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赌局谜底揭晓?董明珠、雷军今天在代表通道同场相逢

 

今年,雷军和董明珠的5年赌约到了兑现的时候。而就在今天,“10亿赌局”的两位主角在同一场“代表通道”相遇。

首先回答记者提问的是董明珠,她一改“铁娘子”形象,披着一条蓝色披风。当记者问到“黑灯工厂”时,董明珠介绍说,“黑灯工厂”是我们对企业转型后的称呼,其实就是无人工厂。格力在全国有8个基地,基本都实现了无人工厂的生产制造,无人工厂主要是用机器替代了人的操作,这是实体经济的升级。

“我们看到的并不是无人工厂的表面,而是要看到无人工厂的背后的力量哪里。”董明珠说,随着十八大以后提出的转型升级,格力电器寻找到一个更大的贡献的方向,就是支撑着我们的精品、产品的消费者的需求,需要有更多的设备。比如过去格力大型中央空调的叶轮,必须依靠进口设备,因为要求的精度非常高,精度要求在一根头发丝的百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之间。中国要成为制造强国,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在十八大之后,格力进军了先进制造业,格力拥有数控机床、机器人、工业集成品种达到100多个。

董明珠介绍,格力作为制造业企业,想在中国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在行业、在工业领域、在事业上要有话语权,必须培养人才,所以格力走上了自主培养人才的道路。现在格力拥有12个研究院、1万多个技术开发人员,已经满足了企业的需要。

“但还有短板,就是一些关键的核心部件还没有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董明珠说,我们希望在短时间内,在事业上,用我们的产品服务全球,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真正实现了中国强国之梦,实现2025的规划。

随后,雷军也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建设制造强国,有什么经验分享”这一问题,雷军回答说:小米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人民币,仅仅用了7年时间。小米从事“互联网+”制造业。发展制造业,首先要靠创新,靠质量。创新主要是要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获得技术的话语权。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最重要手段,这一点大家都认同。同时,我们把质量和创新看得同样重要。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质量革命。”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质量才能去掉山寨,去掉比较低级的形象。这一点,对品质的重视很关键。

雷军说,创新和质量是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中国制造还要发展“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还有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今天的用户买东西,不好看、不要用就不买了,好看非常重要。全球四大设计奖项,德国有2项、美国有1项、日本有1项。中国想成为大国,要在设计界有话语权,需要培养大量设计人才,只有把设计能力搞好,中国品牌才有机会越做越好。

雷军还说,除了设计能力之外,还要重视“互联网+”。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论,可以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小米受益于“互联网+”方法论的帮助。

“创新、质量、设计、‘互联网+’,这就是我对中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四点看法。”雷军说。

在雷军的回答中,他特意提到去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人民币,仅仅用了7年时间。似乎意有所指。

2013年12月,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年度人物奖项获得者雷军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的营业收入击败格力,希望董明珠赔自己1块钱,董明珠在现场强硬回应道:“1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2013年,小米的营业额为316亿元,格力的营业额为1200.43亿元。

此后,董明珠与雷军的赌约成为业界常常提起的话题,董明珠和雷军也“暗战不断”,董明珠更是放言“格力做手机,分分钟灭掉小米”。

今年3月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了格力和小米的10亿赌局。董明珠表示,“他的数字没办法来确认,他不是上市公司,他怎么说也看不到。他如果上市了,或许愿意兑现。上市后不是看市值,是看你的销售,笑死了。”

目前赌局即将揭开答案。根据去年10月31日格力电器发布的2017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0.27亿元,同比增长33.73%;净利润为154.61亿元,同比增长37.6848%。

(原文题为《 现场 | “10亿赌局”谜底揭晓?董明珠雷军今天同场“相逢”》)

上一篇:潘石屹:有5套以上房子的人多的是 赶紧去征他们税
下一篇:华润董事长傅育宁:和王石价值观不同 不想再谈万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