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洪波:美的市值突破3000亿,但我不认为它是成功企业

方洪波:美的市值突破3000亿,但我不认为它是成功企业雷军:实现企业低成本运营的4个方法

1. 老板以身作则建立全员成本意识:省一块钱就至少相当于赚三块钱。

2.在成本管理上严格把控:控制成本要点是该花的钱一定要花,不该花的钱一分都不多花。比如说,办公室可以租用便宜的,但一定要舒服,如果因办公环境的原因而影响到工作效率,这才是更大的浪费。

3.权衡固定费用和变动费用:在每年、每季度预算会上的重点就是对固定费用的分析,固定费用非常可怕,这些费用一旦开始花,每个月都必须花,且一般不会想到取消;而变动费用,如电话费,一个月似乎花费不大,但累积下来这数目可不小。将这两者进行分类的话,可以在遇到危机的时间,停掉变动费用,分析固定费用,将整体的成本在固定费用中一步一步控制下来。

4.省钱有技巧:控制成本的同时也要把事情做好,所以省钱也是有技巧可循。曾经有人请教台湾游戏业泰斗级人物王俊博,怎么控制成本,他举了一个例子,在请客时,除了要让客人满意还要控制成本应该怎么做?那就在最贵的地方吃最便宜的菜,在便宜的地方吃最贵的菜。省钱有技巧,即要靠群策群力。

方洪波:美的市值突破3000亿,但我不认为它是成功企业

任正非:华为不允许经验浪费

复盘和萃取经验较早的方法和案例来自于美国陆军事后回顾AAR(After Action Review),AAR最早是美国陆军所进行的一项任务后的检视方法:对一事件的专业性讨论,着重于表现标准,使参加者自行发现发生了什么、为何发生、及如何维持优点,并改进缺点。他们使用AAR解决了许多问题。

美国陆军使用AAR的成功因素包括:结构化、有目地的对谈;打破层级的藩篱;能迅速反映至行动中;将学习的成果记录下来。

华为也非常重视知识管理,创造了知识收割的概念。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曾说:“华为最大的浪费就是经验的浪费。”任正非强调:人要善于总结,人的思想就是一根根的丝,总结一次打个结就是结晶,四个结就是一个网口,多打了结,纲举就目张了。总结的越多就越能网大鱼。现在是信息社会,知识很重要,更主要还是视野。所以要把经验写出来,年轻人看了案例,上战场再对比一次,就升华了……现在你们要善于把经验写成案例,否则做完了沾沾自喜,经验还只留在你一个脑子里,没有传承。

方洪波:美的市值突破3000亿,但我不认为它是成功企业

方洪波:

“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2017年10月9日,美的集团市值突破3000亿元,居深市第一。今年上半年,营收超1200亿元。有何经验总结?董事长方洪波受访说,我发自肺腑地讲,我不认为美的是成功的企业。我跟管理层也一直这样讲。易经里有句话叫“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意思就是你每天要保持谦虚谨慎,要保持高度的危机观,就不会有麻烦和灾难。

但只要能把创业的精神、企业家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我也相信我们是没有天花板的。实实在在讲,企业家精神就是要不断去颠覆自己和否定自己,尤其是大企业。

比如从我开始,我是董事长,每年每月每个星期每一天,我在大会上讲的都是危机感和危机意识。企业最大问题就是一把手出问题。一把手怎么看待自己,怎么看待这个世界,怎么看待竞争,怎么看待时代的变化。

此外,我要求员工必须要讲真话,吹牛、拍马、说空话等形式的套话,在美的是没有空间没有市场的。就是说企业里面要有不同的意见和声音,有不同性格的管理团队。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把创新精神和自我否定练出来。

方洪波:美的市值突破3000亿,但我不认为它是成功企业

褚时健:爆品的成功只能靠认真

褚时健在讲他的橙子的朴实故事时,解读了爆品的内在修炼。

1.爆品的原点是口碑:要说对品牌的认识,最早还是来自于我母亲去集市上卖酒的经历。卖酒的人不止一家,同是自家烤的酒,买的人是有选择的,要闻,要尝,好的酒才卖得上价。就是这种经历,让我认识到口碑的价值。老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2.产品的原点是认知度:先搞产品再搞市场。农产品要让人家负责,必须要有特色。农产品和工业生产的产品不同,它很难有一个细致的量化标准,但要形成品牌,你的产品必须有认知度,就是要有让消费者一吃就能辨别出的口感。

3.爆品的成功要靠认真:事情的规律,认真就做的好。要下功夫要认真,所有的事都要这样,要下功夫。这几年,不少20多岁的年轻人跑来问我:“为啥事总做不成?”我说你们想简单了,总想找现成、找运气、靠大树,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我80多岁,还在摸爬滚打。我现在蹲下就站不起来了,但分枝、挂果的时候我都要去果园,坐在边上,让人扒开树叶露出果子给我看呢。

方洪波:美的市值突破3000亿,但我不认为它是成功企业

迪士尼培养“以用户为中心”

1.让员工充分参与。创始人华特·迪士尼经常做一些颇不寻常的事。例如一个乐园竣工后,他要求从普通电工到高级行政人员等所有在迪士尼乐园工作的人,全部参与测试行动以便发现问题。乐园马上就要启用,而你却跑去问看门的、开电梯的那些底层员工有什么看法,这不是匪夷所思吗?但事实证明的确有效,乐园一名来自热带的建筑工人发现“加勒比海盗”景点存在问题:在热带地区,夜晚总会有萤火虫飞来飞去,但在迪士尼乐园却看不到……

华特·迪士尼公司早期领袖迈克尔·艾斯纳设计出一个一年三次的反馈模式,被称为“铜锣秀”,动画师、秘书,任何人都可以把他们认为的好点子面呈给公司高管,高层平均每次能获得40条新点子。

2.要持之以恒的培训。为确保各层次员工能让自己的使命感所引导,华特建立了迪士尼大学。华特想要每个角色演员接受礼貌待客的迪士尼基本理念,对待顾客就像对待自己家里的客人。“我告诉保安永远别觉得自己是警察,而是在这里帮助别人的人。”

本文摘取自正和岛《微报》

上一篇:张朝阳为拿回天下“狐假狗威”,一奇招让阿里腾讯坐不住了?
下一篇:福耀玻璃曹德旺:大股东必须要有人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