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方案将有标杆意义:以核心资产作主体,力度罕见

民航、电信、铁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纷纷向社会资本打开混改大门;江西、吉林、江苏,跨省对接成了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流行趋势;强强联合、吸收合并、上下游整合,央企“三类划分”下的重组大戏接连不断;利润总额增速创2012年以来最高、上半年营收及净利增幅双双超过15%,国企改革的成果初步显现……从中央企业到地方国资,这一轮国资改革可谓势大力沉亮点多。

遵循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在国企改革的“落地见效”之年,顶层设计正化为实实在在的方案,使诸多传统产业提升了全球竞争力,也使国有企业获得了新的活力。正如一位国企改革专家所言:“国企已经告别了长达6年的去产能和资产负债表调整,正在进入‘新周期’。”下一步,国资改革还将在深度和广度上继续推进,在重点、难点上获得新的突破。

突破点:

混改力度空前 标杆案例浮现

联通集团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混改方案推出在即,据记者了解,这份内涵丰富的改革方案将极具“标杆意义”,其亮点不仅在于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身份、股权出让比例和融资规模,还有望包含核心员工持股等改革设计。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批9家央企混改试点单位中,中国联通是唯一以A股上市公司,即集团核心资产作为混改主体的,力度之大实属罕见。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2017年要力争在包括集团层面的混改上有所突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改应迈出实质性的步伐。目前,相关央企试点项目已陆续落地。

如在民航领域,东航打响了混改“第一枪”。东航集团不再对东航物流绝对控股(持股比例45%),员工持股的比例上升到10%,最高的员工个人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被称为“铁老大”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铁总”)也释放了推进混改的信号,铁总高层近期曾两次表示,欢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参与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铁路企业混改。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上月对外发布,涉及69家央企集团、8万亿元集团总部资产,以及约3200家全民所有制子企业的改制大幕正式拉开。至今年年底,央企将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此次改制可谓一箭双雕,不仅有助于加速僵尸企业的清理重组,还将为央企的混改和证券化铺平道路。

地方层面的国企混改继续升温,不少大型国企向社会伸出“橄榄枝”,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跨省对接”成为地方国企混改的一个“流行趋势”。

如江西省近日在港推介8个国企混改项目,其中,江西铜业集团、新余钢铁集团和江西国际公司为集团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另5个为集团重要子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

吉林省也青睐“跨省对接”模式,拟对48户企业开展混改试点,已筛选出与浙江省有合作意愿的29户企业名单和初步混改方案在浙江产权交易中心和浙江省国资委所属企业进行推介,遴选确定了19户企业作为全省首批混改试点。

江苏则根据省属企业子公司的行业类型、市场属性和经营效益等情况引进战投。其中,徐矿集团引入复星医药、泰康人寿等完成了医疗板块的重组,一次性获得10亿元资金。

多位地方国资系统人士向记者表示,下半年,地方国企改革会加快推进,尤其是混改将进一步提速,其范围和尺度也将进一步扩大。

转折点:

重组齐头并进 开启国企“新周期”

相比即将取得突破的混改,早就全面铺开的国企重组正收获着初步的成果。去年,全国国有企业整体实现6.7%的利润总额增速,为2012年以来最高。随着产业结构的日趋优化,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2017年上半年,央企总营收同比增长16.8%;净利润同比增长18.6%。“国企已经告别了长达6年的去产能和资产负债表调整,正在进入‘新周期’。”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

效益提升的背后,重组的作用不可小视。从近几年央企集团间的合并重组情况看,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强强联合,即两个企业处同一行业,在规模相当(都比较大)的情况下,通过重组合并,减少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节约运营成本。较典型的就是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的重组合并,还有武钢和宝钢,南车和北车等。从效果看,中远海运重组以后,今年上半年利润已过百亿;宝钢和武钢重组后,旗下企业间已开展了180多项业务协同。二是吸收合并,如中外运长航并入招商局集团,两家企业重组后,在海路运输上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布局更加完善,增加了效益。三是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重组,可完善产业布局,共同抵抗市场波动的风险,比如原材料和加工制造企业的重组。

再看地方国企重组,其鲜明特点就是突出主业,优化布局。如江苏省明确要求,国企主业应定位明确,数量不超过3个,最好是1到2个。而湖南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要求,上半年完成4户企业集团的重组整合或改组设立。北京则力推市属国企强强联合,完成了京能集团与京煤集团、首发集团与公联公司等一批企业的合并重组,还推动京粮股份市场化整合珠江控股,提升了企业规模效益和产业链竞争优势。此外,广东针对国企“小、散、弱”的现状,研究制定了《省属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方案》,36家省属企业将压缩。

新看点:

优化资源整合 大戏还在后头

下一步,国企重组的最大看点或许还是央企间的归并整合。在中国恒天并入国机集团获批后,央企数量已降至101家。而据记者了解,未来央企将形成由产业集团(公司)、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构成的“三类划分”,央企数量有望整合重组至90家以内。

今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已明确下一步重组思路:继续推进央企集团层面重组,重点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三大领域,探索海外资产整合。同时,央企将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

“近期的央企重组主要配合电力、油气领域改革,重点为吸收合并(困难企业)。此外,还有一些研究类单位的重组。”一位国资改革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6月以来,已相继有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停牌筹划重大无先例资产重组;招商公路换股吸收合并同属招商局集团的华北高速;央企华侨城拟入主西安饮食和曲江文旅等两家西安国企。每一宗交易背后,都有央企集团更为深远的筹划。

在李锦看来,央企经历几次重组大潮,已经进入大企业时代,今年下半年的重组大戏还在后头,可能会一台接一台。

(原文题为《 国资改革大戏一台接一台》)

上一篇:贾跃亭在香港的日与夜:每天与五六拨金融机构会面
下一篇:美图手机自拍神器卖点正在消失 华为OPPO等强势入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