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持股逼近金科,实控人盟友掉链子:签约三个月一股没买

三个月的约定期已满,本想要通过引入一致行动人来确保自己在金科股份(000656.SZ)实际控制人地位的黄红云,却并未等来他的“白衣骑士”。

7月20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于2017年4月10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广州安尊公司同意自《一致行动协议》签署之日起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足额购买公司2亿股股票,并与黄红云形成一致行动关系。为了解《一致行动协议》的执行情况,公司于2017年7月12日致函广州安尊公司,提请告知《一致行动协议》的执行情况。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公司未收到广州安尊公司的回函。

根据函件主要内容显示,截至7月20日,《一致行动协议》约定的90日已届满,但广州安尊公司尚未持有金科股份股票。黄红云已于7月12日致函广州安尊公司督促其遵守《一致行动协议》的所有约定,并将继续督促广州安尊公司履行《一致行动协议》的责任、义务。如广州安尊公司仍未履行《一致行动协议》约定的责任、义务,黄红云将依法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多次表示“绝不放弃金科控制权”的黄红云在4月10日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后者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并拟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获得公司2亿股股票(占金科股份总股本的约3.7433%)。为保证其持股后金科股份一贯的经营方针不变,保证公司未来持续稳定的经营,并为确保黄红云实际控制人的地位,双方经友好协商,签订上述一致行动协议。

在当时的协议内容中的违约责任提到,若广州安尊未在90日内足额购买金科股份2亿股股票,应向黄红云支付相当于承诺认购股份数额×上述承诺交易日平均价格的2%作为违约金;造成公司或黄红云或其他第三方投资人损失的,由安尊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虽已离婚,但仍为一致行动关系)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金科股份比例为26.24%;如果加上广州安尊所持的3.7433%,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在金科股份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9.9833%。

根据金科股份最后一次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4月28日,融创持有金科股份133584198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

这也就意味着,如若一致行动人达成,黄红云既巩固了自身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拉开了与融创之间的距离,又没有达到30%的要约收购红线。

在融创中国(01918.HK)旗下三家公司第五次举牌金科股份之后,金科股份于5月5日开市起停牌。停牌前,金科股份报6.54元/股。

当时金科称,公司正在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目前,该资产收购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仍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两个月之后,7月4日金科股份公告称,鉴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在认真听取中介机构意见和充分调查论证后,经过审慎研究,公司认为现阶段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具备继续推进的条件,为切实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经与交易对方充分协商,并经公司主要管理层充分讨论和审慎研究论证,决定终止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截至发稿,金科股份报5.52元/股,涨幅0.91%。

上一篇:天天快递反击京东:暂停接入理由荒谬,强烈谴责扰乱市场秩序
下一篇:贾跃亭旗下价值160亿乐视网股票被冻结:私募申请财产保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