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为拿回天下“狐假狗威”,一奇招让阿里腾讯坐不住了?

“BAT”+“独角兽”夺人眼球的天下,有一家公司一直在我们的关注死角里默默发光却始终酝酿着重返IT舞台中心,它就是搜狐。

10月27日,搜狐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总收入为5.16亿美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26%,比上一季度增长12%,高于分析师预期。华尔街分析师预测,搜狐第3季度总营收将达4.9273亿元。

财报显示,搜狐的品牌广告营收为7,500万元,年减33%;旗下搜狗的营收为2.57亿元,年增55%;网络游戏营收为1.32亿元,年增长34%。

搜狐公司董事长张朝阳表示,“2017年第三季度,搜狐各业务表现不尽相同。一方面品牌广告业务仍需更加努力重回增长,另一方面搜狐对搜索以及在线游戏业务的良好表现感到欣慰。

张朝阳指出,媒体平台方面,搜狐致力于提升内容和产品品质,从而拉动新闻客户端用户的增长;视频方面,新上线的自制剧拉动了付费业务的稳步增长;搜狗收入增长超出预期,受益于移动搜索收入的强劲增长;畅游的旗舰游戏《天龙八部》PC和手机游戏均表现良好,并持续为集团提供强大的现金流。”

虽然张朝阳没有特别强调“搜狗”,却反而凸显出对“搜狗”的尽在掌握。

在财报公布两周前,10 月 13 日,搜狗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 IPO 招股书,计划融资最高 6 亿美元。

记者从搜狗招股书获悉,根据搜狐、腾讯和搜狗的投票权协议,上市之后,腾讯将会把45,578,896股的B类普通股的投票权委托给搜狐,使得搜狐可以选举大多数的董事会成员,并继续合并搜狗的财务报表。

此外,搜狗公司董事会将有7个席位,搜狐将有权指定4名董事,腾讯方面有权指定2名董事,另外1名是搜狗的CEO王小川。不难看出,搜狐依然牢牢掌握着搜狗的控制权。

除此之外,搜狗上市更有利于搜狐进一步加快业务架构调整。

在张朝阳的棋局中,搜狗的上市是复兴搜狐的一个环节,更重要的是游戏、视频和内容三大板块全面加速收割利润。 

搜狗首席 CEO 王小川指出,第三季度,搜狗搜索流量增长推动移动端市场份额持续扩大。移动端流量比一年前增长 38%,带动整体搜索流量增长 24%。季度收入达 2.57 亿美元,年增 55%,季增 22%,持续高于行业增速。

王小川表示,搜狗与腾讯在产品合作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腾讯开始在微信中测试接入搜狗搜索,微信用户可以在微信 APP 内直接通过搜狗通用搜索获取微信外部的全网信息。

此外,搜狗在 AI 技术研究和产品应用上也取得了坚实的进展,特别是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展现出业内领先的能力,持续推动搜索到问答的进化。比如在医疗搜索领域,搜狗开发的智能诊断系统,使用户可以通过一系列问答,了解自己可能患了什么病以及应该去什么科室就诊。

看来,搜狗早已做好了准备,要与谷歌(Google)、百度这类搜索引擎巨头,以及包括百度输入法和讯飞输入法为代表的竞争性产品直面以对,一争高下。这样的勇气是有望激发市场对搜狗的期望值的,相信正式上市后的股价也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随着搜狗的上市,搜狐能否再现当年的辉煌,续演“第二春”?拭目以待。

上一篇:南山铝业与英国罗罗公司签署发动机旋转件供货合同
下一篇:方洪波:美的市值突破3000亿,但我不认为它是成功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