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再有三五年路上会出现完全替代司机的自动驾驶汽车

3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时,再次谈到了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发展对社会生活带来的影响。

无人驾驶汽车什么时候会变成现实?李彦宏说,苗圩部长说,大概要8-10年,“我们才能看到无人车的量产,我会更乐观一些,我觉得会更早。”

“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李彦宏举了个例子,今年,百度就会和合作伙伴推出一款小规模量产的车,叫“阿波龙”,是和金龙客车合作的小巴车,它就是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的。初期会在封闭的道路上运营,比如景区、码头等。

“明年,我们会希望跟一些主流的车厂(合作),会有家用轿车出现。”李彦宏也表示,明后年,它会是高度自动驾驶的状态,即它还不能在任何情况下、开放道路上,完全不需要人;但它可以在很多常见的路况下,已经可以自动驾驶了,“比如说,你从北京开车到上海,只要你开上五环或者高速公路,你就不用管了。你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就是等着,一直到了上海之后,车会提醒你说,你现在需要接管,你要下高速了。这样的状况,大家很快会看到。”

“再有个三五年,我相信在完全开放的道路上,能够替代司机的车就会出现。”李彦宏说。

“汽车工业有将近100年的历史,从来没有碰到今天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带来的这种挑战,这也就是为什么前两天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会说,未来全球只有两三家汽车厂商会生存下来。但是我觉得他说这个话没有考虑到开放平台的存在。” 李彦宏说道。

李彦宏指出,包括百度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技术公司选择平台开放,向社会共享人工智能技术,未来最先进的技术可以被几乎每一个车厂立即获得,车厂不仅能生存下去,还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李彦宏还表示,人工智能是堪比工业革命的大革命。

“从去年开始,人们看到智能音箱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过去音箱只是一个小家电,现在却可以给你对话,马上还会出现带屏的智能音箱。”李彦宏说道,“我们无法想象的(产品),今后会越来越多,未来20年到5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就是人工智能,我们非常期待在其中扮演一个推动力量。”

上一篇:任正非谈选员工:不能像选内衣模特一样,要战士不要完美苍蝇
下一篇:蓝色光标业绩承压加速转型 拟1.5亿投联想控股孙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