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拿什么追求Jeep:上半年净利锐减56%至21亿

 近来频频示爱全球SUV龙头品牌Jeep的长城汽车,交出了2017年半年报。

8月25日晚间,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1633.SH,02333.HK)发布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总营收达到412.56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2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锐减56.62%。

长城汽车称,上半年净利润锐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让利卖车及营销活动和广告投放的大幅增加;二是为了持续提升SUV 产品竞争力,导致研发费用增幅较大。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长城汽车广告及媒体服务费为2.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激增148%。差旅费为1386万元,增长57.5%。报告期内技术开发支出为14.9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79%

长城汽车半年净利润减56%。视觉中国 资料图

在国内销量增速放缓,海外出口量激增154%

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共计销售汽车45.78万台,与上年同期相比微增0.65%。其中,内销44.06万台,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6%。

长城汽车认为,这主要是行业大环境所致:汽车行业因受1.6L及以下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从5%提高至7.5%影响,2016年汽车行业提前透支部分2017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导致2017年上半年总体销量增速出现放缓。

即便如此,长城汽车的皮卡车及SUV行业地位依然稳固,皮卡车已连续十九年稳居中国皮卡车销量榜第一,连续14年稳居SUV市场销量榜首。

不过,长城汽车认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国内车市将进入“微增长时代”。 自2018年1月1日起,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取消,同时各汽车企业新品不断推出,行业竞争环境继续恶化,SUV 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与之相对,报告期内,长城汽车海外出口达1.71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54%,销售收入达10.8亿元人民币,占集团营收的2.64%。

长城汽车认为,海外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逐步形成了新的增长点,继在日本、印度的研发中心投入运营后,长城汽车在德国、美国的研发中心也将开始运营,以此加快产品国际化布局。

公告显示,目前长城汽车在美国共有三家子公司,分别是美国哈弗汽车有限公司、美国哈弗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设计,还有美国哈弗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在报告期内长城汽车针对美国哈弗有限公司增加投资5516万元,总计投资达1.69亿元。

长城汽车流动资产缩减至444亿元,坚持“示爱”Jeep

不只是研发布局美国,长城汽车近期还频频“示爱”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旗下的SUV品牌Jeep。

8月21日,长城汽车曾向澎湃新闻表示:“我们确实有意向收购Jeep,正在密切关注。”但这种“示爱”并未进入实质接触谈判的阶段。

菲亚特克莱斯勒显然也没对这一“示好”过度解读。8月23日,“不打算对(长城欲收购Jeep)传言进一步置评,公司立场不变。”8月23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部新闻办公室对澎湃新闻如是回应。

但业界却认为,这一潜在交易未必是作秀。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主席崔东树对澎湃新闻称,长城收购Jeep商业逻辑自洽:有助于提升自身品牌、也有助于借道Jeep的资源,将自主品牌打入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市场。

问题是价格。

今年7月,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发表研报称,到2018年,Jeep汽车销量将占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销量的半壁江山,作为子品牌的Jeep是母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市值的1.2倍,预计在335亿美元左右。

长城汽车目前的市值约1200亿元人民币,折合180亿美元,约为Jeep的一半。

从半年报上看,截至今年6月30日,长城汽车流动资产为444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底减少了近100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为65.89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两倍多。但应收票据则从去年底的近400亿元,降至今年6月30日的156亿元。

从账上资金上看,截至6月30日,长城汽车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7.6亿元。

虽然体量悬殊,但有观点认为,考虑到近年来不少中国公司不时对跨国巨头上演“蛇吞象”的兼并好戏,长城汽车对Jeep的并购交易中,只要资本运作得当,资金反倒未必是最大的障碍。更大的障碍可能会来自于菲亚特克莱斯勒有没有出售资产的兴趣,以及美国监管部门对涉军资产外售的担忧。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城汽车的前十大股东名录中,闪动着国家队的身影:社保基金有所增仓,汇金新入局。

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建仓699.97万股(A股),新入局的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加仓2230.8万股(A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依然持有134.23万股(A股)不变,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减仓5778万股(A股),目前持有9228万股。

上一篇:人民日报谈“联通混改”:具示范意义,带动国企改革节奏加速
下一篇:中国中车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经营形势“异常艰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