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着红烧肉谈创业 潘石屹携SOHO3Q落地杭州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把丁磊“味央猪肉”变成红烧肉,这是潘石屹对杭州的“特别敬献”。

潘石屹把杭州列为他第三喜欢的城市。

4月13日,在这个城市房价最贵的地方之一钱江新城财富金融中心46楼,他全心推崇的业务SOHO 3Q正式在杭州亮相,同时亮相的还有创业圈当红谈话类节目“潘谈会“。

在被认为是新一线城市的杭州,潘石屹个人以及”潘谈会“仍然比较新鲜并被赋予更大的光环,400平方米的会场几乎被挤爆,界面新闻记者身旁一位自称是区块链大咖的人士甚至用手机给无法到达会场的朋友全程直播。潘石屹还亲自做起了红烧肉与大家一起分享,食材则来自丁磊的“味央猪肉”。

这正是潘石屹想要的效果。过去一年,他利用自己的名气和影响力想尽一切办法吸引外界对SOHO 3Q的注意,这也是他扩张SOHO 3Q规模所需要的。

创立于2015年的SOHO 3Q,是SOHO中国转型物业租赁阶段推出的基于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新业务,即将写字楼办公室以短租的形式对外出租,预定、选位、支付等所有环节都在线上完成。新业务在起始阶段主要是在SOHO北京和上海自持的投资物业中进行。实验两年后,潘石屹在去年带着SOHO 3Q以招标租赁的方式开始了全国的布局。

根据潘石屹为SOHO 3Q制作的标准化城市拓展招标书,每个SOHO 3Q中心面积为4000平方米以上的办公、商业物业,同时在项目区位、项目产权、政府批文、场地条件、装修配合等方面,潘石屹也作出一系列要求。

潘石屹表示杭州是他第三喜欢的城市,外来人口多反映出城市的活力,同时互联网生机勃发。因此,杭州成为SOHO 3Q业务拓展的第一站。

SOHO 3Q杭州项目坐落在杭州城市新中心钱江新城财富金融中心44-47层,东临国际会议中心和杭州大剧院,北望“城市窗口”市民中心,顶楼可俯瞰到钱塘江和西湖。4层楼的工位一共有1651个,以周为起租单位,办公桌价格为400元/人/周,独立办公室为520元/人/周。

除了杭州,SOHO 3Q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南京和深圳等市场落地,总计26个物业提供着约26000个座位。这一规模还将继续扩大,潘石屹今年还要拓展到武汉、广州、成都、重庆等城市以使规模翻番。

SOHO 3Q规模扩张加快,但SOHO中国的业绩报表却并没有披露其去年的具体营收。

从整个SOHO中国业绩看,去年的租金收入约16.69亿元,同比上升约11%,物业租赁毛利率约为80.5%,其中运营稳定的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达到约97%。要知道在2016年之前,因为转型SOHO业绩已经连续三年大幅下滑。在今年的业绩会上,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的转型任务在2017年已经完成。

潘石屹多次公开表示盈利就是目的,他不做烧钱的事情。SOHO 3Q目前虽然是SOHO中国的全资子公司,但潘石屹也曾表示新业务未来独立上市以体现其价值。

“传统业务租的话根本不用我操心了,租金还在不断的涨,所以我觉得要试一试新的业务SOHO 3Q”。潘石屹表示这个新业务几乎占领了他心中要做业务的全部。

重心放在SOHO 3Q业务之外,潘谈会上总是绕不开创业话题。自称创业没有失败过的潘石屹,还向杭州创业者总结了创业经验,即算术和常识。

1990年海南房地产热为例,他将报建面积除以总人口得出海口人均住房面积,并将海口、北京和美国作对比,从而躲过了海口接下来长达十年的楼灾。同时,他认为任何东西离不开常识,只要有常识就不会犯错。

潘石屹还对当前热点议题房价做出间接回应。他表示,现在全中国平均的人均住房面积40平方米,当前的住宅租金回报率为1%,而正常的租金回报率为银行的基准利率加1%—2%。以现在银行基准利率5%为例,正常的租金回报率应该为6%—7%。

潘石屹还就4月12日国际联合办公巨头WeWork收购裸心社一事重申了他对联合办公的看法,即”联合办公还在婴儿期和实验阶段,现在还不是它真正的经济规模。“

上一篇:共享单车并购背后有何玄机? ofo与阿里越走越近
下一篇:租房人哭了!万科式“打劫”:90㎡三居10年租金180万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