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挣钱是企业家天职,吉利成戴姆勒大股东给中国人长脸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 新浪科技

2月27日晚,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联想控股董事长主席柳传志在演讲中提到,为全国人民谋幸福,这也是企业家的使命,先富帮助后富,挣钱是企业家的天职。

柳传志以自己的联想创业史为例,阐述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从一个“小舢板”变成了今日的PC全球冠军。他还称,当年吉利汽车创始人李书福要造汽车,大家都觉得他是疯子,但如今吉利收购了沃尔沃,又变成了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大股东,这都是给中国人长脸的事儿。

“前段时间,我在美国看病检查身体,我说让我的工作人员、美国的医生还有翻译建个群,方便沟通,结果人家美国人没明白。没有微信,我说这日子怎么过呀,这些方面确实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柳传志称,中国企业家有一种特殊的企业家精神,打不烂拖不跨、坚韧不拔、勤奋肯吃苦、学习能力强。

“邓小平说,允许一部分先富起来,但要先富帮后富,现在仍然相当多生活在低水平的人,怎么会去做,十九大说的也非常明确,不会做杀富济贫的方式,有恒产者有恒心,我们希望做得更好,国家更富裕,帮助扶贫脱贫。但企业家首先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合法经营。”柳传志称。

但他也认为,国家光富还不行,还必须强,国家强盛与否,科技是底蕴。“国家怎么才能强呢?1984年中国科学院科研经费是8个亿,今天是几百亿,所以强必须建立在富的基础上,钱从哪里来呀,我们企业家挣钱就是我们的天职。其次,作为企业家本身要积极投入到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战役之中。未来人工智能、新材料、生命科学等应用学科学会是社会发生根本变化,但基础科学可能会使社会都改变轨道。基础科学层面的研究,中国企业家为人类、为中国的安全,为子孙后代谋幸福的光荣使命挑在我们肩上的时刻确实到来。”柳传志表示。

柳传志在演讲中还谈到了营商环境问题。他称,营商环境是让企业让中国经济更好发展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现在企业家是安全感增加了,有恒产者有恒心。第二个强调依法治国,还有改进的因素 ,另外一个是严厉打击贪腐。”

“我觉得有些地方政府的效率还有有待提高,目前,部分部门存在不作为的情况,人还是要有激励的。希望政府精简机构,把更多资源用在挑起担子、负责任这些人身上。”柳传志称,精简机构后营商环境更好,中国企业还会有一个新的飞腾。

上一篇:江南嘉捷正式更名三六零,周鸿祎:互联网企业回A只是个开始
下一篇:乐视网:去年净亏116亿,将对关联方应收款计提坏账44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