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终于登陆美股,CEO龚宇想起9年前听的5分钟正经话

3月29日,成立8年的爱奇艺(Nasdaqy:IQ)终于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爱奇艺控股股东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爱奇艺CEO龚宇一同出现在了纳斯达克交易所现场。

3月29日,爱奇艺(Nasdaqy:IQ)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此次IPO,爱奇艺发行1.25亿ADS(美国存托凭证),每ADS代表7股A类普通股,发行价格为18美元/ADS,处于此前给出的发行价格区间17美元至19美元的中位数,募资总额达22.5亿美元,以此计算爱奇艺的市值达到127亿美元。在发行完成后,百度将拥有爱奇艺投票权的93.1%,小米拥有投票权的1.1%。

据彭博社报道,爱奇艺此次上市,成为美国年内规模第二大的IPO,仅次于1月上市的巴西金融科技公司Pagseguro Digital Ltd 26亿美元的募资额。

当天开始交易后,爱奇艺股价顺利飘红,随后在发行价18美元附近徘徊。

在上市仪式前的采访环节,向来沉稳的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不吝展现自己的野心,“我正好50,年过半百,是一个重要的日期啊,如果按照中国的劳动法,还有10年的工作,我希望10年内时间,能搭出一个蓝图……在中国建立一个线上的娱乐王国,这种娱乐王国从基本的商业模式逻辑上来讲,跟迪士尼有非常多的相近之处。”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龚宇对爱奇艺持股比例仅有1.8%,数量为7665.1万A类普通股,按照爱奇艺127亿美元市值计算,龚宇持股市值为1.9亿美元。可能和大多数走向上市的企业创始人相比,龚宇所收获的“身价暴涨”绝对不算夸张,但龚宇毋容置疑是爱奇艺最为核心和关键的人,在问及与控股股东百度之间的关系,龚宇表示:“人做事嘛,不仅是追求金钱上的回报,也是追求事业上的回报。何况经济回报从金额上算一算也不小了对吧。”

现在的爱奇艺,拥有6010万付费会员,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53.18亿元,翻番至2016年的112.37亿元,在2017年达到173.78亿元,而这一切的开端,可能是源于9年前的一段对话。

龚宇回忆:“2009年9月27号,百度的任旭阳,我们创始董事会成员,找我第一次谈到美国有一个新的模式叫做HULU,不做UGC,只做长视频,只做专业内容,只卖广告,免费给用户看。说了大概5分钟正经的话,这5分钟的话一下奠定了爱奇艺现在这个企业这么大的规模。”

2009年,百度宣布筹建视频平台“奇艺”,由龚宇出任CEO,“奇艺”正式上线于2010年4月22日,2011年,奇艺宣布更名爱奇艺。2013年,在百度的促成下,爱奇艺与PPS合并,市场份额得到迅速提升。

在爱奇艺的发展初期,来自百度的流量和资金支持,加之以龚宇对正版内容、自制、做付费会员等趋势的判断,让爱奇艺在视频平台洗牌中脱颖而出。

“买剧、强调自制,太多业务转型,Robin(李彦宏)更多的是相信我的判断,相信我在团队的执行力。”龚宇说。

爱奇艺发展历程上的关键节点是从2015年开始大力投入原创内容。《奇葩说》《盗墓笔记》《河神》《无证之罪》《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等综艺、剧集的火爆,让爱奇艺得以有资本在付费会员模式上进行探索,开始摆脱了对广告收入的过度依赖。

眼下,爱奇艺成为腾讯视频、优酷等第一阵营中唯一独立上市的视频平台,但这不意味着百度将对爱奇艺“放手”。上市后,百度仍然是爱奇艺的控股股东,拥有93.1%的投票权,李彦宏仍然担任爱奇艺的董事长。此外,百度还在今年1月19日与爱奇艺达成协议,为其提供6.5亿元的无息贷款。

爱奇艺曾数次尝试独立上市,而今,终于到了圆梦时刻。

高速增长的诱惑

“中国的线下娱乐行业处于一个前期发展阶段,不但高速发展,而且留下了大量的空间,给人更多的想象力和发展的空间……网络视频行业作为线上娱乐业中的最主要的一个行业,非常容易抓住这个机会。”龚宇说,“像爱奇艺这样的优秀企业一定能走到走后,事实上已经证明我们走到了中程。”

龚宇同时也在强调,面对机会,需要更多的前期投入,以换取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在这种条件下,我们更加地投入,持续地投入,而不是追求短期的回报跟利润,更符合爱奇艺和爱奇艺股东的利益,也更能实现爱奇艺作为一个技术驱动的娱乐公司要实现自己的愿景的目标。”

但不得不指出的是,更多的前期投入,意味着中国视频平台,可能仍然将维系亏损的局面。

众所周知的是,爱奇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腾讯视频和优酷。视频网站难以维系用户黏性,真正能够培养用户忠诚度的是平台内容,这意味着要想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就必须在内容上加大投入支出,其结果一方面可能成功地扩大付费用户规模,但另一方面也可能由于投入产出失衡,从而进一步扩大亏损,这体现在爱奇艺的财务报告上,是其营业收入迅速增长的同时伴随着巨大的亏损: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爱奇艺净亏损分别达到25.75亿元、30.74亿元、37.36亿元。

但龚宇对此相当有信心,龚宇介绍,爱奇艺目前主要发展驱动来源于品牌广告和付费用户,视频广告的市场份额会从现在在30%上涨至60%以上,而付费用户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年平均大于35%,甚至大于40%。

“这么大的一个基数还继续这么高速增长5年以上,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诱惑,让我们在这方面更愿意投入大。”龚宇说。

“我的期待,从短期、中期、长期来讲,平稳的增长,这是我们从技术角度来讲愿景角度来讲非常清晰的一个策略。当然了,这个有客观环境的影响,也有自己业绩的影响,我们自己的业绩我们非常有信心,按照我们的规划,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非常清晰的一步步去实现。”龚宇说。

中国的Netflix来了

与几年前优酷、酷六在美国上市时的环境不同,现在流媒体服务平台,因Netflix(奈飞)、Hulu等的成功,受到了广泛的认可,连传媒巨头迪士尼都决定推出流媒体平台以应对竞争。

因此,爱奇艺选择此刻在美国上市,可能无需担心多过多 “怀才不遇”的问题。

龚宇介绍,在IPO前路演环节与海外投资者交流过程中发现,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线上娱乐行业,甚至所有的互联网和新经济行业,了解非常深入深刻,“因为大概在3年多前和4年多前,我分别作了两次非交易路演,跟美国的投资者做过交流,这次感受太大了,变化太大了。”

在美国资本市场,视频网站的故事讲得最漂亮的,无疑是Netflix。成立于1997年的Netflix已经是世界最大的视频网站,现在市值超1240亿美元,付费用户数达到1.17亿,Netflix的盈利能力也很可观,向投资人证明了“会员付费”模式的成功。

在外媒对爱奇艺的报道中,最多的称呼也是“中国的Netflix”。但爱奇艺和Netflix最显著的差异是,爱奇艺尚未实现盈利。

但龚宇对爱奇艺在海外上市保持乐观,其中既来源于投资者对Netflix的认可,又因为爱奇艺的商业模式更为多元。

“我们跟Netflix一个巨大的商业模式不同,Netflix是把一个非常单纯专注的商业模式在全球的各个区域去做复制,对于爱奇艺来讲,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所以我们更想在中国的主要市场上把我们的商业模式做得更加丰厚。”

在路演时,龚宇向投资者描述爱奇艺的模式是Netflix Plus,即除了Netflix的优选内容和订阅收入,爱奇艺还有更多类型的商业模式,比如广告、信息流,培育的爱奇艺动漫、文学、游戏,也可能在未来成为新的驱动力。

“他们(指投资人)也非常期待爱奇艺在未来几年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可以把自己的业绩做得更加优秀。从技术角度来讲,也有很多投资者跟我交流,目前中国的环境和西方投资者对中国的商业模式特别是爱奇艺商业模式的这种陌生,对爱奇艺的价值也有一定程度的低估,但我觉得这个不重要,最主要的是我们把目光看得更长远,让我们在未来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大家对爱奇艺价值的认可。”

上一篇:李书福炮轰电动车资质发放不合理 近9个月名单未更新
下一篇:腾讯总裁刘炽平减持100万股腾讯股份,套现6.4亿港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