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拿保本产品赌分级B 逾百只产品到期无法兑付

厂长的

基金专户看上去美美的,“老爸”是公募,向特定客户募集资金,高门槛、绝对收益,似乎是将公募和私募完美结合了起来。然而这玩意其实并不如市场上宣传的那么好,首先去向就不明朗,近日,厂长得到粉丝爆料,前海开源拿着保本基金去买自家的分级B,一查果不其然,亏损相当严重呢!除此之外,清盘也并不罕见;还有合同上签的是基金经理操作,实际由别人“代劳”;基金公司把专户当成新产品实验基地,到期无法兑付等等的乱象。

资金投向不明,亏损、清盘频发

公募透明,但专户可不透明,只告诉你一个净值,你无法知道净值为什么会变化,也无法知道专户的历史业绩。看到的都是基金公司光鲜亮丽的产品,那些被清盘、大幅亏损的,基金公司自然是百般遮掩,美其名曰担心其他机构跟踪或打压自己持有的品种。反正你也看不到,他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咯。

近期有粉丝近期跑来向厂长爆了个猛料:前海开源弄了个致远和源远系列保本资管计划,公司用该资金申购自家的基金产品,没想到所持有的自家基金净值大部分都暴跌,只好在产品要到期前几个月在二级市场购买大量分级B基金企图翻盘,无奈卖出涨,持有跌,估计最后公司要赔不少钱给投资者。

厂长将信将疑地去翻了下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150222)的相关情况,结果大吃一惊。

下图是截至2016年底,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的十大持有人情况,前海开源的致远和源远系列保本资管计划一共占了7个席位!

截至今年上半年,席位进一步提升到了8个,前海开源致远8号保本资产管理计划持有份额由35,783,200提升到77,143,900;源远7号和致远9号分别以44,295,200的份额和41,112,600的份额跻身前十;而原持有63,396,000的份额的源远5号退出前十。

此外,由于中航军B的总份额近期有明显缩减,持有份额最多的源远2号份额虽没有变化,但是比例提高了不少。

中航军B 八成以上的仓位都投向了制造业,重仓的中国重工(6.210, 0.00, 0.00%)在今年4月和5月份暴跌,目前仍在停牌,蓝色线为中航军B近一年的走势。

前海开源旗下这几只专户资管计划也真是敢玩,要知道这是保本型基金啊,如此大手笔买入自己的分级B,现在亏成这样,不知道这位基金经理最近还能睡得好吗?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宣传时号称低风险的账户出现了爆仓,2016年1月7日,宝盈基金旗下3款打新专户——宝盈新动力5号、宝盈新动力6号和宝盈慧升爆仓。这3只专户名义上是采用2∶1的杠杆结构专户申购旗下打新公募,但由于2015年股灾后IPO叫停,宝盈开始将高仓位投向二级市场。很不幸,宝盈好死不死地赶上A股绝无仅有的史诗级大戏——2天4次熔断,千股跌停,净值迅速回撤,再加上本身的高杠杆,亏损成倍地放大,最终被迫平仓。

进取份额客户亏损幅度均在50%左右,不少投资者骂道,当初销售人员宣传时说什么专户主攻新市场,“低风险、收益高”,实际却将高仓位投向二级市场股票,弄啥嘞?

基金专户交易权归客户或第三方投顾

基金专户的乱象当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了,除了去向不明,部分基金专户只是作为通道存在,实际上是由客户或第三方投顾来玩,挂羊头卖狗肉都比这强啊。好比厂长冲着刘德华去买的电影票,到了电影院发现刘德华就出来几秒钟客串下,你说气人不?

这类案例比较有名的是2017年4月12日,中国平安(53.600, -0.65, -1.20%)和兴业银行(17.380, -0.17, -0.97%)闪崩。上交所随后给出了调查结果,有投资者在“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两只股票上,在短时间内以远低于市场成交价的价格集中大量卖出。开始,上交所误认为是券商资管计划卖出,后来发现闪崩竟是基金专户所为。

据中信建投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异常交易行为指令是由专户产品的投资顾问公司下达。在指令执行过程中,投资顾问与中信建投基金未充分沟通,且在订单执行中未能采取有效的风控措施,引发上述异常情况。

造成闪崩的多个专户产品显然只是通道,实际交易由投资顾问完成,中信建投证券今年7月份因此被罚6个月不得成立新专户产品。

也是今年4月,中信建投基金专户刚出事,三家基金专户就因沦为个人操纵市场的工具而被罚。

证监会处罚书中显示,2014年9月和11月期间,王耀沃控制并操作“王耀沃”“李小艺”“列宝琼”“长安基金-光大银行(4.080, -0.02, -0.49%)-王耀沃”“江信基金-光大银行-胡丽群”“财通基金-上海银行(17.820, -0.06, -0.34%)-胡丽群”6个证券账户分别连续交易双林股份(25.960, 0.00, 0.00%)、海立美达、温州宏丰(6.820, 0.03, 0.44%)、西仪股份(18.100, -0.08, -0.44%)、裕兴股份(8.800, 0.11, 1.27%)等5只股票,推高股价直至涨停,且以涨停价大笔申报买入维持涨停,次一交易日通过连续申报、大笔申报、高价申报和撤销申报等手段操纵开盘价,随后反向卖出,合计获利1249万元,现被证监会查处,没收违法所得1249万元之余,还处以2498万元罚款。

在这起市场操纵案中,三家基金公司的一对一专户沦为操纵市场的工具,分别是长安基金-光大银行-王耀沃账户”、“江信基金-光大银行-胡丽群账户”、“财通基金-上海银行-胡丽群”账户,这三个账户虽然是基金公司专户,但均由王耀沃实际操盘。

三个产品披着专户的外衣,投资却均由王耀沃个人完成,虽然事情是王耀沃个人干的,但基金公司将交易权交给专户客户,间接成为了帮凶,难辞其咎。

除了上述两种情形外,还有种情况是,你持有的基金,以为是合同注明的某基金经理管理,实际上可能是基金经理助理在“捉刀”!证监会此前披露的乱象中就有基金经理无合理理由长期授权基金经理助理进行投资操作的情形。

基金专户沦为“实验室”

由于专户规模小,不少基金公司拿基金专户做“实验室”,推各种各样的新产品,什么定增专户、新三板专户、高杠杆专户,花样繁多,说得难听点,客户就是被忽悠进来的小白鼠。

就新三板专户而言,大量新三板基金在2017年集中到期,却面临清盘难,不得不大面积延期的命运。

2017年大约有720只基金到期, 约占所有主要投资新三板基金的 40%,总投资额约为300亿-380亿。今年一二季度到期的产品数占比超六成,募资总额占到全年的77%,其中,信息技术、文化传媒和金融三大行业面临的到期压力最为严峻。

厂长这边得到的消息是,目前有200多个以非标固收和新三板股权为主的产品无法兑付。今年5月份的时候,新三板处于低点,不少机构积极筹备成立针对到期新三板基金的“接盘基金”,不过发行起来举步维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呢,第二批小白鼠估计还没长好)。

说这么多,并不是否定专户的价值,只是提醒大家别把专户想象得那么好,基金专户只是一个高净值人群的理财平台而已,不会因为外表光鲜就不亏损,打新的不打新,保本的去买分级B,每次暴跌都会有专户清仓的事件出现,产品无法兑付的情况也不在少数,只不过该市场比较隐秘,大家宣传的都是好的产品罢了。

类似的基金专户黑幕还有很多,篇幅有限,厂长先放出了一部分,如果大家还有什么猛料也欢迎来和厂长说说哦。

上一篇:前程无忧净利润连续下滑 内忧加外患龙头位置被挑战
下一篇:雄安新区第一家民营公司注册成立,腾讯成立控股子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