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行业老大收购老二?大疆说没谈过,零度称新股东是三星

无人机销售增长放缓,日前传出国内无人机“老二”零度智控,卖身给大疆创新的消息。

8月2日,有公开报道称,全球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收购其竞争对手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具体收购信息和细节并未公开。

对此消息,大疆方面对澎湃新闻表示,大疆没有收购零度智控的计划,网上流传的各种信息不属实。

零度智控方面也表示,此类传言,纯属谣言。

不过,也有消息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今年初,大疆和零度的董事会成员进行过谈判,但收购计划目前没有敲定。

对此,双方零度和大疆都予以否认。“我们双方在各种场合有过非正式的同业交流,但是没有关于投资的会谈。”大疆方面表示。

大疆如收购零度可能要面临反垄断调查,零度称新股东是三星创投

过去几年,大疆一直是全球消费级无人机行业的老大,占据七成以上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IDC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市场份额,大疆的市场份额占52%,零度紧随其后占24.3%。如果收购消息属实,大疆将占据中国无人机市场76.3%的份额。

一名无人机业内人士说,“无人机行业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因此,大疆收购的意义不大,如果大疆确实收购零度,还可能将面临反垄断调查。”

“零度不可能被大疆收购。”零度智控CEO杨建军通过该公司公关部发来消息称,实际情况是,零度智控已经变更了工商资料,其股东名单新增了SVIC,这是三星集团下属的三星创业投资。

至于该笔融资具体金额是多少,是否还有其他投资方跟投,零度方面没有公布。

零度智控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的无人机公司,最早深耕于专业应用领域。在2015年1月获雷柏科技5000万元投资后,进入消费领域。

同大疆一样,零度智控是少数依靠核心控制技术起家的无人机厂商。飞控系统最核心的技术就是算法,零度智控和大疆的飞控系统一样以稳定著称,在专业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2015年2月1日,雷柏科技和零度智控共同发布无人机新品,正式进军消费级市场。

此后的2016年9月,零度获得来自高通创投、民航投资和信达国萃1.5亿元人民币的B轮投资。

消息人士透露,零度和高通签署了对赌协议,但最后对赌失败。零度否认了这一传言。

杨建军称,零度Dobby无人机,在2016年7-12月达到1.2亿元销售额。

不过,零度内部管理确实出了问题。2016年12月,零度宣布裁员134人,约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杨建军在内部邮件中的反思道:“公司从年初的一百多人增长了两倍以上,企业规模不大却犯上了‘大企业病’,某些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效率低下,某些岗位人员的不配合,某些人员能力低下,消耗资源、产生负能量。我们做失败了不少产品和项目,不少方案原型竞争力不强直接被推翻重来。”

消费级无人机市场降温

大疆收购零度智控传言的背后,是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降温。

2016年下半年过后,整个无人机市场趋于冷静,投资者不再像此前那么疯狂追捧。2016年底,国内另一家无人机厂商亿航裁员70人过冬,国外无人机公司Lily关门歇业、Parrot转型。

此外,过去几个月,无人机“黑飞”现象加剧,中国开始密集出台包括实名制登记等在内的无人机监管措施,对国内航拍无人机市场的增长产生一定影响。其中大疆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大疆在国内销量有小幅度下滑。

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出货量为12万台,同比增长59%,环比下降3%。IDC预测,2017年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增长将放缓,总出货量为63万台,预计年增长率42%。放缓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消费需求暂时性的增长乏力,以及产品体验与消费者预期存在差距。从长远看,到2021年,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将以年复合增长率56%的速度增长,届时该市场出货量将达到419万台。

“零度毕竟不是在无人机风口来临时才成立的公司,也不是在无人机风口过去后就不做了。”杨建军说,去年裁员之后,零度就开始内部禁令,不便对外公布任何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大疆投资的公司并不多,仅有的案例也是投资与无人机能形成互补的领域。

2015年11月,大疆创新宣布,对高品质专业相机厂商哈苏(Hasselblad)进行战略投资,拓展影像技术的疆界。大疆成为哈苏公司少数股东并进入哈苏董事会,哈苏的摄影设备将维持其瑞典手工制造的传统,大疆创新则继续在深圳进行研发和生产。

深圳一家无人机公司星图智控CEO张庆旗告诉澎湃新闻,现在国内的无人机行业进入了难熬的阶段,只有有自我造血能力的公司才会活下来,但国外无人机行业依然会比较快的增长。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潘雪菲认为,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虽然暂时增长放缓,但依然存有广泛的应用空间。未来小型无人机的推广将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要拉力,行业解决方案的系统化和定制化将促进无人机的广泛应用,金融、补贴等政策多样化将促进无人机在行业应用中的推广进程。

上一篇:乐视危机波及24家新三板公司:欠账杨幂参股公司4880万
下一篇:朗诗收购安徽马鞍山住宅项目70%股权,总价0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