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被饿死 银行该哭了! 獐子岛负债率高达88%

停牌3个交易日的獐子岛(5.63 -10.06%,诊股),5日复牌即跌停报6.96元。但显然,这一次的跌停是不够的。

1.jpg

复牌后的獐子岛,公布了虾夷扇贝盘点结果,扇贝的离奇失踪是源于被饿死!

扇贝为什么会被饿死呢?

据獐子岛公告描述,因为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

2.jpg

好吧,暂且相信这调查结果。可怜了这獐子岛的扇贝,不仅没东西吃活活饿死,还在饿死之前,饱受高温煎熬。

但这扇贝饿死,对獐子岛来说,也不比扇贝跑了,好到哪里去。

1.对养殖环境、水文气候等有没有及时监测?你家扇贝被饿死,作为养殖公司事发后才知道,专业性何在?

2.对于气候变化造成的负面影响,2014年已有了前车之鉴,而后有没有对解决气候影响的问题做出相应的预评,并提出处理预案?一家上市水产养殖公司,居然完全靠天吃饭?

显然,獐子岛并没有好好吸取,2014年冷水团致扇贝死亡的教训。

就在2014年,獐子岛三季报重大亏损,其公告就称:称因北黄海遭到几十年一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

而这冷水团,直接给獐子岛造成三季度巨亏8亿多元!

而事情的蹊跷之处在于,有业内人士就爆料,獐子岛同一片海域的海产品养殖业上市公司壹桥苗业,就并未经历“冷水团”的困扰。

事发之后,长海县政府官网也刊文称,小长山乡虾夷扇贝的养殖进入收获期,没有听到有养殖户因冷水团受灾的信息。

难道,冷水团还会自主选择对象?

但即便如此,獐子岛还是坚持是冷水团的原因让扇贝死绝,并直接将该事件定性为“海洋牧场灾难”。

查看獐子岛2014年10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期间所发布的59封公告,其中有4次在公告名中,直接将冷水团事件描述为“灾情”。

3.jpg

为了力证这是一起天灾,獐子岛还搬出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会议纪要》。但很快,这个所谓会议纪要很快遭到了中国海洋科学院的打脸。

在《第一财经日报》向中科院海洋所求证时,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方面就表示,没有为此次獐子岛8亿扇贝绝收事件做定灾调查。

为了平息民愤,獐子岛括董事长还自掏1亿元补偿上市公司,总裁办成员集体降薪并增持股票,事情眼看着逐渐平息,然而,终归纸包不住火。

2016年1月,2000多獐子岛岛民实名举报獐子岛,称2014年的“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

前一次冷水团的事情还没有理清楚,这一次獐子岛,居然又一次故技重施。扇贝饿死事件,不仅从逻辑上让人对獐子岛感到无语,连带公司财务数据也让人头疼。

本次扇贝饿死事件,不仅让獐子岛2017年净利润直接亏损6.29亿元,更重要的是,底播虾夷扇贝可销售资源量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下降,将给獐子岛2018年度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压力。

此外,獐子岛可能将面临债务风险。

据媒体报道,此前,农行大连长海支行、工行大连普兰店支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向獐子岛出贷的3亿元长期借款,部分抵押物为11801万枚虾夷扇贝。

截止2017年末,獐子岛贷款余额30.43亿元,其中2018年到期流动资金贷款16.45亿元。

如今大部分扇贝被饿死,这三家银行估计要哭了。

而若参照獐子岛2014年事故的经历来看,2013年,獐子岛负债率为54.07%,2014年发生扇贝“消失”后,负债率一跃上升至76.29%,而后的2年,獐子岛的负债率一直高于70%。

而本次獐子岛大幅预亏,獐子岛负债率也将再攀新高。据獐子岛公告,本次存货核销将导致獐子岛资产负债率将大幅升高,初步静态测算约88%。

未来,獐子岛的扇贝还会跑吗?

虽然,相比于2014年把自己当做纯粹的受灾企业来看,这一次獐子岛似乎学会了反省,在公告里面列了11个方面的应对措施。

但獐子岛是否真有能力防止下一次“扇贝跑了”“扇贝饿死了”事件的重演,似乎还很难让外界信服。

不管扇贝是自己跑了,还是被饿死了,这两年,这獐子岛的股票,还是远离一点为好。

上一篇:曹德旺:我们最缺的是一种精神
下一篇:北京首个“中国收藏文化示范基地”落户通州区台湖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