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雄安速度、碧桂园速度,突然成为中国经济界网红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建筑面积近10万平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从开工到落成,仅用了3个月。比同体量工程施工速度快出2—3倍。雄安速度名扬天下。

碧桂园从拿地到开盘,只需要3个月,业界震撼。碧桂园速度横空出世。

楼市资本论看来,这两个3个月,让雄安速度和碧桂园速度,成为中国经济界的新网红。

今天重点揭秘碧桂园速度的网红之路。

【一】地产网红的诞生:3个月开盘,快得让别人无路可走

昨晚,碧桂园关于高周转的会议文件如同一枚炸弹,引爆了整个地产圈。

楼市资本论仔细研读了这份文件,估计每个看完这份文件的业内人士都得为自己捏把冷汗。同样是地产人,你的碧桂园小伙伴们,正在抛弃你。

在这份《集团“高周转”专题会会议纪要》中,杨国强为提高周转率,对涉及到每个岗位都提出了硬性的要求。

报建方面花费太长时间,建议莫总可取消报建的人,项目总做报建。(报建内心独白:我靠要失业了)

项目一天不等图,通宵完成图纸第二天去报建。(设计岗再来一箱红牛)

投资买地要买干净的地,不干净地以最快速度搞干净,跳起来做,工作当天上报须当天处理完。(投资岗别睡了,赶紧起来干活)

看完这份文件,估计每个地产从业人员都会产生深深的危机感和焦虑感。当自己还在追求5个月开盘,7个月开盘时。碧桂园已经拿出排除万难的决心做到3个月开盘。

而碧桂园如此行为的背后,是对高周转的极致追求。

【二】碧桂园网红之路:六年业绩翻十倍,2017荣登行业第一

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不追求高周转。

房地产本身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大开发商盘子大,需要大量资金周转。高周转率是企业实现快速发展、保持安全负债率及保障收益的强有效手段。

这些年,碧桂园的表现像是一路开挂。从2010年的329亿到2016年3088亿,6年时间碧桂园业绩翻了近10倍,2017年末,碧桂园以5500.1亿元销售业绩超越万科和恒大,成为行业第一。在这高速的增长背后,是企业将高周转策略做到极致的结果。

杨国强曾强调:“高周转是高周转是我们战无不胜的法宝”,“高周转是抵抗任何风险最有效的手段”。

碧桂园的高周转主要体现两个方面:开发速度快、销售速度快。

这次要求3个月内开盘的会议纪要,就是碧桂园追求极致开发速度的体现。

为了达成目标,碧桂园对开发流程从上到下的每个岗位都提出了争分夺秒的要求。

对项目总,碧桂园设立了严格的奖罚措施,力争摘牌就开工。

对于各岗位员工,碧桂园也做出了严格的要求。之前地产圈流传的关于杨国强“一万元的故事”就是明证。

一万块,可以让1个设计师干10天,也可以让5个设计师通宵干一晚。外行人看不明白,但是这招的确高。要知道房地产行业每天的成本惊人,一个项目每天光是银行借款利息就要上百万。多聘用几个员工的开支,跟每节省一天时间减少的成本相比,就是芝麻对西瓜。

更何况早一天开盘就能早一天回笼资金。这是每个开发商都在追求的事情。

而在提高销售速度上,碧桂园在销售流程的各个环节都做了深度的优化。比如采用“全民营销”方式增加客户量,使用大数据技术筛选意向客户,通过在线开盘方式简化购房流程。

但是究其根本,碧桂园的“快”是合伙人制度、标准化作业、人才战略综合作用的结果。

【三】碧桂园的网红秘籍:两大法宝加持,高速增长不在话下

1、 力推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高增长同时保证高质量

很多在看到碧桂园追求快速发展时会担心房子的质量问题。

作为全国排名前三的著名房企,碧桂园明白非常明白质量对于企业品牌的重要性。

杨国强一直强调“质量是碧桂园的生命线”。那么如何追求高速度的同时保持高质量呢?

碧桂园力推的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是实现这个目标的秘密武器。

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并不是“省时盖房”的缩写,而是以“Sci-tech科技创新”、“Safe&share安全共享”、“Green绿色可持续”、“Fine&fast优质高效”为四大核心理念,以装配、现浇、机电、内装等工业化为基础。通过整合二十余种新建造科技,从工法、管理、技术和材料等方面全面提升工程质量,具有高品质、高速度、低能耗等特点。

东莞茶山碧桂园项目工地现场

东莞茶山碧桂园作为首个采用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的项目,已有10多万人次到这里参观。从外管来看,这个工地只有蓝色的爬架,美丽的园林,笔直的外墙,犹如花园一般。一点都看不到普通工地堆积的砂石,漫天的尘土和坑洼的地面。

这是因为SSGF采用铝质模具加全钢筋混凝土外墙一次浇筑成型,全面取消抹灰,不仅使工地整洁,更从源头上杜绝了传统木质模具在建造中因抹灰而造成的渗漏、开裂、空鼓、脱落等问题。

2、 实现“未来领袖”计划,用30亿招300人

碧桂园在业界是出名的爱惜人才。为了招贤纳士,碧桂园不惜以高出同行一倍的待遇吸纳人才。

业界广泛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2013年,杨国强在一场高尔夫球赛间隙,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讨教。

杨国强问:“你管理平安万亿资产,有什么秘方?”

马明哲说:“我能有什么秘方,就是用优秀的人。我这有很多年薪千万的人。”

回去后,杨国强对当时的人力资源总经理彭志斌说:“我给你30个亿,你去给我找300个人来。”

2013年,彭志斌团队拟就一个“全球30%硕士、70%博士”的招聘计划。2014年碧桂园实施了“未来领袖”计划,计划在全球范围内招聘百名博士。

杨国强说“‘未来领袖’100人,两年后每人花公司200万,也就2个亿。如果里面多几个程博士,我们发达了。”

而这个杨国强口中的“程博士”,是2007年加入碧桂园的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生程光煜。他在2012年任职粤闽区域总裁,一年内粤闽区域实现了销售额同比增长234%(从33.96亿元至79.46亿元)。2014年程光煜就任碧桂园营销中心总经理,实现合同销售总额约人民币1288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

因此,在杨国强看来,给“未来领袖”新入职的博士生高同业一倍的年薪,钱根本不是问题。优秀的人才会让你赚更多的钱。

截至2017年末, 碧桂园已经累计引进1037位博士人才。这些人,逐渐成长为碧桂园的一个个地方大将,为碧桂园近年来的开疆扩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如杨国强所说:“未来公司很快超过两千到四千个项目,依然要保持灵活、高速、利益最大化。”这样的战略目标,决定了“高周转”必然是碧桂园的核心战略手段。

楼市资本论认为一把手的两种能力非常关键。一方面,能跳出来,看到行业之间各种变化的机会。另一方面,又能深入进去,看到变化的连接点,能把这个点做到足够极致。当这两个方面之间产生交叉,一个时代就开启了,这就是巨大的行业机会。无疑,碧桂园的杨国强就是同时具备这两种能力的大佬。

未来,期待地产网红碧桂园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上一篇:福耀董事长曹德旺:建议别给大企业减税,直接给小微企业免税
下一篇:金立债务危机并非死结:刘立荣或不得已让出话语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