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宜家创始人的守财人生:身家587亿美元,总坐经济舱

 

英瓦尔·坎普拉德 资料图

1月28日,瑞典家私零售商宜家家居(IKEA)宣布,公司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Ingvar Kamprad)逝世,享年91岁。

彭博社消息称,宜家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写道:“20世纪最伟大的企业家之一英格瓦·坎普拉德,已于1月27日在瑞典斯马兰德的家中安详去世。”坎普拉德生前曾“短暂生病”。

Business Insider报道称,直到他去世之前,去年3月过了91岁生日的坎普拉德一直是宜家的首席决策者。

他曾在2014年说过:“我有很多工作要做,没有时间去死。”

彭博亿万富豪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显示,坎普拉德的净资产约为587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上可以排到第八位。

而其财富的累积主要是通过宜家生产和销售价格合理且便于运输的家具。宜家的扁平式包装家具彻底改变了桌椅家具的储存和运输方式。

改变了行业的同时,坎普拉德其人也有着传奇的一生。

17岁创办宜家

坎普拉德于1926年3月30日出生于瑞典南部小镇阿姆霍特。他的父亲费多(Feodor)照顾家庭农场,母亲贝尔塔(Berta)夏天时经营了一间出租屋。坎普拉德5岁时就开始通过向邻居出售火柴赚钱,他在斯德哥尔摩批量购买,随后分装溢价出售给邻居。这是他创业道路上的启蒙课程。

坎普拉德还在哥德堡上高中时,就开始骑着自行车去卖鱼、圣诞树装饰品、种子和铅笔。

小时候,患有诵读困难症的坎普拉德一旦在学校取得好成绩,他的父亲就会给他现金奖励。他于是在1943年自己17岁时,用父亲给的这笔钱创办了宜家公司。刚开始,他只是通过当地媒体推销钢笔、钱包和尼龙丝袜,并用一辆牛奶车送货。直到1948年,宜家才开始出售家具。

宜家于1958年在瑞典的Almhult开设了第一家店。

宜家(IKEA)这个名字是他姓名的首字母缩写,加上他出生的家庭农场(Elmtaryd)和最近的村庄(Agunnaryd)的名字的首字母缩写。

坎普拉德在20世纪80年代末辞去了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但他继续担任控股公司的顾问,设计了所有权结构,以确保宜家未来的生存和独立。2012年,宜家员工杂志披露,坎普拉德的三个儿子在公司里被赋予了更积极的角色。

自此,他的儿子彼得、乔纳斯和马蒂亚斯在宜家开始拥有极大的影响力,他们把握着公司的长期战略发展方向。2013年,坎普拉德最小的儿子马蒂亚斯被任命为Inter IKEA控股公司的董事长,这家公司是坎普拉德辞任后控制宜家,并在世界各地运营特许经营的主体。

宜家公司在1月28日的声明中写道:“自1988年以来,坎普拉德在宜家内部就不担任任何业务职位,但他继续以高级顾问的身份为公司业务作贡献。”

一辆车开了20年、把餐厅的小报胡椒粉带回家

坎普拉德很出名的一些习惯是:一辆旧的沃尔沃开了20年,回收茶包和把餐厅里的小包盐和胡椒粉带回家。他在曾居住的瑞士洛桑附近的Epalinges村里被称为“斯克鲁奇叔叔”(狄更斯《圣诞颂歌》中的守财奴)和“吝啬鬼”。他还尽量避免穿西装、打领带,坐飞机时总是坐经济舱。

从某种程度上,宜家的企业文化反映了坎普拉德节俭的理念。公司的高管们出行时选择廉价航空,住经济型酒店。员工们也会遵循坎普拉德在1976年写的一本小册子的内容,他在册子中写道“浪费资源是一种致命的罪行”,并强调了宜家的“扩张责任”。

宜家集团现任CEO嘉士伯·布罗丁(Jesper Brodin)曾为坎普拉德担任了10年助理,他在与彭博社的电话采访中说,坎普拉德“17岁开始白手起家,极具创业精神。他曾经告诉我,他从没想过公司会做这么大。”

关于公司的上市问题,坎普拉德曾表示:“我觉得股市不适合宜家。我知道只有长远的眼光才能保障我们的发展计划,我不希望宜家成为金融机构的附庸。”

争议人生

畅销书作家马尔科姆·格莱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曾在书中称,坎普拉德这种人很“罕见”,他是一个勤勉、开放和坏脾气的综合体。这些人格特质使他在职业生涯的开端就是个无畏的创新者。

坎普拉德同时也是个充满争议的人物。

坎普拉德的祖母是一名“希特勒的崇拜者”。在十几岁时,坎普拉德受到来自德国的祖母的影响,曾加入了一个纳粹青年组织。

到了20世纪90年代,他因自己50年前与这个组织的联系被曝光而受到谴责。他还因此向宜家员工致歉,称他参与该组织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

他在1973年还做过一个非常不受欢迎的决定:将宜家总部从瑞典迁往丹麦哥本哈根,以避免营业税对成长中的公司造成不利影响。他自己和家人都移居到瑞士,以抗议瑞典日渐走高的税率。但公司目前总部位于荷兰,坎普拉德自己则在瑞典走完了生命最后的旅程。

上一篇:2017第二届中国最受消费者信赖食品企业百强榜揭晓
下一篇:投1.875亿元,腾讯参与永辉超市子公司增资并持股1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