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地产负债450亿:胡葆森苦守河南 列强蚕食郑州

今年8月底,港股上市房企建业地产(股票代码 00832)交出了轻资产转型两年的成绩单。 

建业地产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8.84亿,合同销售面积226.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7.5%和100.8%:上市公司确认收益50.58亿,较2016年同期上升98.4%;细分来看,物业销售的收入为47.8亿,酒店经营的收益为1.32亿,租金收入0.45亿。

上半年,建业地产共实现净利润4.69亿,同比增长85.6%;毛利率26.3%,较去年同期下滑11.8%;净利润率为9.3%,较去年同期下降0.6%。对于利润率下滑,半年报中,建业地产的解释是毛利率较高的车位销售占比下滑和降价促销。

随着规模的变大,建业地产的负债水平也水涨船高。

半年报数据显示,建业地产流动负债合计338.57亿,其中应付款项与应计费用168亿,较年初上涨20亿。非流动负债方面,建业地产银行借款由期初的18亿上升至28亿,递延税项负债由期初的8亿上涨至14亿,非流动负债合计110.60亿。

建业地产披露的数据还显示,截至上半年,银行借款由期初的23亿上升至37亿,其他借款由期初的3.9亿上升至11.38亿,借贷总额由期初的143亿上涨至152亿,净借贷比率由期初的65.4%上升至81.1%。

截至6月30日,建业地产总负债449.17亿,总资产合计524亿,负债率约为85.68%,处于高位。

今年上半年,建业地产销售成本37.26亿,较去年同期上涨135.6%。此外,上半年,建业地产融资成本2.35亿,较去年同期上涨90.8%。

作为河南本地房企,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一直表示要扎根河南。立足河南多年的发展,也让建业地产坐上了豫系地产第一的位子。

2015年下半年,建业地产提出了“房地产开发商”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的战略,欲走向轻资产化道路。

不过,2016年,建业地产则遭遇滑铁卢。年报数据显示,建业地产2016财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5.59亿,同比下降24.20%;盈利4.03亿,同比下降49.71%,被戏称为“最牛年度最差业绩”。

今年初,胡葆森从万科挖来中层袁旭俊和胡平,分别任职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另外,建业地产还提出了未来五年力争实现资产、销售、市值均突破千亿的目标。

但是,随着一线房企不断对二三线城市进军,建业地产也面临着挑战。建业地产上半年销售情况显示,郑州的销售额为29.66亿,其余约109亿的销售额均来自开封、洛阳、三门峡等地市。

翻阅建业地产2016年销售数据发现,去年整个郑州市场为建业地产贡献了53.1%的份额。随着恒大、万科、绿地、碧桂园等房企进入郑州市场,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场为建业地产贡献的业绩比例下降到27.84%。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各大房企在郑州市场销售额前10名排行榜单上,也没有建业地产的名字。

有业内人士分析,“和诸多知名房企不同,建业一直十分重视三四线城市。问题是,一线房企的触角已经开始继续下沉到目前竞争并不是十分激烈的三四线城市,未来,建业地产又该如何守住河南这个大本营。”

胡葆森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8月19日,宁夏召开的亚布力夏季论坛上,胡葆森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内,前20强的房企将瓜分40%-50%的市场份额。

今年初,上市房企综合排名榜上,建业地产位于26位。按合同金额计算,建业地产2017年上半年在河南市场占有率为5.6%。

截至上一交易日,建业地产收盘价3.49港元,涨幅2.05%。

上一篇:资生堂陷质量泥潭:再召回40万支INTEGRATE眼线胶笔
下一篇:暴风集团CEO冯鑫反思:乐视危机旋风为什么会刮到暴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