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集团欲收购长园集团20%股权 新一轮母子之争?

在公布格力集团将对其发起要约收购5天之后,长园集团(600525.SH)于2018年5月16日连发5条公告,其中两条是关于这次交易部分细节和最新进展,两条是关于上交所对交易的问询,另外一条则是关于某股东所持部分部分股权解除质押的公告。

根据《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格力集团拟以19.80元/股的价格要约收购长园集团除格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外的其他股东所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64,935,431股,占长园集团已发行股份比例的20%,所需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2.46亿元,截至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签署日,格力集团已将10.50亿元保证金存入登记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指定账户。

由于不确定在要约期间预受要约的股份数量能否达到生效条件(264,935,431),且交易尚需通过珠海市国资委、广东省国资委等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及备案,因此本次要约收购能否实施仍有不确定性。

关于要约收购的原因以及更多细节,《商学院》记者于5月16日下午向格力集团发言人询问,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交易引来上交所问询函

2018年5月15日,长园集团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所发出的《关于对格力集团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的信息披露问询函》,问题涉及收购目的、资金来源、同业竞争、失败风险等。

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对收购目的的解释是,格力集团进行这次收购是因为其看好长园集团未来的发展前景,旨在加强对长园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同时格力集团拟利用自身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长园集团的稳定发展。另外,这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长园集团上市地位为目的,即属于部分要约。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预受要约的股票申报数量低于长园集团总股本的20%,格力集团将不接受所有预受股份,且格力集团的一致行动人金诺信、格力金投将计划在要约期届满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其合计持有的长园集团全部股份。也就是说,如果买不到想要的份额,格力集团就不会正式发起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长园集团目前尚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第一大股东深圳市藏金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及一致行动人持股24.30%, 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沃尔核材(5.560, -0.02, -0.36%)股份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持股16.05%,若收购完成,格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长园公司22.05%的股份,可能会成为控股股东。因此上交所在问询函第一条中就要求披露本次要约收购是否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以及对控制权的影响。

记者还了解到,李嘉诚家族旗下的长和投资曾是长园集团的大股东,2013年长和投资撤资减持后,长园集团管理层试图进行管理层收购,却被沃尔核材举牌,由此开始了一场长达4年之久的股权之争,这也是长园集团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原因。直到2018年1月,双方才达成和解,沃尔核材通过转让减持长园集团7400万股股份,占长园集团总股本的5.58%,不过沃尔核材至今仍是长园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至于是否会预受格力集团的要约收购,沃尔核材相关负责人在《商学院》采访时表示,“目前不便透露更多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

收购或将引发“母子之争”?

由于长园集团的主营业务包括与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所以这次收购再次引起了业界关于“格力造车”的猜测。长园集团董事长许晓文于5月15日下午对外表示,在格力正式发起要约之前,双方已经进行了充分的谈判,格力集团主要看中长园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装备业务上的发展。

长园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长园集团2017年营业总收入为74.33亿元,其中智能工厂装备和与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装备分别占32.71%和27.41%。许晓文还表示,“长园集团管理层欢迎格力集团入股,未来双方将会在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业务发展上形成合力,格力集团进驻后不会敢于管理层对公司治理。”

众所周知,格力集团旗下子公司格力电器(47.880, -0.47, -0.97%)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早有布局。2016年,由于股东反对,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未果,随后董事长董明珠以个人名义对珠海银隆进行了投资。不过许晓文对媒体表示,长园集团与珠海银隆之间没有合作,董明珠也没有参与这次格力集团与长园集团的谈判。

格力电器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格力电器将在以空调产业为支柱的同时,大力拓展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精密模具、新能源技术等多项产业。”而其中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技术则与长园集团的主营业务有重合之处。因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也要求格力集团就可能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进行说明。

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告诉《商学院》记者,这次收购是集团层面的事情,暂时不会对格力电器产生影响。

但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这次事件的主要看点就在于格力电器和长园集团的业务布局存在重合,“在格力电器已有相关领域布局的情况下,格力集团为什么不通过格力电器对长园集团进行收购呢?”

刘步尘表示,出现这种集团收购对象和子公司业务方向出现重合,说明格力集团和格力电器的沟通出现了问题,格力集团在计划进行这次收购时,根本没考虑格力电器和董明珠的感受。“大家都在担心这会不会引起新一轮的‘母子之争’。”刘步尘说道。

上一篇:刁石京出任紫光集团联席总裁,曾担任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
下一篇:爱奇艺CEO龚宇:百度退出电影票业务,资源业务转入爱奇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