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基金董事长辞职 成立仅三年高管层频动荡

北京商报讯(记者王晗)中金基金董事易主引发业内关注。10月12日,中金基金发布人员调整公告。公告显示,中金基金现任董事杜季柳因个人原因辞职,自10月10日起,李永接替杜季柳担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人员变更的相关事宜已报北京证监局备案,就在不久前,中金基金副总经理一职也由杜季柳变更为李永。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截至截稿尚未获得回复。

事实上,成立仅三年的中金基金高管层变动频繁,投研团队人员配备也偏年轻化。成立初期,尚在襁褓中的中金基金就面临着高管人事换血,首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钱汝象在公司成立不足7个月时宣告离任,由林寿康接棒董事长一职。2015年8月中金基金原副总经理罗若宏也因个人原因出走。今年2月,中金基金前任督察长沈芸递交了辞职申请。

从中金基金投研队伍来看,去年7月,时任基金经理石云峰因个人原因卸任中金纯债债券型基金、中金现金管家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职位,近两年新增杨立、刘重晋、石玉等新人为新任基金经理,目前共有5位投研基金经理管理13只基金产品,晨星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中金基金5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2年285天,远低于行业内4年161天的基金经理平均任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金基金旗下产品结构单一、偏股产品业绩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中金基金旗下共有中金现金管家1只货币基金,中金新安、中金量化多策略等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金消费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金中证500、中金沪深300 2只增强指数型股票基金以及中金金利、中金纯债2只中长期纯债债券型基金。

其中,除了中金新安外,剩余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均跑输大盘9.3%的平均业绩水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中金绝对收益业绩亏损0.68%垫底,中金丰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C份额、中金金泽量化精选混合型发起式基金C份额收益率分别为1.97%、2.05%,均跑输行业平均超7个百分点。

尽管偏股产品业绩表现乏善可陈,但是中金基金今年以来却实现规模“两连涨”。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初,中金基金整体规模为35.64亿元,一季度末小幅缩水至27.57亿元,二季度末,中金基金规模翻番,年中规模飙涨至52.62亿元,三季度末再度小幅微涨至57.0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发新”以及“机构资金”对中金基金规模涨幅的贡献功不可没。今年以来,中金基金共发行5只基金产品,其中,新发基金产品多为到点成立基金,即首募规模刚过2亿元投资门槛,认购户数在200户左右,如中金“丰沃”、“丰颐”、“丰鸿”等。

上一篇:力帆新一届董事会人选出炉 牟刚或出任董事长
下一篇: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质疑胡润百富榜:咋不说我有4000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