照国务院关于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要求,以具有综合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设立和培育的开展金融创新与综合经营的金融控股企业。自2009年初成立以来,通过先后控股收购爱建证券、海协信托(现“陆家嘴国际信托”)、国泰人寿、参与金融创新试点项目、参股投资基金,形成了“证券+信托+寿险+基金”的公司基本业务架构。而常宏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架构中的信托、证券、保险这三大板块都担任着要职。

常宏从1991 年起,先后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浦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担任主任科员、副处长、秘书等职位。

1996年赴美国进修并工作后,1999年常宏成为汉世纪开发金融公司创始合伙人,2000年他在海外成立汉世纪风险投资基金并将投资业务拓展到中国大陆。2005年常宏在纽约成立 Pinetree 投资基金,2007年在上海成立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基金。

常宏所在的陆家嘴信托前身是青岛海协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12年,海协信托重组完成,陆家嘴信托正式成立。此后,陆家嘴信托的注册资本一路从3.15亿元升至10.68亿元。2014年12月,陆家嘴信托增资至30亿元。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以71.61%的持股比例成为陆家嘴信托的控股股东,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0.11%,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8.28%。同时,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直接控股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陆家嘴信托净资产达到42.33亿元,公司实现净利润5.2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从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来看,今年以来信托成立成品规模位居行业前五,2016年全年累计新增信托规模同比上升近6成,资金投向则在工商类企业上有所增加。

近两个月中,信托公司高管“事故”频传。

6月26日,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市委对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免去其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并向全市通报。

7月5日,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显示,近日,济宁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受贿罪对山东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冲(副处级)决定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上一篇:皖版宝万之争:荃银高科诉中植系违规增持,要求抛售赔偿道歉
下一篇:洋码头回应卧底买手成功卖假货:属自买自卖,非正常交易行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