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背后的柔性杨国强

 洛阳纸贵,到底有多贵,一千七百年前的事还真不知道。不过最近有本书被炒出天价,堪称现代版“洛阳纸贵”。

凤厂刚刚历史性成为宇宙第一房企,就被吴建斌《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一书,激荡起2018年地产界的第一场暴风雪。

财务出身的吴建斌,在服务中海系26年后离职,2014年4月加入碧桂园担任CFO,他在职的2014年至2016年间,正是碧桂园规模快速发展的3年,销售额实现了从1288亿元蹿至3088亿元的大跨越。

由于吴曾位居核心层,细读完《1000天》,这部不为公众所知的碧桂园内部经营细节的回忆录,向我们展示了另一个杨国强:出身底层农民,却对产品视作生命。

【一】资深老农民杨国强

如同毛泽东是农民一样,63岁的杨国强也是地道的广东农民。

吴书里说,杨主席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我是个农民,书读得少,很多事情听不懂,人笨。我没有背景,违法违规的事绝对不干。”

农民杨国强,做得最为壮观的事是,碧桂园粉碎三四线没刚需的这个伪命题,真正依靠基层群众成功的地产商。

少时在乡下耕田放牛,18岁前没有穿过新衣。20来岁时,杨国强进入顺德县北滘镇建筑公司,从最底层做起,干过泥瓦匠,当过包工头,直至晋升为总经理。上世纪90年代初,企业改制,他与几个同事合资将公司盘下,成为大股东。公司低价买下顺德碧江与桂山交界的大片荒地,以“碧桂园”命名开始涉足房地产。

20多年后,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万科的知名度是最高的。然而,到了三四线城市,知名度最高的就变成了碧桂园。

吴在书中写道,杨主席时常说,每平方米的房子若能赚到100元他都愿意干。依照此说法进行推理,结论就是土地的位置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面对内部要不要守住三四线城市继续开发下去的质疑,有一次他打比方说,如果喜马拉雅山上有机会,我们都可以去。

在楼市资本论看来,碧桂园2017年全年销售规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首个销售规模破5000亿元的房地产企业,可以说,是三四线人民的强大购买力,拱起了碧桂园的业绩。

难怪吴建斌感叹,在当今中国,白手起家,只用20多年时间,把生意做得这么大,这么轰轰烈烈,在欠发达城市贏得如此口碑,在我的人生经验中,不夸张地说,唯杨主席是也。

【二】碧桂园的科学发展观

一次地产圈聚会,谈及《我在碧桂园的1000天》观后观,有位媒体人语出惊人,碧桂园20多年发展史,就是一部科学发展观!

细研之下,的确如此。

千百年来,农民的朴素道理,往往就是真正的商业思想。

最近,刷屏朋友圈的另外一本书是《原则》。这本书的作者,桥水联合基金创始人、“投资教父”瑞·达利欧(Ray Dalio),前几天来到了中国,引发商界大佬的追捧。

被问及《原则》的核心是什么时,达利欧说:真实。我的第一原则就是“什么是真实”,你到底要什么?但一个人要做到这个,必须很谦虚。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才能很好地消化和运用这些原则。

楼市资本论认为,自称“人笨”的杨国强,之所以能获得大成功,就是“坚持做自己”20多年的原则: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盖群众‘住得起的’房子”。

牛人,一旦进入高手模式,就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这时候,几乎可以做任何工作。无疑,杨国强就是这样的牛人。

在新时代,宇宙第一房企的科学发展观,如今转向了扶贫。吴在书中说,杨国强总是对外强调自己农民出身怀揣感恩。事实上,也一直落在实处。

2017年10月,碧桂园选定广东清远英德市作为扶贫工作的主战场,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和乡村振兴战略,捐资约5亿元帮扶英德78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要协助所有贫困村实现“一年脱贫三年振兴”,并助力英德4万多贫困人口2018年全部脱贫奔小康。

几天前,碧桂园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签署协议,捐赠1亿元给“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项目。

楼市资本论得到了这个数字:20多年碧桂园已为全社会累计捐款超36亿元,超19万人次直接受益。

【三】“疯子”杨国强又要回去种田了

“坦白讲,我是一个不按常规出牌的人,像个疯子。”在《1000天》书中,杨国强的这句罕见自评,又要有新的印证。

据多个渠道的消息证实,在2017年总结大会上,杨国强表示现在公司治理、管理已经很好,未来,他想用80%的精力为国家做一些事,地产这块就交给总裁莫斌了。

杨国强这样说:“40年前我是种田的,40年后的今天我还是回去种田,也期望社会的更美好,有我们更多更大的贡献,希望大家支持我去种田。”

估计凤厂有一半的员工都要被老板的行动惊着:坚持不多元化的碧桂园,要二次创业了?

碧桂园的农业新项目是“凤凰优选”,期望在全世界范围,找到没有重金属污染、没有农药残留、货真价实的东西。让大家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便宜。

杨国强地产取胜的原则,同样复制到凤凰优选:不允许利润超过1%!整个流通领域和管理的费用减到最低,然后,在工厂直接运到“凤凰优选”。

杨国强说,我梦想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开上万家这样的店铺,将自己农业生产的东西提供给所有的人。

你看看,从农民到农民,这样的境界,比首富不知高出多少!

吴在书中写杨国强曾炒掉亲哥,并且说“坚持聘请优秀人才加入,走职业化管理之路都不能动摇。我对家人也是这样要求的。早年,我发现亲哥哥在公司管理上有些瑕疵,担心出现负面影响,就把哥哥请回家。回到家,他还是我大哥,他的所有费用一分不少包在我身上。”

吴所没有写的是,在顺德碧桂园旁边,有一所“国华纪念中学”,这是杨国强创办的全国第一家纯慈善民办中学,用的是他大哥杨国华的名字。

碧桂园副主席“二小姐”杨惠妍就毕业于此。

内心如此柔软的老农民杨国强,还有很多真相等待挖掘。

上一篇:安踏董事长:建议重点高校开设鞋类设计专业,设体育扶贫基金
下一篇: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复出:设立基金投资中国房地产、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