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报道,香港钜荣公司董事长袁木荣倾情一带一路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人民政协报》近日专版刊文联接两座城,造福全球人”,以爱国港商袁木荣,成功助力中国生物医疗产品“走出去”的故事,展现“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袁木荣

BTXA在临床研究实验中

BTXA国际学术研讨会

BTXA在南美洲注册和市场分布图

兰州标志 《黄河母亲》雕像

国际化大都市香港

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香港、兰州,相隔近2000公里,却同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许正是这种奇妙的缘分,20年前,在爱国港商袁木荣的带领下,因为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的参与,让地处中国西部的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A型肉毒素(国内商品名“衡力”,出口商品名“BTXA”)逐渐走向世界。如今,该产品已经在巴西、墨西哥、科威特等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和销售,造福世界人民,成功助力中国生物医疗产品“走出去”的“一带一路”实践。

医者初心,发现潜在商机

兰州,偏安中国西北一隅,经济基础相对薄弱。

1997年,由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A型肉毒素被正式批准为(97)卫药准字S-01号,这一消息让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的研发人员既振奋又迷茫。振奋的是,这让中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第三个能生产并治疗使用该产品的国家。迷茫的是,20年前,兰州还是一个交通不便、相对闭塞的城市,如何才能让这一世界性的成果走出兰州,惠及更多的人群?

在研发人员既振奋又迷茫的时候,远在兰州2000公里之外的香港,有人已经被这一商机深深吸引。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

1998年,香港刚刚回归祖国,内地的丰富资源和市场吸引了港商袁木荣的目光。一次偶然的机会,学医出身的他得知兰州成功研发了A型肉毒素,中国由此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生产并治疗使用该产品的国家。帮助病人解除痛苦的医者初心,让他同时敏锐地察觉到这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于是,他迅速与内地有关机构签订协议,决心把这一国产生物科技产品销往全世界。

“我毕生致力于人类的健康事业,多年来一直关注医疗行业,当发现该国产生物医疗产品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如果能把这个地处中国西北一隅的产品销往全世界,那一定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医者的初心,是袁木荣果断不远千里,从香港奔赴兰州的动机。而持续对医疗行业的关注,又让他十分确信,这一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产品,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一定能迎来良好的发展空间。“当时,全球生产并治疗使用该生物医疗产品的包括中国仅3个国家,市场规模小,参与难度大,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袁木荣分析说,“除了医者的初心,行业蕴藏的商机,更重要的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香港,还具备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等优势,具备让这一产品走向世界的基础。”

既坚定,又笃信。就这样,袁木荣从香港来到了兰州。就这样,香港与兰州携手,一同走上了中国生物医疗产品迈向全世界的征程。

国际市场,尽显香港优势

2000公里的路程,不仅是空间上的距离,更有认识上的差距。

当落地兰州,拿到一份仅三页纸的介绍材料时,袁木荣傻眼了。“要销售到海外必须到相应的国家和地区注册,取得资格才能拿到‘准入钥匙’,而这份材料与在国际注册的要求简直天地之别。”袁木荣回忆说,虽然明知有差距,有困难,但要将该生物医疗产品销往全世界的目标没有动摇。于是,克服各种困难,为打开国际市场打基础的各项工作开始了。

首先是准备一系列认证文件,取得外国政府的认可和登记注册,仅这一项工作,袁木荣及团队就花了四年时间。

当袁木荣将产品送到国际实验室测试检验,并在多个国家做临床研究时,他才了解到,虽然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拥有生产并投入使用该产品的国家,但中国学术界的研究成果与当时国际市场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要实现国产生物医疗产品的全球销售,第一步必须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于是,袁木荣不断将该产品的国际标准带到中国内地,提升和修正中国内地的产品标准,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生产线,并说服兰州生产方认可,同时转化为生产行动,最后终于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在产品通过国际实验室测试检验,并取得多个国家临床研究出具的临床研究报告,获得被国际认可的文件系统时,注册前的所有准备工作才算完成。”说起这漫长的四年,袁木荣感慨地说,不仅花费了漫长的时间,是件很艰难的工作,更是耐心的考验。

终于,在四年细致繁复的工作之后,2002年5月31日,国产A型肉毒素以BTXA为商标,成功在韩国注册。这是我国生物医疗产品首次在外国注册上市,引起了国际业界的注目。

说起这最艰难的四年时光,袁木荣坦言,产品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的香港背景,以及香港作为国际性大都市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首先是人才优势,“香港集中了各行各业的精英,尤其是有国际视野与具备联络世界能力的人,他们在完成一系列认证文件、准备临床材料以及国际市场推广等方面,具备天然独到的优势。”其次,开放的香港,更容易走进全世界。“改革开放以来,内地也一直在走开放的路,‘一带一路’就是开放精神的延续,这同样将为中国走向全世界提供便利。”另外,香港的物流优势,也大大有利于产品“走出去”。“由于产品特性,国产A型肉毒素需要全程冷链运输,这就要求在产品全球销售的过程中,必须有联通的、不能中断的冷链运输,香港拥有全球航班,其在交通运输上的物流优势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融入当地,做好标准与服务

完成注册只是开端,而伴随着注册完成而来的困难,也悄然而至。

就在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将BTXA在韩国成功注册的第二天,2002年6月1日,某国相关方面就利用他们的优势,将BTXA这一商标进行了全球注册。“这样一来,我们再到其他国家注册BTXA就不再可行,这是他们人为制造的障碍。”袁木荣说,国际竞争是很残酷的,此后,每到一个国家注册,就要与该国相关方面打官司。“虽然到最后都是我们赢得了胜利,但是却消耗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竞争对手的目的也正是为了拖慢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的速度。”

一方面与竞争对手过招,另一方面还要通过深度融入当地,做好标准与服务,才能真正打开当地市场。

早在15年前,中国生物医疗产品出口不占优势,能“走出去”的更是寥寥无几,国外对中国该领域产品的认知几乎就是空白。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带着BTXA一步步走向国际市场的。

如何让当地人认识和接受他们几乎不了解的中国生物医疗产品呢?

首先是认识,然后才是认可。袁木荣说,找到当地优秀的合作伙伴至关重要。“要充分利用他们在当地的资源,发挥他们与当地文化沟通与交流的优势,与他们紧密合作。”在袁木荣看来,这绝对是一条捷径。

“作为针剂,建立信心很重要。”对自身产品的充分了解,让袁木荣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在他的带领下,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吸引、培训大批应用相关医学专业人员,在所注册的国家和地区建立培训中心,搭建人才骨干与网络。通过培训中心的专业人才,指导当地人使用,解答疑问,建立信心,为打开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培训中心取得良好效果之后,香港钜荣国际企业将这一做法在不同片区进行复制,如今已在全球各大洲建立培训中心与网络。

如果培训中心的主要作用是让人们认识来自中国的生物医疗产品,那么,一项连续六年的该产品安全性追踪观察报告,则让人们逐渐认可来自中国的生物医疗产品。

在韩国、巴西、哥伦比亚等国家,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发布相关国家连续六年产品安全性追踪观察报告,包括是否有不良事故报告、产品进出状况等,解除了一些医生、民众对中国生物医疗产品的疑虑。“这项工作来源于我们对自己产品的绝对信心。正是这种自信,随着这项报告的开展,对中国生物科技产品真正融入当地,取得当地人们的信任起到了重要作用。”袁木荣表示。

机遇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很快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起初,国产A型肉毒素主要作为治疗性产品应用,帮助病人解除疾病痛苦,2005年前后逐渐拓展到美容市场,这让该产品的市场销售得到了巨大提升。“2005年以前,该产品以治疗为主,2005年以后扩展到美容市场,发展到现在,美容行业已经占据了市场的百分之七八十。”

成功实践,感受“一带一路”机遇

20年推动我国生物医疗产品“走出去”的经历,每一步都不容易,但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如今,在袁木荣的推动下,BTXA已经在巴西、墨西哥、科威特等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和销售,造福世界人民,这在国产生物医疗产品出口中名列前茅。

不久前,2017年中国国产A型肉毒素全球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亚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近百位医学专家参加会议,就该领域最新科研信息、临床适应症临床实践、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热烈讨论和专题交流。这次会议正是由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和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主办的。

作为负责将我国生物医疗产品出口到全球的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彰显了企业与全球医学机构以及专家的亲密合作,其在医疗美容行业的领导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明确。

这样的国际学术研讨会,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每两年举办一届。“让各个国家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一起交流,一起探讨肉毒素最新科研信息,同时也通过中国生物医疗产品的应用与临床经验分享,让国际业界更加了解和认可中国的产品。”让袁木荣印象深刻的是,近几年来,在举办该学术研讨会时,国外的专家们来到中国,看到中国各行各业的变化,包括国产A型肉毒素产品研发等,让他们对中国产品信心大增,“这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打开全球市场。”

对于中国生物医疗产品的出口,袁木荣认为,虽然现在出口还比较少,出口的产品也比较常规,以抗生素为主,但未来一定会有巨大发展,在一段时间内,这仍然是一个巨大市场。

“很多留学高科技人才回国创业,他们既有国际背景,又有先进技术,以后再走出口的路,机会就会大很多。”袁木荣建议,首先,中国生物医疗企业要扩大国际视野,具备长远目光,持续推动中国生物医疗产品“走出去”。其次,中国生物医疗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一定要建立国际标准,这是“走出去”的基础。另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尤其是在注册阶段,一定要充分认识困难,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在提交文件后,当地政府要提出各种问题,并要到中国工厂进行实地考察,会有各种意料不到的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等到检验出现问题之后再去补救,将会面临更大的困难。”

在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助力中国生物医疗产品走向全球的20年历程中,香港的优势尽显无疑,国家后盾作用更是毋庸置疑。

袁木荣说,在最艰难的注册阶段,在遇到困难时刻,中国驻各国大使馆都会出面交涉,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尤其是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中国生物医疗产品出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家,这两年销售情况越来越好,今年与去年相比甚至有成倍增长。”袁木荣分析说,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比较明显的是,在对中国以及中国产品比较认可的国家,我国生物医疗产品进入市场就会比较顺畅,发展也会比较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得到了全世界的高度认可,这为中国产品更好地“走出去”打下了基础。

“中国越来越强大,对中国产品‘走出去’就是无形的助力。”袁木荣说,在香港钜荣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注册和销售的32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据绝大部分。“这不是巧合,而是与国家发展、两国关系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袁木荣对我国生物医疗产品的国际市场发展信心满满。“一方面,我国生物医疗产品将越来越丰富,不同适应症的产品应运而生。另一方面,我们将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广力度,充分发挥香港优势,将我国生物医疗产品推广到更多国家和地区。未来,我国生物医疗产品出口,一定会实现跨越式发展,让全球更多的人受益。”

原文链接:http://epaper.rmzxb.com.cn/index.aspx?date=2017-10-19&verOrder=12&banzi=11&paperType=rmzxb

上一篇:趣店赴美IPO昆仑万维董事长成大赢家:售股赚3.45亿元
下一篇: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以产品和产业布局丰富来解决新时代发展矛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