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王健林柳传志背后隐形大佬 他的产业比李嘉诚还大

 

王健林、柳传志背后的隐形大佬:卢志强

泛海踏浪履平川,我以我心荐河山。故乡树木已参天,笑看潮起又潮落……

2018年伊始至今,中国泛海控股(7.240, 0.00, 0.00%)集团官微只发了8条资讯,这么算来,平均一个月才发2条,在企业官微里实属罕见。

该官微最后一条微信是:4月25日,“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揭晓,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以年度捐赠7.3亿元荣列中国慈善家榜第一名。

这条新闻似乎并没有成为大多数媒体的头条。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4月28日李彦宏夫妇捐母校北大6.6亿,刘强东夫妇捐清华2亿这两则消息一经发布,就成为舆论焦点。

事实上,关于卢志强的新闻真的不多,下图是某知名财经网站关于卢的公开报道集合。

事实上,李彦宏,刘强东和卢志强没有可比性。

为何要这没说?

从控股上市公司数量来说,华人首富李嘉诚才控股22家,而卢志强直接或间接控制40余家上市公司。

有媒体甚至评论,卢志强拥有比李嘉诚庞大的商业体系,他才是中国真正的首富。

是不是华人首富,一见君不得而知,不过泛海官网罗列出的集团产业明细很能说明问题。

泛海集团的金融、地产和投资产业(来源:泛海控股集团官网)泛海集团的金融、地产和投资产业(来源:泛海控股集团官网)

泛海集团的能源和传媒产业(来源:泛海控股集团官网)泛海集团的能源和传媒产业(来源:泛海控股集团官网)

除了上图这些,据一见君了解,卢志强通过参股方式介入民生银行(7.840, 0.03, 0.38%)、中民投、郑州银行等数十家金融机构,构建起一个包含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完整金融版图。

有财经评论称,30多年间,卢志强已经构建起一个包含地产、能源、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境外投资的庞大资本帝国。

“泛海系”控股的上市公司分散于A股、港股、美股、澳大利亚多个资本市场,有泛海控股、民生控股(5.970, 0.10, 1.70%)、中泛控股、以及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澳大利亚矿产能源公司CuDECOLtd.。

此外,“泛海系”还通过入股的方式对联想控股、民生银行等39家知名上市公司、10家左右新三板挂牌公司进行了投资布局。

最近的两个例子,泛海前不久斥资6亿元参股“首汽约车”,斥资10.97亿港币收购香港全牌照券商华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51%的股权。

去年3月,泛海完成对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主要资产的收购。此后,IDG进行了新一届董事会换届,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出任IDG新一任董事长。

IDG是何许人也?IDG是世界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投资无数知名的公司,投资企业包括腾讯、搜狐、宜信、当当、搜房、易趣、8848、金蝶等80多个项目。

说卢志强是王健林背后大佬一点也不夸张。王健林的万达商业当年在香港上市的时候,他特别在致辞中感谢了两个人,一个是前招商银行(28.930, 0.19, 0.66%)的行长马蔚华,另外一个就是他多年的老朋友卢志强。

王健林为何要感谢卢志强?据一见君了解,因为卢志强在万达转型的过程中间如影随形,给了王健林很大的帮助,在万达做股改的时候卢志强也投入了大笔的资金成为万达集团的大股东,他们俩合作了很多项目。

另外一个对卢志强念念不忘的人是柳传志,柳传志大家都知道是联想控股的主席,联想控股现在也在香港上市了,但很少有人想到,联想控股能够形成今天这个格局跟卢志强有很大的关系。

早年间,联想控股是国有控股,中科院的国科控股占65%的股份,那一年股改的时候,卢志强就出手接过来29%的股份,所以联想控股就形成了现在这个格局。

虽然是国有股还是占36%是第一大股东,但是联想工会35%是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是卢志强的泛海,占29%。

分析这个股权结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加起来是绝对的控股,这样的股权结构调整让联想走上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混合制的模式,后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8年4月18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的执行董事柳传志、朱立南及赵令欢,非执行董事卢志强、吴乐斌。卢志强仍名列联想控股其中。

可能有人会问,名不见经传的卢志强如何把泛海系操盘这么大?

以一见君水平,这个问题牵扯面太大了,暂时回答不了。

不过,卢志强一些公开表态和做法,从侧面能间接回答这个问题。

曾经有人问卢志强,怎样才算一个好的股东?

他答:“优秀的股东就是说要体现在各个方面。第一首先是规范经营。民营企业有个成熟的过程,泛海从三十几年前开始创业,那时候中国没有资本市场,随着发展的过程,本身我们自己对资本有一个深度的认识,对自身有一个深度认识。作为一个优秀的股东,就是首先要遵守市场规则,要遵守公司法,要遵守公司的章程,要遵守资本市场的规则,同时要站在股东的角度,站在社会的角度,站在职工的角度上去发挥它的作用,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好的股东。”

卢志强曾说过:“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一是要本着科学、创新的理念不断将企业经营好、发展好;二是依法纳税,尽企业的纳税责任;三是向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四是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五是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

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卢志强和泛海集团累计捐款已达2.28亿元,当年12月,卢志强收到涛哥接见,并获得我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

8年前的2010年,卢志强曾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刊《求是》就撰文,标题为“自觉服从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局”。

这不就是时政媒体经常提到的一个词语:大局意识。

现在,防风险是中央三大攻坚战之一,而在2018年4月12日晚间,泛海控股公告称,近年来,国家持续深化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规范和约束房地产企业的开发、销售、再融资等行为,并持续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积极引导和规范企业的境外投资行为。

公司称,将秉持“顺势而行,顺势而为”的发展理念,主动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拟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境内外房地产业务整体剥离并置出上市公司。

大约500年前,明代王阳明创作一首七言绝句:《泛海》

险夷原不滞胸中,

何异浮云过太空?

夜静海涛三万里,

月明飞锡下天风。

这首诗翻译成白话文:“一切艰难险阻,在我看起来,就如天上漂浮的一朵朵白云,不应停滞于心中,而天空的颜色,是洁净湛蓝的。夜深人静时,我思考着国家的命运,思考着自己的人生经历,尽是大起大落,如海中波涛一般。我将乘天地之正气,秉光明的心地,去接受任何的人生艰难险阻的挑战。”

500年后,泛海集团“司歌”是由其创始人卢志强亲自参与作词。

“司歌”中写道:泛海踏浪履平川,我以我心荐河山。故乡树木已参天,笑看潮起又潮落……

上一篇:郭台铭也要造芯片?鸿海被曝将设半导体集团,投建两座晶圆厂
下一篇:李保芳掌舵茅台集团:不会过多做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