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创业三年,优客工场URWORK竟没商标权!WEWORK白告了!

楼市资本论关注到,近日,号称共享办公概念的创始者美国众创空间公司WEWORK,把毛大庆的优客工场URWORK给告了。此事,因为牵涉到中国和美国共享经济界的两家知名公司,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遭遇商标纠纷的毛大庆

WEWORK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依曼

记得毛大庆曾说过自己和WEWORK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依曼(Adam Neumann)是多年的朋友,经常就联合办公业态的发展进行交流。楼市资本论想说,你们该不是在联手炒作吧?

因为共享经济这两年十分火爆,又事关中美两国共享办公的引领企业,十分重大,楼市资本论先带大家回顾下剧情。

【一】中美共享经济界巨头开启商标大战

众创空间公司WEWORK

美国众创空间公司WEWORK,9月12日在纽约向优客工场提起诉讼,WEWORK在起诉书中表示,优客工场的英文名URWORK与WEWORK的商标非常类似,会误导消费者认为URWORK的服务和WEWORK有附属或赞助关系。WEWORK还同时表示,优客工场的标志(logo)、移动应用图标等都与抄袭了该公司的。

对此,优客工场方面在随后发表的声明称,“日前,我们关注到,有媒体报道,美国共享办公企业WEWORK在英国对本公司拥有、使用的优客工场URWORK商标提出异议。对此,我司高度重视,并立即与相关业务部门就各项商标注册流程、进度及法律文件等进行逐一核查。我司经核查后认为,优客工场URWORK商标并不存在任何对WEWORK商标的侵权行为和事实。”

并表示,优客工场URWORK依法取得并合法使用优客工场(URWORK)商标、品牌、标识及其附加权益,已有两年多。公司也将尽一切努力捍卫法律赋予自己的应有权利。

总之,楼市资本论从双方表态看,形势已经是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分分钟就要打起来。

但是呢,别急。步入社交媒体时代,舆论热点出现180度的大反转其实是常有的事。因为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让信息传播变快的同时,信息的准确度也被打了大折扣,因为大家发布信息往往都是求快,而不是求准。

针对此事件,楼市资本论也有了大发现。

【二】WEWORK彻底傻眼,毛大庆创业3年URWORK没商标权

之前,WEWORK在起诉书中表示,优客工场(URWORK)的英文名与WEWORK的商标有着非常类似的构成。

那么国内业务搞得红红火火的优客工场商标是啥情况呢?楼市资本论调查后发现,优客工场URWORK的商标状态为驳回复审中。

商标官网截图

驳回复审中?是的,你没看错。商标申请流程明细中显示,在商标分类36,不动产出租、不动产代理及住房代理等主要业务中,自第一次申请日期2015年3月27日至今,已经两年多过去了,优客工场URWORK商标现在的状态为驳回复审中,也就是说优客工场目前对URWORK商标没有拥有权。商标大战已然降临,毛大庆这是在玩空城计吗?

时间拨回到2014年,这一年毛大庆过得并不平静。特别是2014年5月份,所谓的“内部发言”风波后,他将从万科离职的消息不时传出。

身居高位、年薪千万,要不要创业这个问题,毛大庆来来回回想了一年、也纠结了一年。终于在2015年2月14日情人节的晚上,毛大庆和真格基金、红杉资本、创新工场、诺亚财富等多家资本的合伙人、也是他的老朋友围在一起,宣布要创业,建立优客工场(URWORK)。

一晃3年过去了。2017年1月18日,优客工场宣布获得B轮4亿融资,估值攀升至70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联合办公领域第一只“独角兽”。截止目前,优客工场累计融资近13亿元,在16个城市拥有66个空间。

“我们前面的榜样就是WEWORK。”毛大庆曾广开说到。根据公开报道,这家可以说是毛大庆启蒙老师的美国公司WEWORK目前估值高达160亿美元,正在加速进军中国的步伐。

对于毛大庆而言,可能没想到曾经的师者拿起武器,要对学生动手。但是对于我们而言,更没想到的是毛大庆创业这3年竟然还没有拿下,优客工场(URWORK)的商标权。

震惊之余,不禁想到,几十亿投了真金白银的优客工场投资人听了会是什么感受呢?

楼市资本论随后调查发现,在国内,毛大庆的URWORK商标,居然还被郑州一家公司抢注了!商标申请官网显示URWORK商标的拥有者为郑州万和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其注册了45类,知识产权咨询、网络社交服务等服务。

毛大庆

这就很尴尬了,原来中美共享办公巨头的商标之战,压根就和商标没有关系。毛总辛辛苦苦创业了3年,得赶紧把商标公关下来呀!WEWORK呢,也算是白告了,人没找对啊。

楼市资本论认为,说白了,这场商标大战根本就是场国际玩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着这结局,看现在的新闻真是太刺激了。

上一篇:刘强东接受外媒专访:我从没卖过一件假货
下一篇:宜家不标代工厂为哪般?回应:谁担责标注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