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破损率高遭用户吐槽 北京交委要求保证95%完好率

随着共享单车逐渐成为热门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带来的各种问题也逐渐显现。这些问题渐渐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早些时候,上海、杭州、成都、深圳、南京等多座城市先后宣布暂停投放共享单车,近日北京又出台文件对共享单车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化管理。

9月19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共享单车新政配套文件——《共享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和《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以下简称《规范》和《导则》),用来规范共享单车的发展。

加上北京交通委9月15日出台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北京市已经就共享单车出台了三份文件。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不久,北京市交通委发通知,宣布暂停在北京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并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北京交通委出台文件

共享单车需定期复检和召回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三个政策文件的出台,是为了鼓励共享自行车健康发展提供了全面、细致、立体的政策保障和规范引导。对共享自行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企业无序投放、承租人无序停放、押金缺少监管、集中停放区车位不足等问题开出富有针对性的药方,将有力推动共享自行车有序发展,充分发挥其优点,发挥其积极作用。

《规范》和《导则》中有几个备受关注的焦点。首先,要求每辆车应在车架前管处打永久性标记(钢印),切钢印清晰,编码具有唯一性。共享自行车一般投放使用三年应更新或报废。

同时,每辆共享自行车出厂前应经生产厂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对首次投入共享自行车服务的新车型须有合格的形式检验报告;对已经投入运营的共享自行车,每个车型按生产批次应每年定期进行存量车复检,不合格产品批次应全部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OFO第一批投放市场的车型采用的是机械锁。没有定位,召回、复检就会特别麻烦。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OFO第一批投放的这些车辆,想要召回,需要多方面的协调。除了需要进行地区运营,收集车辆。还需要用户提供一些线索,进行反馈。

此外,《规定》中还要求企业应配置车辆维护人员、维修人员和调度人员,对轨道站灯重点区域采用电子围栏与人工管理结合的方式。企业应当对共享自行车进行周期性整备,投入运营的共享自行车完好率应不低于95%。

用户吐槽OFO质量堪忧

能否保证95%完好率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中,被用户吐糟质量问题最多的就属OFO小黄车。早前,有媒体曾报道称,OFO小黄车的含税出厂价格为每辆224元。这比起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摩拜单车千元以上的成本价,相差不少。

虽然,OFO创始人兼CEO戴威曾经公开对小黄车的质量回应说,小黄车的质量超过了国际标准,比普通市面上,买到的自行车要好两三倍。戴威还表示,从生产第一天起,OFO就跟中国上百年的企业比如上海凤凰(23.260, -0.14, -0.60%)、天津飞鸽等品牌合作,他们能保证OFO自行车的质量是非常好的。不过,即便是这样,OFO还是一直备受质量问题的困扰。市民张先生就向记者表示,每次出门前,想要骑一辆小黄车都要花费好久的时间。有的打不开锁,有的脚蹬没了,总是能遇见很多辆坏掉的小黄车之后才能骑上一辆正常的小黄车。但是家门口又被小黄车围满了,其它的品牌的共享单车不太好找。

不仅如此,记者也在微博上发现,很多用户吐糟OFO质量堪忧。有的用户表示,不仅质量堪忧,损坏率较高,用户体验感也不如其他的共享单车品牌,特别不好骑。还有微博网友吐糟道,自己每天骑三次共享单车,经常扫到开不了的小黄车,更不用说车子损坏的情况了。

于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保证95%的完好率,OFO需要把一些旧的车子进行回收,进行检修,之后重新投放市场。不过他也指出,除了OFO,其他例如摩拜等品牌都存在破损率高这样的问题。

上一篇:雪津啤酒内现疑似昆虫尸体 厂家要求将其原啤酒归还
下一篇:弘康人寿虚假报数被限时整改 保险业务下滑至1.88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