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百度外卖合并背后:补贴大战是否会继续?

2017年8月21日,北京中关村,百度外卖、饿了么送餐员把电动车停在一起。图/视觉中国

外卖“红蓝合璧”背后:阿里牵手百度?

饿了么正式并购百度外卖,后者以独立品牌运营,团队不变;阿里和百度将对新平台提供全方位支持

8月24日,饿了么正式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根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饿了么本定于昨日上午9点左右公布消息,却于下午4点多才公布。根据记者拿到的饿了么CEO张旭豪给全体员工的公开信,饿了么与百度外卖达成合作后,百度外卖保持既有的品牌和组织架构独立运营,百度外卖的团队和人员不会发生改变。

饿了么首席执行官张旭豪表示,百度外卖一直是饿了么非常尊敬的同行,在打造品质外卖和深耕即时配送的理念上,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高度一致,这是双方走到一起的首要原因。

据了解,阿里巴巴为此次交易向饿了么提供了融资支持。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阿里巴巴和百度承诺,将给予新平台在流量入口、智能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的全方位、更大力度的支持。

此前业界预测,百度将执行all in人工智能的战略,尽快把属于O2O领域的外卖业务出手。不过在持续一个月的饿了么并购靴子落地后,百度在外卖市场上并未完全出局。

在成为饿了么的股东后,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很高兴看到百度外卖与饿了么联姻,这对双方的消费者、员工、合作伙伴等各界来说都是非常让人振奋的消息。陆奇表示,百度也将与各方一起持续探索,将最前沿的技术赋能商业,共同营造更广阔的消费场景。这个表态给业界留下很多想象空间。新京报记者 马婧 陈维城

疑问1

百度外卖到底卖了多少钱?

8月24日,饿了么并没有就并购披露此前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具体方案。

此前据《财经》报道,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出售,百度打包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因此总共收购价格是8亿美元。这8亿美元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五年。

互联网分析师唐欣认为,之所以没有公布细节,是为了避免外界过度猜测。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除了交易价格,后续还有一些合作,交易仅仅是合作的一部分。而外界对于交易细节的评价可能会影响双方持续合作。

2016年9月,就曾传出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与美团点评合并的传闻,今年5月,顺丰又成为了传闻中的接盘者。据相关媒体报道,百度和顺丰将按照5:5的出资比例,共同出资通过设立合资公司来运营。

在此过程中,百度外卖的身价也在缩水。百度外卖在去年第一季度完成B轮融资,估值达到24亿美金。有消息称,美团当时出价30亿美元收购,但因为百度想要把百度糯米一起打包进去,最终没有成交。

2016年底,顺丰给百度外卖开价24亿美元,但顺丰想合作、不想全接过来自己做外卖,双方传出各自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后,最后没有传出进一步消息。

从饿了么对百度外卖的出价来看,目前百度外卖的估值在5亿美元左右。

对此,唐欣并不认为百度外卖是“贱卖”,他表示尽管百度外卖累积投入很大,但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能够买下百度外卖的潜在买家也很有限。

外卖市场竞争的惨烈程度堪比网约车市场,和饿了么相比百度外卖无论是在融资速度还是打法上都不够强势。百度外卖的融资只到B轮,饿了么在F轮融资之后还有滴滴出行的战略投资和阿里的两轮投资。

据了解,此次并购,资金来源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称,阿里支持饿了么整合外卖市场,集团亦将在流量、融资等方面继续给予新平台大力支持。(马婧)

疑问2

外卖补贴大战是否会继续?

新京报记者询问过的多名中小商家和百度外卖骑手,都表示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不会对他们产生太大影响。北京的李女士是百度外卖的忠实用户,她唯一的担心是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会不会进一步形成行业垄断,进而出现配送费涨价的问题。

比达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交易规模达843.2亿元,覆盖用户数逼近2亿。饿了么以36.5%的市场份额领跑,美团外卖以33%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百度外卖以17.3%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三。饿了么联手百度外卖,二者份额之和或超过50%。

来自Trustdata的数据却表示,饿了么和百度外卖二者联手恐怕也不是美团的对手。Trustdata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外卖市场交易额近千亿,其中美团外卖占比45.2%,饿了么是36.4%,百度外卖6.3%。

数据的差异很可能是统计方法的不同。从总体来看,拿下百度外卖的饿了么与美团基本上势均力敌,两家会不会为了一决胜负,展开新一轮的补贴大战?

对此,唐欣表示,可能性比较大的是保持目前的补贴力度。一方面,美团目前的财务状况并不是特别充裕,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没有新融资了。美团外卖曾宣称外卖日订单量超过1200万单,以美团日订单量1200万算,每单补贴1.5元计算,美团一年仅外卖补贴超过54亿元。

另一方面,饿了么和百度外卖还有很多要整合的地方,这一块就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在整合完成之前,大规模增加订单并非是很迫切的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随着外卖大战“玩家”的减少,各平台对于市场有更多的话语权, 除非二者再次爆发新一轮的“大战”,否则补贴力度将逐渐降低。

唐欣认为,大规模补贴不是市场正常状态,但补贴少了肯定会一定程度上造成用户流失。在外面外卖平台将发展用户规模,提高支付频率,实现大的现金流作为发展重点的阶段,补贴大战在中短期内不会结束。(马婧)

疑问3

通过新平台,阿里牵手百度?

在外卖这一战场的激烈竞争背后,是巨头对消费场景和流量入口的争夺。有分析人士认为,外卖比网约车的用户黏性和活跃度更高,对支付等其他业务的帮助也更大。哪怕不赚钱,相关企业也不会放弃这一领域。

在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后,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百度也将与各方一起持续探索,将最前沿的技术赋能商业,共同营造更广阔的消费场景。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称,阿里支持饿了么整合外卖市场,集团亦将在流量、融资等方面继续给予新平台大力支持。

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目前来讲,百度与饿了么的合并,并不会大大增强饿了么的市场占有率,而是会获得更多的百度的资源,例如手机定位、流量等市场占有率以外的支持,而美团一定会和腾讯加强合作在这个方面进行积极防御。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分析,外卖市场是一个高频的链接用户的支付端口,目前的支付体系已成为基础性建设,如同高速公路。背后的用户数据将会二次或多次有效利用,这种生活数据的获取是未来的竞争营销的一大资源。

显然百度并不想失去这个领域,“百度也看好外卖领域,毕竟是一块重要的支付端口,将自己不具备优势的项目合并给有经验的阿里系,可能还可以获得一些资源。”洪仕斌认为。

洪仕斌观察,百度落后AT,肯定希望在某一领域的业务模式上与其他巨头进行深度连接,阿里目前拥有支付体系,又有淘宝天猫平台的生意数据,但更真实的外卖生活数据也是相当吸引人,百度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虽然两者现在道路不同,但最终目的是相同的。

“未来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机会有很多,因为他们的合作的关联度与敌友观念没有传统企业来得强。”洪仕斌认为,以这次为契机,百度与阿里未来的合作契机会更广。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单从一次合作还不足以说明百度与阿里形成了某种联盟。IT分析师唐欣认为,不认为是在高层次上跟阿里结盟,目前来看并非是跟阿里结盟,而只是保留了在外卖相关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陈维城)

上一篇:光启集团称参与联通混改40亿资金来源合法:不存在股票质押
下一篇:易到重新开放司机提现:韬蕴资本称和乐视还没办完股权交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