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回应刘强东减持超1000万股:并非财报发布前套现

2月7日,据外媒报道称,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减持超过1000万股,持股比例从17.5%降至16.9%。就此有评论认为,刘强东在2017年四季报发布前夕减持套现。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刘强东减持行为发生于2017年年内;另一方面,京东2017年四季度财报发布时间还未确定。因此,通过公告内所示持股比例下降,来认定刘强东在京东本次财报前套现,难以成立。

减持于半年前

据了解,该外媒报道的数据来源于京东2月6日发布的关于个人股东持股的声明公告,公告数据统计截止于2017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公告中所声明的刘强东减持行为,发生于2017年年内。

“这个是半年前发生的事情。”京东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涉及金额并不多。”

此外,京东方面表示,公司2017年四季报发布时间尚未确定,“通常是3月份”,因此无从判定刘强东要借助发布财报这个时间点“套现”。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根据京东公布的个人股东持股公告显示,刘强东在2017年期间持股比例为16.9%,2016年这一比例则为17.5%。与之相对应的,2016年刘强东持股数量超过50121.9万股,2017年持股数量降至48583.2万股,减持约1538万股。京东半年前股价徘徊在39美元至45美元之间,即便以39美元来计算,减持所涉金额应当将近6亿美元,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就此,京东方面表示,“并不掌握具体金额,减持纯属老板个人行为。”

行业惯例?

根据记者梳理,自京东上市以来,刘强东持股比例总体确实在下降。

2014年底,刘强东持股比例高达20.1%,2015年至2017年其持股比例则降至18.3%、17.6%和16.9%。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B2C电商平台的亚马逊,其创始人贝索斯的持股比例也在下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近三年来亚马逊相关数据发现,贝索斯持股比例从2015年的17.6%下降至2016年的17%、2017年的16.3%。按照同期比例来看,刘强东的持股比例大于后者。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持股比例也在下降。2016年年中,马云在阿里巴巴中的持股比例为7.8%,一年之后这一比例变为7%。并且,相较于前述两家企业而言,这位创始人的绝对持股比例是较低的。

创始人持股比例下降,也无法判定这些企业的未来前景堪忧。事实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仍保持相当速度的增长,身为其中的两大巨头,京东与阿里巴巴近来表现可圈可点。

根据尼尔森电商跟踪数据显示,在2017年11月前的一年内,中国在线销售相较上一个周期平均增长27%,同期线下销售额仅增长6%。2017年“双11”期间,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39%,当天交易额达1682亿元;京东期间交易额达127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上一篇:北京首个“中国收藏文化示范基地”落户通州区台湖镇
下一篇:茅台控价出重拳:春节北京等地每人可以1399元购两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