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第一股我爱我家 其背后男人竟"脚踏两条船"

曲线多弯折,总算救了国:历经5次草案修改,日前,昆明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百大)关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房产中介我爱我家84.44%的股权,及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终于过会,得到了证监会的核准批复。

该笔交易支付对价为55.31亿元,和上一版拟定的“61.82亿元”比有所下调,与之相随的是收购股权比也收缩了近10%,之前计划为94%。

有评论指出,这样的调整是针对证监会提出的我爱我家借壳上市及昆百大过度融资风险疑虑反馈意见,所做出的妥协,

重组成功直接惠及的便是我爱我家的股东们。除了7名自然人股东可最直接“坐地飞升”为亿元富人,9家法人股东也将获利颇丰。

而细数这9家,对我爱我家最“长情”要算太合,即目前显示在法人名单中的太合达利的母公司。

不解情缘

我爱我家的前身是北京斯坦福房地产咨询公司,成立于1998年。巧合的幸运是,那一年,我国开始正式推行房改政策。楼市从千亿级到十万亿级的跨越式发展,被我爱我家赶上,助其奠定了在十几个一二线城市的进入和扩张。

很大可能是太合系看到和看中了我爱我家的模式及趋势。2002年起,其开始入股我爱我家,一上来就占股31%,次年又接收了10%的转让,增持至41%。但转年,却又把满手牌推给了华辰世纪。

直到2009年,经历了四年的“分手”后,太合或觉得“世间始终你好”,又重新“执子之手”,与磐石东方、史立斌以及王霞分别受让了14.46%、22.65%、3.60%和2.41%的股份。

而这个王霞,是个关键人物。此人一方面与太合达利同期受让了我爱我家2.41%的股份,一方面同时作为磐石东方的合伙人,受让了原属于太合控股、后属于华辰世纪的41%股份。因此其一度成为我爱我家的单一最大股东,名下股份达23.5%。至于王霞又将其中20%的股权转让给了先锋系旗下公司,先锋于2016年收购我爱我家未果,以获利5亿元让位于昆百大等此是后话了。

再来说说太合达利——其由我爱我家董事曹振宇和太合系实际控制人王伟共同出资成立,双方各持50%股份。曹振宇同时还是太合控股第二大股东。

而王霞和王伟也不是度外之人,二人以太合达利的名义共同投资了一家艺术投资公司。此外王伟还与我爱我家自然人股东之一也是公司CEO刘田,共同持股投资了包括太合娱乐、拉勾网、掌上纵横等知名公司。

神秘老板

这个长袖善舞的王伟,和他的太合系商业帝国,始于1990年,最早也是凭房地产开发起家。欧陆经典、时代庄园、世纪星、东山墅等早期豪宅,都是其曾经代表作。那些年以年平均200万平米的开发量级,居于北京大型民营开发商行列。自然也为日后太合系的枝繁叶茂扎下了深根。

以公开资料显示为准,截至目前,王伟名下共38家公司,除老本行地产、便是以影视娱乐公司居多。而不得不佩服的是王伟的前瞻性甚至早于很多龙头房企,早在2004年,太合控股就确立了以主业为基础,同时以“太合地产”、“太合传媒”和“太合金融”为依托,进行地产、传媒、金融服务三方面的多元化经营。也是在那一年,王伟个人跻身中国富人排行榜第74名。

2006年,太合控股又与我爱我家、伟业顾问共同注资了伟嘉安捷,进入房贷顾问领域;之后又成立“太合诚信”,从事金融增值服务。

有意思的是,经过十几年的各领域格局变化,太合传媒的发展和知名度远远超过了太合控股其他两项业务。这或与王伟本身就是个电影发烧友有关。

如今叱咤电影娱乐界的华谊兄弟,世人大多都只知王中军的名字。但其实这家公司是王伟当年助力正缺钱的王中军成立起来的。彼时双方各占55%股份,后来因为王伟又投资了太合麦田,就改成了让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以55%成为控股股东。但时至今日,王中军自己也承认,没有太合控股,就没有华谊兄弟。

而如果这样说列位还不太能了解太合传媒的实力。那么说几个名字应该比较直观: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是刘震云,下设冯小刚工作室和张国立工作室;太合麦田签约歌手包括或者说包括过朴树、老狼、李宇春等等一众炙手可热的名字,“矮大紧”老师还曾担任过公司董事。因此,毫不夸张地说,太合在中国娱乐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和从事的这个镁光和星光俱闪的行业不同的是,老板王伟相当低调,网上资料也是寥寥。这个“脚踏地产和娱乐两条船”还身稳行顺的男人,因为这种神秘而更被津津乐道。

上一篇:恒大地产再度融资600亿 张近东携“世界铜王”入局
下一篇:刘强东又爆金句:钱并不能带来快乐 有时越多越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