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顶豪”泰禾西府大院出事!被查严重质量问题,拿地价49亿

楼市资本论获悉,昨天8月11日在北京市住建委突击检查中,泰禾西府大院项目因扬尘治理、施工管理混乱及安全质量方面存在严重隐患等问题,被市住建委要求施工现场全面停工整改。

并对现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立案调查。

 

“泰禾西府大院”金黄色的围挡。

围挡广告牌一片金黄奢华,但藏在里面的楼盘工地却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一辆运输车辆堆满架子管驶出工地,连后挡板都没合上就扬长而去。

【一】泰禾西府大院的前世

据楼市资本论了解,2014年2月20日下午,泰禾集团以49.58亿元、配建5万平方米限价商品房(21000元/平米销售)的条件,获得北京丰台区城乡一体化卢沟桥乡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二期住宅、商业及办公地块。

该地块属于R2二类居住用地、C2商业金融用地,占地96390平米(约合144.58亩),总建筑面积170535平米,挂牌出让起始价为33.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该地共吸引了泰禾、融创、懋源、鲁能、龙湖葛洲坝中化方兴联合体等7房企参与竞价。

20轮竞价后, 最终被泰禾集团竞得。

据泰禾集团内部人士称,泰禾这块地的楼面价为5.5万元平方米。

而业界则认为在扣除保障房以及商业还建部分其楼面价要超过6万元平方米。

【二】疑似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注水

楼市资本论网上查询该楼盘公告今年上半年开盘,并且在4月份时,相关工作人员回应预售价为10万元。

该价格也与其宣称的“顶豪”相符。

但这样的高端楼盘,在施工围挡内,却是一团糟。

执法人员直言:“太多年没在北京看到这么混乱的工地了!”

暂且不说急忙“逃走”的钢管运输车。工地门口,两三个工人正围在一起搅拌砂浆,周边堆砌着几十袋水泥。

实际上,为了治理工地扬尘,本市从2013年就已经禁止建设工程在工地现场搅拌砂浆。

“泰禾西府大院”的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被查出使用唐山丰润出产的袋装水泥,也是早在2014年就被列入北京市禁止使用建筑材料目录的建筑材料。

本来要求装在工地门口清洗渣土车车轮的洗轮机,被“挪”到了工地中间,洗轮机里遍布塑料袋、易拉罐,成了摆设。

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就在一栋住宅楼下,搅拌车源源不断送出混凝土,稀得像米汤一样。

施工方中城建方面的项目总工王立新承认,这些混凝土是负责施工4号楼地板所用,但到底是哪层地板、为何如此稀,他也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

就在一旁,还连着巨型水桶。

这迅速引起执法人员警觉,“根据经验判断,疑似向混凝土里注水,从观感上看已不符合质量要求。”

执法人员向记者解释,混凝土注水后直接降低了强度。

通俗地讲,强度降下来,房子就不结实了。

对此,市住建委将对该项目疑似注水事件做进一步核实,一旦发现注水属实将要求返工,重新浇筑。

【三】“西府大院”被要求全面停工

“今年工期比较紧张,要求年底竣工,压力比较大。”开发商泰禾方面相关负责人解释。

但丰台区监督站人员在现场表示,“西府大院”工地几乎每个月都会受到住建部门的检查,每次都要求整改,但整改之后没多久又变回原样,甚至已多次不见项目经理。

 

“泰禾西府大院”垃圾遍地的工地。

由于问题多且严重,市住建委检查组干脆留下来,昨天下午对该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

经查,由北京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中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北京首建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泰禾西府大院”工程,还存在多项问题:

场内道路西侧设置由集装箱改装的宿舍,与施工区未明显分开设置;

宿舍内电线私拉乱接,未使用36伏安全电压;

外墙干挂石材内岩棉保温板材未塞实;

局部裸露地面未覆盖;

施工现场使用液化石油气罐用于防水施工作业等。

针对抽查发现的上述问题,市住建委要求施工现场全面停工整改,经复查合格后方可施工;

同时,对现场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下一步,将根据调查情况做出严肃处理。

【四】7月工程安全类行政处罚296起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大检查。

其中,7月份市区两级监督执法机构共抽检工程2612项次,下发安全类《责令改正通知书》382份,进行安全类行政处罚296起。

检查中发现5项工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北京鑫博泰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北京方恒基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名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3#限价房工程;

广东珠江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施工的珠江逸景科技园工程;

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土建总承包单位)施工的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12合同段和义站工程;

中铁华铁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土建总承包、山东菏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专业分包单位)施工的轨道交通16号线14合同段国家图书馆站工程;

北京华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监理、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土建总承包、中地地矿建设有限公司(专业分包单位)施工的轨道交通16号线26标宛平城站工程。

相关负责人说,已对这些责任单位进行立案处罚,并依据本市企业资质和人员资格动态监管的规定,对违法违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企业和相应责任人进行了记分处理。

下一步,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监督执法机构也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抽查力度,全面排查和消除各类建设工程安全隐患。

楼市资本论认为现在的北京房地产市场中,以价格而言核心区可以说是已经普遍豪宅化了。

尤其是在房价快速攀升、不动产投资购买几近疯狂的近两年,但敢称为“顶豪”在细节上可一点也马虎不得。

不然在一片光鲜的营销噱头之下,产品品质还有硬伤成为了“伪豪宅”可就太得不偿失了。望泰禾集团引以为戒。

消息来源:北京日报

上一篇:很难很难!王健林被地产大佬批判,万达搞不好会消失
下一篇:茅台称要防灰犀牛:绝不推高国内白酒价格,不让老百姓骂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