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连遭股东炮轰不务正业 陈欧回应被指避重就轻

近日,聚美优品的股东Heng Ren Partners (美国恒润投资公司)向聚美优品董事长陈欧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管理和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公开信由润投资公司的主管合伙人Peter Halesworth亲自执笔,要求聚美优品立即宣布每股1.5美元的特殊股利,向投资者返还2.25亿美元,向股东现金分配。

恒润投资在公开信中指出,聚美优品董事长陈欧在位的这18个月的股价灾难中,公司市值已经损失了3.97亿美元,公司目前市值为4.97亿美元,如此大的损失数额十分荒唐。除此之外,陈欧提出的每股7 美元的“私有化”提议大大低估了公司的价值,随后导致的一系列错误已经使其股票下跌了45.2%。

恒润投资还公开指责聚美优品的股东交流已经暂停了22个月,公司股东们已经被迫“盲飞”的了九个月,九个月内没有任何来自聚美优品的财务信息。

此外,恒润投资还表示,聚美优品并没有兑现诺言,将2014年在美国IPO筹集的2.8 亿美元中的资金投资于一个每年以两位数速率增长、并且聚美自称是领导者的行业,将资金用于市场营销、品牌推广与产品开发。

恒润投资

炮轰聚美优品不务正业

与之相反,聚美优品选择了投资1430万美元用于电视剧的制作,还向一家手机移动电源初创公司投资了4480万美元。这些投资引起了质疑,因为这些似乎与线上化妆品零售的核心业务毫无关系。

据了解,聚美优品1430万美元投资拍摄的电视剧正是由张翰、张钧甯主演、改编自安宁同名小说的都市爱情剧《温暖的弦》,联合出品方还有上海观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目前,此剧正在拍摄中,据悉,该剧未来很有可能将在湖南卫视播出。

此外,聚美优品投资的另一项业务,是当下正热门的共享充电宝。早在今年5月份,聚美优品就宣布投资街电科技。陈欧早前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共享充电宝是一个拥有百亿级的市场,聚美优品对该项目的投资无上限。

就在8月31日,聚美优品宣布了已经完成对深圳街电科技的收购。聚美优品的全资子公司River International Holding将持有街电科技60%的股份。

不过,共享充电宝能否成功,在业内也一直是备受争议。王健林之子王思聪曾经在社交平台表示,他并不看好共享充电宝的发展。

8月31日下午18时5分,陈欧在微博对恒润投资的公开信作出了回复。首先,陈欧对聚美优品的股东交流已经暂停了22个月进行了否认,他表示,公司管理层跟股东的沟通是频繁的,并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发布了报告。其次,陈欧表示,目前,管理层是公司的最大股东,如果管理层选择分红,大股东套现,这会被看作是最自私的行为。

最后,陈欧对恒润投资所质疑的公司的两个大手笔投资作出了回应。陈欧对公司投资参与的电视剧充满了自信,他认为,《温暖的弦》作为一个阵容强大的超级IP,必将引爆市场热点。另外,他还表示,街电目前是共享充电宝市场大热的头牌,在三个月内完成了80%的市场占有率,领跑整个共享充电宝市场。

股东称

陈欧规避敏感问题

不过,对于陈欧在微博上的回应,恒润投资并不买账,双方的矛盾持续发酵。9月1日,恒润投资继续发表了公开信回击陈欧。恒润投资所关注的焦点仍然是集中在聚美优品的财务业绩报告、以及投资布局等问题上。

恒润投资认为,聚美优品自从2017年4月份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之后,就再也没有发布任何财务业绩相关报告。陈欧这次在微博上回复,并不能等同一场规划好的股东电话会议,许多股东或许并非微博用户。而且,仅仅凭借一条微博是不够的,还有许多信息披露需要补上。

在这次最新的公开信中,恒润投资对于聚美优品的投资电视剧、街电,提出了恒润投资提出是否有官方数据去支撑街电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这两个项目预期的投资收益是多少?等一系列问题。

除了对聚美优品在电视、街电的投资表示质疑,恒润投资又再一次提到了由陈欧、聚美联合创始人戴雨森和沈南鹏带领的红杉资本(中国)提出的回购提议目前的进展情况。

在恒润投资最新的公开信中,三次强调了同一句话——避而不谈的东西往往最为重要。他们认为陈欧在回应时刻意避开的那些问题才是重点。

资料显示,美国恒润投资公司是一家位于波士顿的对冲基金,专注于投资美国上市的小型中概股公司。在早前,恒润投资也曾参与使得世纪佳缘收购价提高34%。

基金创始人Peter Halesworth曾公开表示,希望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双方能通过协商提高收购价格,而将有助增加外国投资人对中国企业的信任,进一步增强中美资本市场协作。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聚美优品作为一家2014年在美国上市的美妆电商,在之后几年的发展却不尽人意,有许多原因。首先,假货的问题是其发展至今一直无法规避的。其次,在网易考拉、小红书、唯品会等垂直平台崛起之后,夹缝中的化妆品垂直电商发展会更加艰难。

早前,聚美优品回应称,“共享充电宝搭乘共享热潮,目前正在流行,但是未来却充满了未知。而热门小说改编电视剧能否获得的成功,也需要看运气。”

上一篇:资本市场热捧国家能投: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复牌后双双涨停
下一篇:茅台酒经销秩序文件流出 原则上不再签批零售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