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雄安”概念新鲜出炉,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畅想启幕

距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公布仅仅二十余天,一场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的企学研大讨论在雄安腹地、白洋淀畔展开。

《纲要》提出,雄安新区要与周边地区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大方向定了,整个“环雄安”概念呼之欲出。

5月13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环雄安论坛”新闻发布会暨“雄安质量&双创双服”主题论坛在雄安新区顺利召开。会上创新性地提出了“环雄安”整体理念,拟整合学研、企业、政府等相关资源,使更多的机构参与到雄安千年大计建设中来。河北金融学院校长、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兆廷代表主办方致辞,并接受新华社中国财富网采访。主办方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学东主持会议。

河北金融学院校长、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兆廷致辞

会上,杨兆廷首先致辞。他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河北金融学院因金融而生、因金融而兴、因金融而盛。作为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金融高等院校,学校大力挖掘地缘区位、办学特色、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优势,第一时间成立“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动承接雄安新区委托的重大任务,并在政策研究、产业发展研究等方面与新区进行全面合作,成为对接服务雄安新区的“窗口”和“桥梁”。此次“环雄安论坛”搭建了一座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共赢之桥,通过这一次高水平的思想碰撞、高层次的经验分享、高标准的交流合作,一定会为“环雄安地区产业发展”提出一系列专业、宝贵、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一定能够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目标。

“环雄安”是什么?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学东介绍,“环雄安”总体设计是“4+3+N”三环架构。“4”是“协同环”,包括保定,廊坊,衡水,沧州四个离雄安最近的城市,“3”是“支撑环”,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三个大型城市。再往外是“协作环”,所有想跟雄安建立联系、为雄安做贡献、分享雄安成果的地区,都可以接纳进来。“环雄安”体系的构想是,以“环雄安论坛”为龙头,由智库、“环雄安联盟”“环雄安企业家俱乐部”、金融投资联谊会等组成的组织架构,形成协作,共同发声。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学东主持并发布计划

共同启动“环雄安论坛”

共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共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签署共建协议

主办方、承办方代表答记者问

主办方杨兆廷接受新华社中国财富网采访。在采访中,他表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利用高校的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通过服务切准雄安新区发展的脉搏,为高校培养人才指明方向。雄安新区未来所需的人才,代表着我国未来在新机制、新业态所需的人才,因此服务和对接雄安新区能够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所需人才。

河北金融学院校长、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兆廷接受新华社中国财富网采访

北大纵横集团创始人王璞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表示,“环雄安”的范围非常广,不仅可以包括雄安周边地区,还可以辐射全国,甚至是影响世界。但首先需要解决的是雄安周边如何错位发展,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北大纵横集团创始人王璞

“环雄安”是雄安的“滩头阵地”

会上还发布了“环雄安产业园区试点计划”等7个专项计划,现场举行了“环雄安”产业园区首批试点园区授牌仪式,首批试点包括亚太智能终端产业园、河北云花溪谷旅游度假区、中尊新能源智能(雄安)科创中心三家产业园区。

亚太集团董事长王新利

亚太集团董事长王新利对中国财富网表示,位于保定的亚太智能终端产业园规划定位为环绕雄安,支持雄安,为智能终端产业、高科技企业提供办公、研发、生产服务。

河北大正人集团董事长赵利民

雄安新区建设目标之一是绿色低碳、宜居宜业,2018年4月28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宣布禁止燃油车驶入,人们可选择智慧公交、骑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到市民服务中心办事。河北大正人集团是河北省第一批拿到共享出行牌照的企业,董事长赵利民表示,公司将更好的服务于雄安,同时以雄安为中心,向“环雄安”地区和全国推广绿色出行概念。

“环雄安”体系从雄安出发,能量有望辐射全国乃至世界,最终还将回归雄安建设,服务国家的千年大计。

大会通过举办雄安质量与双创双服、金融科技创新、智慧未来城市、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等分论坛,从不同的角度为雄安新区城市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产业等进行先期的预演和筛选。

其中,金融科技创新论坛筹备成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分会,针对金融科技产业与雄安未来进行了探讨,并重点围绕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畅想展开智者对话,提出了很多贴近实际又具有超前视野的论断。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分会筹备成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田杰棠发言

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畅想圆桌论坛、智者对话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河北金融学院校长杨兆廷、九江学院副院长王万山、中国人民银行河北分行副行长文洪武、中国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主管王光明、宝城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母润昌、科大迅飞股份公司总工程师童剑军、天津财经大学中国滨海金融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向前、河北金融学院管理系教授赵永新、上海迪博大数据研究所所长刘波、全国互联网金融工委主任李贻良,围绕“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畅想”主题,进行了一场科研院所与行业企业间的智者对话,针对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发展方向、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联盟秘书长陈晓华、中国政法大学金融系教授胡继晔分别作主题发言。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都本伟建议,雄安新区未来发展定位应“六城联动”,一是金融实体之城,大力吸引不同的金融机构入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银行总部入驻新区;二是虚拟金融之城,建设互联网金融,引入互联网公司入驻新区;三是金融科技之城,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金融系统效率,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四是金融创新之城,金融机构应努力探索符合国情的金融新模式、新业态、新工具、新项目、新品种,新区的建设应走在全国甚至是世界金融创新的前列;五是资本市场之城,雄安新区应建立与上交所、深交所分工不同、侧重不同的资本市场交易机构,特别是在科技版、创新版方面;六是金融监管创新之城,在新区建设同时强化防风险意识,建立完善、协调的监管体系,利用高科技发现风险、提示风险、管控风险。

详情请看采访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NjAwNzUzNA==&mid=2247496198&idx=1&sn=8f38b67d473ed598f4c23d4d51b3c5c1&chksm=fbc91b07ccbe92112dbd24e428ea8aa2d068f6e699f8586ab420cce92584c2be0575f637e1ac&mpshare=1&scene=23&srcid=0513FJOPkDKs6RdDjFlHhHpA#rd

上一篇:万科做长租公寓“上瘾” 郁亮称用三年时间赶超德国
下一篇:房产经纪加盟行业迎来大块头 德佑计划3年内开店5000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