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手机自拍神器卖点正在消失 华为OPPO等强势入局

美图手机赖以生存的“自拍神器”卖点正在消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年轻消费者对单纯以拍照为卖点的手机已经不感冒,甚至很大一部分女性消费者也不买单。

此外,记者注意到,强大的竞争对手已经入局,美图的拍照功能正遭受华为、OPPO、vivo、金立等厂商的挑战。在这个血腥厮杀的江湖里,“小而美”的美图手机究竟能够重振雄风还是一败涂地?

●靠“一招鲜”难以抗击巨头

美图从2013年发布第一款手机。如今4年多时间过去,国内手机市场已是沧海桑田,不仅增速减缓,竞争相当惨烈,就连标杆企业苹果都连续六个季度在大中华区域出现营收下滑。

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OPPO、vivo、小米排在中国市场的前四位,这四家厂商的市场份额合计占据了中国市场总和的69%,而苹果和三星则只能分别以8.2%和3%分列中国市场的第五和第六位,其他手机品牌被统一划分到其它(others)。而在不到20%的others市场份额里,还有金立、魅族等一众厂商虎视眈眈,美图在这里的竞争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此前,美图手机的卖点就是“自拍神器”,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美图的拍照功能正遭受华为、OPPO、vivo、金立等厂商的挑战。其中,华为与镜头专家徕卡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摄像效果;OPPO于今年6月10日推出了前后两千万像素的拍照手机R11;而金立S10则率先采用了四摄拍照。

美图作为“小而美”的手机厂商,无论在研发、供应链、渠道还是营销方面,均无法与华为、OPPO、vivo等厂商竞争,仅靠自拍的“一招鲜”,生存的压力可想而知。

8月12日,记者在浏览京东和天猫所售美图手机时发现,京东自营的美图手机中评价条目最多(5472条)的是美图T8,该机型目前售价3799元;在美图手机的天猫旗舰店,销量最高的型号则是M8,总销量显示为2236,售价为2999元。与国内同样主打拍照功能的华为Nova、OPPO、vivo等相比,美图手机的售价无疑高出不少。

但高售价并没有带来高口碑,在电商平台的评论区中,记者看到不少用户对美图手机提出发烫、卡顿和耗电快等问题。购买美图T8手机并使用了一段时间的韩女士告诉记者,“评论区说的那些问题,美图手机确实都出现过,但最致命的是,在使用手机自拍时,前置摄像头会不停的对焦,动一下就会对焦。”最后,韩女士还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买美图,也是最后一次买。”

8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位于深圳华强(26.360, 0.34, 1.31%)北九方购物中心4层的一家美图体验店,虽然是周末下午,但体验店内的消费者屈指可数,大多数消费者在体验完美图的拍照功能后便离开了。

在体验店附近,记者又随机采访了数位年轻消费者对美图手机的看法,“要美颜下载一个美颜相机就行了,不需要再单独买一个专属的自拍设备”、“美图手机就是拍照、美颜还可以,但其他方面表现不佳”、“在购买手机时,除了拍照,我更关注性能、品牌、口碑和配置等方面,美图太小众了。”从市场反应来看,漂亮的外观、出色的美颜功能以及可爱时尚壁纸主题等“讨好”女性用户的美图手机,并不容易打动目标群体,甚至一部分女性消费者并不买单。

●九成以上营收是卖手机

“一半是冰冷的海水,一半是升腾的火焰。”用这句话用来形容目前美图盈利难的同时却拥有巨大的流量,再适合不过了。数据显示,美图产品全球覆盖移动设备数超10亿台,月活用户超过4.5亿,2017年1月甚至达到5.2亿的历史新高。但如此大的月活用户数量,依旧没有给美图的盈利带来曙光。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2015年期间,美图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分别为2581万元、17.7亿元和22.2亿元。不过这并不影响美图的上市。2016年12月,美图正式在香港IPO。自美图上市以来,便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然而在上市后,美图仍然没有拿出亮眼的成绩单。根据2017年3月24日美图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公司总收益为15.79亿元,同比增长112.8%;年内亏损62.61亿元,而2015年为22.18亿元;按年内亏损撇除若干非现金或非经常性开支后的经调整亏损净额为5.4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3.9%。

尴尬的是,虽然美图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但公司90%以上的业绩都是由美图的智能手机业务贡献的。2016年,美图硬件部分营收达到了14.74亿元,较2015年增长120.9%,占2016年总收益的93.35%。

公开资料显示,美图手机2013年~2016年的销量分别为2.79万台,27.76万台,38.78万台以及74.83万台,4年累计销量仅为144.16万台,与美图积累的大量用户相比,转化率非常低。另一方面,盈利单一的美图依靠每年几十万台的出货量也不可能支撑整个公司的收支。

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美图手机属于小而美的品牌,主打自拍、美颜功能,能满足部分用户的需求。基于此,美图手机不用太追求销量,反而要追求利润。

从美图过往的历史看,拥有大量的用户并不能说明什么,在其找到盈利模式之前,如果其他竞争对手在拍照功能上赶超了美图,那么公司的前景就难言乐观了。

上一篇:联通混改方案将有标杆意义:以核心资产作主体,力度罕见
下一篇:上海茅台断货调查:有门店断货20多天,连预订款也不敢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