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集团正式登陆纽交所:募资规模缩水,在看海外并购机会

美国东部时间9月20日9时30分,百世集团(NYSE:BSTI)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此次百世集团共发行45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每股价格为10美元,总融资额为4.5亿美元,是今年目前为止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中募资规模最大的IPO。此外,百世和售股股东还允许其承销商通过超额配售权购买额外不多于675万股ADS。

百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表示:百世选择纽交所上市,是看重它作为国际化平台的影响力,有助于百世的全球化战略视野。

周韶宁坦言,百世“在看海外并购的机会”。

百世当天以11.48美元/股的价格开盘,较发行价涨14.8%。

百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在纽交所敲钟

融资额“缩水”

此前,百世披露的文件显示,公司一开始计划融资7.5亿美元,9月初又增至9.32亿美元,拟发行价区间为ADS每股3美元到15美元。但是最终发行规模和定价双双缩减。

对此,百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表示:“上市只是一个起点,今天上市,明天股票就下跌了,对投资者来说不是好事,希望能长期给予投资者价值。”

他强调,此次IPO投资者是多倍超额认购的。做出缩减发行规模的决定,是因为公司认为,“在资金比较充裕的情况下,没有必要一下子融那么多钱,发行价起点高低并不重要”;另一方面,公司希望上市后有更多投资方进来,对公司有信心而长期持有。

周韶宁表示,公司接下来要做的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以及企业按照计划发展,而不只是担心每天的股价涨跌。

澎湃新闻了解到,百世的最大股东阿里巴巴也表示,将对公司继续投资,此次认购百世的股份最多可达到1.5亿美元,百世最后能分配给阿里的股份价值约为1亿美元左右,且之前的早期投资人都没有抛售公司股票。

何时扭亏为盈

百世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百世总营收约为12.85亿美元(约合87.87亿元人民币),净亏损约为1.98亿美元(约合13.5亿元人民币)。2015年,百世总营收约为52.56亿元,净亏损为10.59亿元。2014年,百世总营收约为30.66亿元,净亏损为7.18亿元。

在谈到百世的连年亏损时,周韶宁表示,如果看细分数据,快递和供应链业务已经扭亏,现时的投资主要放在快运、便利店方面,但经营的现金流增长都为正向。

“今年第一、第二季度毛利较去年都有所增长”,周韶宁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百世已经过了重要的“拐点”。

周韶宁举了亚马逊的例子,来论证自己的商业理念。

他认为,作为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亚马逊这家做零售起价的科技巨头很多年都没赚钱,是因为它把赚的钱都继续投入新的业务中,以此拓展出云计算等重要业务,这让亚马逊的商业版图越来越大。周韶宁表示,这也是百世的商业理念。

“在现阶段市场发展快、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就应该不断投资、建立竞争优势,坚守阵地,不断进行投资。”周韶宁说道。

阿里或成最大赢家

根据此前披露的IPO文件,百世集团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23.4%(同时持有百世快递70%的股份,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阿里巴巴副总裁陈俊是百世物流的董事),第二大股东为百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持股14.7%,第三大股东CR Entities持股11.3%,第四大股东IDG持股6.2%,菜鸟网络持股5.6%。

除此之外,百世集团的股东还包括复星国际、软银中国资本、世界银行私营部门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富士康和高盛旗下私募股权投资部门等。

在纽交所上市前举行的早餐会上,周韶宁表示,百世集团“上市肯定是在意料之中”,而选择纽交所上市是看重它作为国际化平台的影响力,有助于百世的全球化战略视野。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中国公司走向全球是必然的”。

从持股比例来看,阿里系对百世可以产生的影响显而易见。百世此次IPO过程中一再强调的“国际化”理念与阿里最近的一系列动作也是同步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并非巧合,阿里在布局海外的同时,需要有一个物流方面的战略伙伴,而欧美国家UPS、联邦快递等价格昂贵,但在百世全球布局更广的情况下,就让其战略伙伴阿里大大提高了物流方面的竞争力,节约大量物流成本。

同时,百世在海外的一系列扩张行为也将通过收购的形式来进行。周韶宁表示,百世“在看海外并购的机会”。百世集团方面也表示,公司“将继续有选择性地对能够提升公司业务和科技水平的公司进行投资或收购,发展合资和合作伙伴关系”。

“百世不只是快递公司”

周韶宁于2007年创立百世。10年后的2017年,百世集团旗下拥有包括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等多个业务服务线。

他强调,百世采用轻资产业务模式。供服务网络设施场地采用租赁方式,交通运输需求外包给第三方服务供应商。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云仓服务网络,采用特许加盟商合作模式提供服务支持。

他还多次强调,百世的定位是“智能供应链服务供应商”,是以技术为主导的平台,而不同于一般的快递公司。公司上市后将继续投资研发,加强技术基础设施,利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AI)和移动技术,为生态系统高效地设计、管理并运营复杂的供应链服务和解决方案,将技术运用于各种应用,如网络和路径优化、交换箱、分拣自动系统以及智能云仓管理,以提升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还将引进冷链物流等新服务和解决方案,吸引更多商机,增加客户黏性。

根据百世方面披露的信息,2012年至2016年,百世快递的单量、百世快运的吨量复合年增长率均达到93%,百世供应链的单量复合年增长率达到96%。截至2017年6月30日,百世已拥有约9000家加盟商合作伙伴,分别经营百世快递和快运网络中27000多家站点,以及215个百世云仓加盟仓。

上一篇:弘康人寿虚假报数被限时整改 保险业务下滑至1.88亿
下一篇:投资恒大尝到甜头,香港女首富甘比认购佳兆业12亿美元债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