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非上市体系金融借款140亿元,称资产逾300亿够还债

尚未归国的贾跃亭在美国忙着FF91电动超跑的路测,乐视网上市平台的负债和未来发展,估计已经是乐视网新董事长孙宏斌的“心头事儿”。

“尽责到底”的承诺言犹在耳。如今业内关注的是,由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到底还欠多少钱,乐视非上市系旗下资产能否堵上这些债务漏洞?

《证券日报》记者从乐视投资人处获悉,目前乐视非上市体系欠金融机构的款项总计138.5亿元,并非是如外界所传负债600多亿元云云;相对应的,非上市体系资产保守估计在300亿元-400亿元之间。其中,中短期可变现的商业项目是巨额房地产项目、乐视体育、酷派+手机等股权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有报道称乐视系旗下有逾2万亩土地,估值超过200亿元。其中归属乐视非上市体系(不包含汽车)下的土地资产市值,根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核算表示,可能达到100亿元左右。

非上市系金融机构借款140亿元

7月初,因一笔内保外贷业务逾期,乐视在境内的抵押资产被招商银行以资产保全的名义被冻结,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及妻子甘薇名下超过12亿元的银行存款也被冻结。这一出乎意料的“贷款门”事件曝光后,金融机构集中挤兑、员工讨薪、供应商讨债等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加剧外界对其实际负债情况的质疑,“无底洞”、“破产”、“倒闭”等传闻频传。

就此,《证券日报》记者从乐视投资人处获知,最新一轮调查显示,外界机构传乐视负债600亿元并不属实。目前,乐视非上市体系欠金融机构借款应该在140亿元左右。

《证券日报》记者拿到了上述借款的明细信息:涉及3家银行总计49.5亿元、2家信托总计25亿元、其他中小金融机构总计24亿元及大股东股票质押借款40亿元。具体为:中信银行17.5亿元、平安银行20亿元、招商银行12亿元;民生信托10亿元、中航信托15亿元;城商行贷款10亿元、中泰创展14亿元。

上述投资人表示,乐视非上市体系资产足以覆盖上述债务:除大股东持有乐视网股票外,中短期可变现的项目如世茂工三等商业物业和土地项目,另有乐视体育、酷派+手机等股权投资,保守估计其资产总额在300亿元-400亿元之间。

资可抵债

事实上,融创中国投资乐视网时,外界就有声音称,孙宏斌(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看上了乐视的土地储备。

据《证券日报》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后发现,在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下也拥有大量优质土地资产,而且部分项目是乐视多年前就开始布局的。

据张大伟向《证券日报》记者保守测算,其地产资产估值可能达到100亿元左右。

在北京,土地资产总值或将超过70亿元。其中,世茂工三项目收购价29.72亿元;乐视大厦估值超过10亿元;若加上4年前乐视计划将总部迁往亦庄,得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5000亩土地的土地储备后,即使按照工业用地性质计算,该地块估值也在30亿元-40亿元之间。

在重庆,两江新区的600亩商业和住宅用地拿地价为4.2亿元,在江北嘴拿下的240亩酒店和公寓用地,保守估计超过10亿元,两块地总值在14亿元以上。

此外,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曾计划投资400亿元在天津建设乐视生态城,与天津蓟县签署合作协议;另与海口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建青少年足球基地;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建立总部大厦;与张家口市政府合作,计划打造户外体育项目和比赛场地。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土地资产尚未包括贾跃亭的乐视汽车和乐视海外的地产项目。

简言之,仅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下的地产资产价值可能就会达到百亿元左右,几乎可以偿还其140亿元债务的大部分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述地产资产都是保守估值,可能严重低于市场正常价格。但由于地产项目变现没那么快,另外因为资金危机导致资产贬值,很难按照市价给出估值。实际上,乐视因招行冻结资产而导致其它金融机构集中挤兑,客观上也的确造成其资产大幅贬值、业务全面停摆的情况。压力之下,乐视也无法提供更有利于各方利益统一、有利于风险解除、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债务解决方案,供应商、股东、投资人以及员工均因此遭受重大损失。

对此,乐视内部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支持并理解金融行业强监管、去杠杆的政策方针,本轮危机已经带来深刻教训。该人士同时请求金融机构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实体产业和企业创新发展,给公司一些时间去解决债务问题,避免如招行这样恶意冻结事件的发生。

“在招行冻结资产之前,公司一直在大规模偿还借款,目前累计已经归还160多亿元债务。可是在事件发生后,不仅供应商不满情绪加剧、债务问题恶化,就连员工工资都无法按时发放。 ”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一方面,公司正在积极安排债务问题合理合法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公司将改变过往激进发展策略,把握好发展节奏、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乐视非上市系金融借款140亿元,公司称资产逾300亿元够还债》)

上一篇:滴滴系高管进驻ofo:分别出任执行总裁、财务、市场负责人
下一篇:楼市资本论获评国内房地产自媒体影响力第一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