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车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经营形势“异常艰难”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601766.SH,01766.HK)半年报发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下降。

8月25日晚间,中国中车发布2017年度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7.17亿元,同比下降5.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6.73亿元,同比下降23.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144.58亿元,同比增长9.16%。中国中车及其子公司的负债总额为2267.5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995.4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2.87%。

中国中车用“异常艰难”来形容上半年的经营形势,该公司深入开展以“稳定收入、增加利润”为核心的“1+11”提质增效活动,“基本达成预期目标。”

中国中车的主要业务涵盖铁路装备、城规与城市基础设施、新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国际业务。

其中,铁路装备业务(包括机车业务、动车组和客车业务、货车业务以及轨道工程机械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24.20亿元,同比下降11.05%。对此,中国中车方面表示,主要是该阶段铁路市场的主要产品交付量下降所致。

与之相对的是,城市轨道车辆的交付量增加,带来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包括城市轨道车辆、城轨工程总包和其他工程总包)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5.25%。

此外,新产业业务(包括通用机电业务和新兴产业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 15.54%。中国中车方面表示,主要是风电装备等业务本期交付量减少所致。现代服务业务(包括金融类业务、物流贸易类业务和其他业务)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 0.89%,基本保持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批量投入京沪高铁运营;耐高寒抗风沙 CRH5G 动车组亮相宝兰高铁。

总体而言,今年上半年,中国中车在中国大陆地区营业收入下降 5.97%,主要是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交付量下降所致。其他国家或地区营业收入下降 4.52%,主要是根据出口订单交付周期,本报告期内产品交付量下降所致。

中国中车方面表示,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营运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铁路投资将超过3.5万亿元,铁路装备投资规模将达到 5000亿元。

但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中车的轨道交通部分板块存在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面临产业结构性调整。

中国中车预估,未来国内市场风险存在于,中国铁路市场增长趋缓,“天花板”效应显现,铁路客货运输改革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市场需求可能出现结构性调整。

对此,中国中车表示,将以“成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全球领先、跨国经营的一流企业集团”为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和效益为中心,聚焦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打造新兴支柱产业,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加快由本土企业向跨国企业转变。

此外,其海外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增强,继美国波士顿、芝加哥两城地铁车辆订单之后,2017上半年再获波士顿、洛杉矶、费城等地地铁车辆或客车车辆订单,成功中标加拿大蒙特利尔双层客车、马来西亚动车组等订单,出口伊朗、巴基斯坦、泰国、阿根廷等国的铁路装备产品相继交付。

中国中车方面表示,其产品已出口到全球七大洲 102 个国家和地区,高铁已成为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名片。

上一篇:长城汽车拿什么追求Jeep:上半年净利锐减56%至21亿
下一篇:迅雷侵权美电影被判赔偿:未经授权向公众提供原告若干作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