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CEO程维:今年会联手10个城市,建智慧交通样板城市

 

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

不满足于做出行平台的滴滴,有意成为智慧交通的服务商。

“我们希望滴滴不仅是连接用户和司机的出行平台,(介于)人、车、路、灯和背后的交通决策体系未来都会线上化,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成为智慧交通的服务商。”在1月25日举行的智慧交通峰会上,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说。

“中国很多城市的交通大数据是世界各城市中交通数据中质量最好的,这个是金矿。”程维称。

2017年,滴滴把智慧交通作为新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一。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智慧交通负责人章文嵩称,以前分析城市拥堵状况时,一直停留在关注“车”与“路”日趋紧张的关系,而忽略了“人”,城市交通部门的规划设计都是围绕车的通行。而滴滴平台的出行大数据涵盖了城市的规划与变迁,以及居民的工作生活与休闲娱乐等。借助新增的维度,滴滴的出行数据能够重新构建起城市交通运行分析模型,剖析城市拥堵问题。

2017年,滴滴通过数据的挖掘,已经开始提供智慧交通产品和服务,包括智慧公交、智慧信号灯、潮汐车道、交通诱导屏、滴禹信息平台等。

章文嵩介绍了过去一年里滴滴在智慧交通领域中的成绩:滴滴与济南、深圳、成都、武汉等全国20多个城市展开合作,在1200多个路口上线了智慧信号灯产品,区域内平均缓解了10%-20%的拥堵状况。以济南为例,智慧信号灯的落地提高了城市通行效率,在已优化的344个路口中,每天为济南市民节省超过3万个小时的通行时间。

滴滴交通大脑的1个平台和3个中枢

章文嵩表示,过去交通信号灯配时工作,更多靠个人经验,很难保证科学性和准确性。而滴滴尝试用大数据的力量,解决传统靠人力优化的不足,实现区域自动化的系统控制,提高车流通行效率,提升城市交通品质。

基于此,在2018智慧交通峰会上,滴滴正式发布了智慧交通战略产品“交通大脑”,与交管部门合作,用AI的决策能力解决交通工具与承载系统之间的协调问题。

滴滴出行CTO张博介绍,交通大脑并不只是城市交通数据中心,有智慧、能进化的交通大脑平台下包含3个关键的中枢:数据中枢、分析中枢、控制中枢,3个中枢联动才能实现“发现—决策—行动”的闭环。在这个过程中,数据中枢整合出行地图、全路网扫描、移动电子眼等多方数据为控制中枢和分析中枢提供决策依据;分析中枢承担计算能力、AI分析能力,基于云计算技术让所有数据可以最高效地运转,最智能地分析决策;所有的联网设备则通过控制中枢智能化完成,包括信号灯、诱导屏、视频卡口、停车场等,甚至标识标牌、路灯、警力调度也能联网控制。

程维指出,2018年滴滴会与10个城市开展深度的合作,投入资源,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摸索出一套交通评估标准,打造出在全世界范围之内能够被认知、认可的智慧交通样板城市。

滴滴口中“万物互联”的智能交通,搭上了中国智能汽车发展的“顺风车”。

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研究起草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公布,并开始征求意见。

上述征求意见稿给出了一系列明确的目标与任务,其中就包括:制定智能交通发展规划,建设智慧公路和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因地制宜地尝试不同的无线通信网络,开展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化改造。统一通信接口和协议,推动道路基础设施、汽车、运营商、交通管理系统、指挥系统等信息互联互通。此外,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即4G网络)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

这意味着,未来智能驾驶汽车有望通过互联网实现车辆与车辆、车辆与交通信号灯等相关系统的配套,实现智能交通将走向现实。

程维畅想了未来的交通工具,交通工具未来会呈现智能化、共享化、新能源的趋势。在交通的互联网时代,共享也会成为一个趋势。一旦实现共享,整个城市的利用率、可持续发展有可能会在底层上一个台阶,可能改变工业时代以来车厂卖车、买车的基本模式,而真正的走向新能源汽车运营商和共享的时代。

上一篇:李嘉诚为何在重庆卖地?几乎什么都没干十年赚近十倍
下一篇:麦子金服董事长兼CEO黄大容:“快”的时代做“慢”的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