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打造独特的电商“造血式”扶贫模式

1120989273_14950123092681n.jpg

2017年11月21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大国责任’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红英出席,并进行了主题演讲。

2017年11月21日凌晨,唯品会(NYSE:VIPS)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53亿元(约合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0亿元增长27.6%;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381亿元(约合5080万美元)。

这是唯品会自2012年上市以来第20个季度连续盈利。“作为全球最大的特卖电商、中国第三大电商,我们的用户80%是女性,我们也愿意服务于女性。”黄红英讲到。

据黄红英介绍,唯品会以唯爱助学、唯爱她能量、唯爱工坊、唯爱公益为具体项目,集中在教育扶持、女性赋能、精准扶贫、互联网创新四方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唯爱助学是唯品会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持续时间最长的项目。今年唯品会捐赠了3000万元助学金,让10000名学生圆读书梦。“虽然跟其他企业相比3000万元来做助学数目还非常小,但是小有小的做,我们在用心地的做,并且有自己的特色。”黄红英说道到。据其介绍,唯品会助学方式的创新在于“你提名,我资助”。通过在线公开提名的方式,大覆盖面地获取需帮扶的贫寒学子的信息,经唯品会审核后将会把钱直接转到符合条件的学生或者监护人账户上,而不假手于第三方。

唯品会的唯爱工坊则通过在贫困地区成立合作社,帮助贫困人群实现造血式扶贫。“中国的土族盘绣是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人做得好,但耗时三五个月才能赚一百元左右。唯品会利用平台的设计师资源将设计好的半成品让这些具有传统手艺的贫困女性进行手工制作加工。然后在唯品会平台进行零利润销售,并且进行大量运营、物流、传播、设计的补贴。充分利用唯品会电商资源,形成了作为自营电商具备造血模式的、独一无二的电商扶贫新模式。”黄红英说。

黄红英认为,唯品会虽然扶贫规模还较小,但是唯品会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真正有效落实到当地,帮助贫困女性。据了解,唯爱工坊从今年5月份创立至今,已经推出青海土族盘绣,、云南白族轧染,、贵州苗族蜡染等产品。这一个个的项目,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活化贡献了力量。

上一篇: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婴儿奶粉安全重要,适合国人体质也很关键
下一篇:2017第七届中国“星光董事局”传媒大奖评选启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