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建:今天是美邦最差的时候,互联网化转型曾经冲动过

“美邦在互联网化转型中曾经冲动过、迷茫过、错位过。过去几年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探索让企业累积了许多经验。“7月18日,美特斯邦威(以下简称“美邦服饰”,002269)召开声势浩大的品牌升级发布会,公司创始人周成建在讲话中表示,美邦服饰将坚定信念、唤醒自己、回归主业、勇于担当,回归服装品牌的本质,以国际优秀服装品牌为对标,做一个好的品牌经营者。

周成建表示,在互联网浪潮到来时,美邦先后推出了邦购、有范等互联网平台,并在O2O、云门店、大数据应用等方面走在业内前沿。不过,这些举措虽然让美邦在消费者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并未起到提升业绩的作用。

“虽然这一系列尝试为美邦现在基于大数据的精益化管理奠定了强大的技术基础,”周成建反思,”但有些探索,现在回过头来看,可能还是超出了做一个卓越的品牌经营者的范畴,也给公司的业绩带来了一些压力。”

“美特斯邦威从去年开始做了消费者研究以后,发现当下的年轻人有几方面和过去不一样的追求,一方面对个性化要求越来越强,第二希望有更多生活态度的产品结构给他做选择,因此我们决定把美特斯邦威从原来的单一休闲生活方式裂变成我们今天刚才大家所看到的五大生活方式。”周成建指出。

据悉,美邦服饰旗下Metersbonwe主品牌未来将由单一休闲风格锐变为五大风格, 即NEWear(休闲风-青春不凡)、HYSTYL(潮流范-弄潮为乐)、Nōvachic(都市轻商务-新鲜都市)、MTEE(街头潮趣-不趣不型),ASELF(森系-简约森活),并聘请关晓彤等五位青春偶像代言,以新的形象和产品满足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据悉,此项升级已在部分城市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效果良好,后续将向全国推广。

周成建在接受采访时称,“美邦今天应该是最差的时候,这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从客观上不能再差了,从主观上也不能再差了,从我的态度上也不能再差了,所以这个肯定是最差的。“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8月,美邦服饰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当年,美邦服饰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4.74亿元和5.88亿元;此后几年中,营收及净利润进一步大增。2011年,美邦服饰迎来了它的巅峰,这一年,美邦服饰实现营收99.45亿元、净利润高达12.06亿元。

2012年,美邦服饰上市后第一次业绩“滑铁卢”出现,正式走入颓势;2015年,美邦服饰净利润亏损4.32亿元,成为上市后最惨淡一年。虽然2016年财报显示其扭亏为盈。不过,对这次盈利起关键作用的是去年第四季度美邦服饰对子公司——上海美特斯邦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出售。在美邦服饰2017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4亿元,同比下降12.89%;净利润2893.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68%。同时,美邦服饰预计今年上半年或将亏损,亏损扩大至0-6000万元。

虽然曾在国内市场一时风头无两,周成建也认识到,今天美特斯邦威的受欢迎程度还不如外来时尚品牌ZARA、优衣库和无印良品等。“但是通过提供多元化生活方式的选择、一站式购物体验,Metersbonwe品牌仍然存在超越它们的机会。”周成建认为。

对于如今热议的“新零售”,周成建认为,“无论新零售还是旧零售,都仍是零售。零售的本质就是为好品牌好产品做好零售体验,40年前如此,今天如此,未来同样如此。”

据悉,目前美邦需要管理的是全国各地近4000家零售终端,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虽然我们已经在门店的数字化方面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我觉得这方面的挖掘空间还非常大。一方面我们需要通过增开新店开源,覆盖新的城区和商圈,另一方面也要通过精益零售,把现有4000家门店的存量价值完全挖掘出来。通过挖潜,美邦存量店铺的利用空间得到30%-50%的提升,预计今年将为存量店铺带来20%-30%的业绩增长。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来为美邦服饰站台。郭广昌笑称,“做企业都是不容易的,周董可能就是以前太顺了。”

郭广昌表示,其实哪个企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关键是碰到这些问题之后你始终保持你那种雄心,始终能够唤醒你的初心,始终深深地去关注你的客户,始终去耐心地做好每一件事,“因为这种挑战我看到了一个更加坚强的周成建,我看到了一个更好的美邦,所以我今天去看了一圈,让我觉得耳目一新,以前我很少穿美邦,以后我要考虑了。”

上一篇:乐视网: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月,将继续推进乐视影业注入
下一篇:马云“吹风”中美企业家峰会:不要为了昨天的问题制裁明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