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亲自回应“腾讯没有梦想”批评:我的理想不是赚多少钱

 5月5日晚间,一篇批评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在互联网业内朋友圈刷爆。文章用1.3万字的篇幅,阐述腾讯逐步失去了内部的产品和创新能力,在搜索、微博、电商、信息流、短视频、云计算等核心战场溃败的观点,并称变成了一家投资公司。

罕见的是,5月6日凌晨2时39分,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回复好友关心时对此表态“有批评蛮好”。

马化腾微信截图

马化腾解释了腾讯投资的逻辑:“从腾讯核心优势出发,从QQ开始我们就意识到社交产品的核心优势是流量。除了自主开拓多条事业线利用好这些流量以外,把不核心的、不专业的项目通过投资交给其他更合适的团队去做,如此更能将资源利用和效益最大化。历史也总是告诫我们要重视新的团队,不可能什么事都自己做。”

关于产品问题,马化腾坦承,这也是他们一直在反思的。“抛开众多项目导致的精力原因,确实需要产品团队有更大的决心和耐心做出更优秀的产品。因为这也是我的初心。”

马化腾说,“从写第一行代码开始,我的理想都是如何做出最好的产品,而不是赚多少钱,这点我相信公司很多同事都是这样想的。”

在这篇质疑文章中,作者多次以腾讯在短视频、大数据新闻推荐等领域不敌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母公司)为例,说明腾讯对流量的抓取以及对于用户时间的占据不再是市场上最能打的那个。

5月6日下午,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在朋友圈回复称,如果走进刻意收敛光芒的腾讯观察,会发现这是(批评人士的)唐吉坷德式的想象,腾讯不仅强大而且还在各个维度不断进化。

张一鸣微信朋友圈

前述质疑文章还指出,腾讯现在是投行思维,“把重复的、不盈利的、前景不好的、不擅长的统统砍掉,交给战略投资的垂直巨头去运营。”文章称,这种新型开放投资模式是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和腾讯首席战略官James所主张的,刘炽平认为,“通过资本形成结盟关系,既可以实现开放的目的, 同时也可以让腾讯庞大的流量资源获得一次资本意义上的释放。”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也在5月6日凌晨表态,称腾讯是一个比外界想象更大的组织和生态,每一部分都在追求自己的理想。把腾讯简化成一个产品的得失,一种战略的部署,一个人的意志,都太狭隘了。

他也同时承认,腾讯在一些产品上确实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他表示这就需要大家迎难而上,支付、视频都是从落后到领先的长期奋斗的鲜活案例。

这篇文章也引起了诸多腾讯内部员工的反思。比如关于腾讯内部数据互通困难的部分,多位员工表示非常认同。

外界对这篇文章看法不一。

互联网观察家洪波认为,这篇文章里提到的问题,很多是真问题,但这么大的公司,有唯一的正确答案吗,“或许,作者认为张一鸣就是那个唯一正确的答案。他有点迷信张一鸣。对了,谷歌的梦想是什么?”

IT时报总编辑赖真认为,对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来说,一定是平台、产品两手抓的,无非就是个比重问题。产品比重大了,说它不大气;平台比重大了,说它不进取。真要把平台、产品都做绝了,那是你们想看到的吗?“看了这篇文章,心疼头条系三秒钟。今日头条、抖音等好不容易在巨头阴影中露出一点尖尖角,而且今年还在危机中挣扎,这边还在说腾讯为什么没干掉它们。那是你们’梦想’中的腾讯,反正不是我的。”

让业内较为感慨的是腾讯对于批评彰显出一家大公司的气度。有人士评价称,原来在微信公众号批评腾讯的文章的阅读量也可以达到10万+,相较别的流量平台,可能不会给推荐,或者直接被删文了。

腾讯公关部总监张军表示,感谢所有的批评,忠言逆耳,在顺境时多点敲打,一定是好事。“我们固然没有外界想的那么糟,但批评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没自己想得那么好。”

上一篇:220亿美元起!小米上市雷军身家激增,创始团队集体暴富
下一篇:郭台铭也要造芯片?鸿海被曝将设半导体集团,投建两座晶圆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