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空间鼻祖WeWork在美国起诉优客工场:商标非常类似

据彭博社9月13日报道称,美国众创空间公司WeWork12日在纽约向优客工场提起诉讼,WeWork在起诉书中表示,优客工场的英文名UrWork与WeWork的商标非常类似,会误导消费者认为UrWork的服务和WeWork有附属或赞助关系。

WeWork还表示,优客工场的标志(logo)、移动应用图标等都与抄袭了该公司的。WeWork还要求优客工场停止在曼哈顿推出服务。

优客工场(UrWork)成立于2015年4月,由前万科集团副总裁万科毛大庆创立,据其官网资料显示,目前,优客工场已完成B轮融资,投后估值近70亿元,号称是中国联合办公领域首个达到独角兽级别的企业。截至 2017 年 6 月,优客工场在全球 20 座城市布局了 78 个联合办公空间。

优客工场官网信息显示,优客工场计划未来三年内在全球32座城市共计设立至 160 个场地,为创新企业提供 10 万个工位,总办公面积预计达 70 万平方米,将为 8000 余家企业提供平台化服务。

此外,WeWork还将Serendipity Labs列为被告。WeWork指控称,Serendipity Labs是优客工场进军美国的合作伙伴。 WeWork计划在2018年1月与Serendipity Labs联手在纽约开设一个办公空间,地点在纽约金融区中心的One Chase Manhattan Plaza,距离WeWork的创始办公空间较近。

9月6日,优客工场(UrWork)在美国的首个共享办公空间——位于洛杉矶的场地正式开放。

当时,毛大庆曾表示, “我们去那儿不是想成为最大的共享办公空间供应商,或是与当地的竞争对手们竞争。我们是为了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同时也协助海外企业进入中国。”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WeWork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将穷尽所有可用的法律手段来捍卫我们的公司名称,以避免混淆。”报道称,在纽约联邦法院提起的法律诉讼,使两家公司之间的冲突升级,WeWork曾于7月在伦敦提出监管投诉,也声称受到商标侵权。

对此,优客工场方面在13日发表声明称,“日前,我们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美国共享办公企业wework在英国对本公司拥有、使用的优客工场URwork商标提出异议。对此,我司高度重视,并立即与相关业务部门就各项商标注册流程、进度及法律文件等进行逐一核查。我司经核查后认为,优客工场URwork商标并不存在任何对wework商标的侵权行为和事实。”

优客工场表示,公司依法取得并合法使用优客工场(URwork)商标、品牌、标识及其附加权益,已有两年多。公司也将尽一切努力捍卫法律赋予自己的应有权利。

此外,优客工场解释,URwork所阐释的是一种对于联合办公的理解,其对应的业务是共享办公,及其围绕共享办公构建的服务体系。URwork的核心在于“UR”,work则是开放性的公众词汇,意为“工作”等。任何机构、企业或个人,均不享有对work或工作这一公众概念、名称的独占权,遑论以此为名发起专利战。任何公司包括wework公司在内,指认公司商标侵权的判断,既无任何法律依据,也与通识相违背。

最后,优客工场称,URwork应中国“创新创业”而生,是共享经济的知名代表。短短两年多,优客工场URwork迅速成为共享办公领域的知名商标和品牌,公司无意也没有必要通过侵犯wework商标的方式获取利益。但与此同时,公司也不愿意看到其他机构、企业和个人,假借优客工场URwork业已呈现的影响力,寻求实现其商业目的。

WeWork 于 2010 年创立于美国纽约,2012 年获得 685 万美元 A 轮融资。2016年3月,其估值在全球独角兽俱乐部中排名第 7。8月份,WeWork宣布,公司从软银集团和软银愿景基金方面获得44亿美元的融资。其中,软银方面向WeWork投资了30亿美元,同时还向WeWork的三大分支机构——WeWork中国、WeWork日本以及WeWork Pacific等投资了14亿美元。尽管在此轮融资后,WeWork并没有透露具体估值,但据彭博社7月份的报道称,WeWork的估值约为210亿美元,并由此成为全球估值位于第五高位的初创企业。

WeWork于2016年7月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办公空间,目前其已在中国开设了9个办公空间。

WeWork是一家分租办公空间,但其同时又具备了社交的功能。以色列出生的WeWork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将这家公司称为“实体社交网络”。

毛大庆曾表示自己和WeWork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依曼(Adam Neumann)是多年的朋友,经常就联合办公业态的发展进行交流。毛大庆曾在接受采访中称,“要不是我创业了,国内恐怕还没有那么多人知道WeWork。”

上一篇:乐视两公司为什么上失信黑名单?有哪些影响?法院还原
下一篇:聚美优品颜值贷涉嫌向大学生放贷 业内劝其巩固主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