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乐50页内容回复深交所问询 解释去年为何亏了5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深圳老牌超市人人乐(10.800, -0.05, -0.46%)现在可以用“亏损王”做代称了。

6月14日,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人乐”,002336.SZ)发布了回答深交所问询的公告,用长达50页的内容来详细解释了自己去年的亏损原因。但资本市场对此并不买账,人人乐股票午后跌停至10.85元。

今年5月,人人乐5.36亿元的亏损额引发了深交所的问询。在此前人人乐发布的年报中,该公司仅用“受到其关闭11家亏损门店的影响、原有业态在结构调整期间对经营产生的阶段性影响、新业态仍然处于培育阶段对整体营业收入的增长贡献有限的影响”三句话总结了导致巨额亏损的原因。

其实,上市8年的人人乐,业绩峰值自2012年就开始滑落,尤其是2014年和2015年,人人乐净利润连续亏损4.61亿元、4.75亿元,因此曾在2016年被ST处理。2016年,人人乐以出售物业项目的方式扭亏,当年实现净利润6048万元,摘掉了ST的帽子。但好景不长,2017年又大幅亏损5.35亿元。

人人乐在此次问询回答中称,2014-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负数,主要是公司作为传统零售业,近几年受电商迅猛发展对传统零售行业的冲击等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营业收入持续下降;同时公司为适应市场的变化积极进行转型调整,开设新业态门店,但新店培育期延长,培育成本增加;另外,关闭门店损失对业绩有较大影响。

运营原因外,人人乐还因关店、场地等问题卷入30多项诉讼,这些案件预计产生负债7400万元;因关店产生的赔偿支出和营业外支出共计1.23亿元。

从人人乐给出的过去5年门店变化数量来看,自2013年以来,人人乐的门店数量从128家到如今的125家,净减少3家,期间新开门店52家、关店55家;在2014、2015和2017年度,关闭的40家门店造成了差不多4.5亿元的损失,其中仅2017年一年,就因关店产生了高达1.04亿元的损失。

 

传统零售商近年来受电商、新零售影响是普遍现象。人人乐自2015年就开始实施转型计划,在商品结构、选品上做出了经营策略的改变,比如将进口商品、国内一线品牌商品、自有品牌商品、特色本地商品的SKU占比调整为3:4:2:1;梳理出全国地标性商品、进口商品、网红商品、有机类商品,由新业态直接与厂家或者一级代理商合作直采。此外,部分门店还引入了美妆中心、开设“自有品牌杂粮健康馆”等店中店业态,以增加差异化。

但从结果看,这些转型措施成效甚微。

按人人乐在问询回答中给出的存货周转天数,人人乐存货周转天数自2013年以来一直比行业内可比上市公司多,它给出的主要原因,是业务结构差异:人人乐主要为超市的业态,百货业态占比很小,自营品类占比大,需要预备安全库存保证正常运营,因此整体存货周转天数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多。

 

但这种解释并不太站得住脚。实际上,永辉超市(8.320, 0.07, 0.85%)、三江购物(17.650, -0.44, -2.43%)等上市公司也都以超市为主要经营业态,自营比例并不比人人乐少,存货周转天数却比人人乐少近30天。可见,人人乐本身在存货管理、运营效率方面逊于同行。

若不能从内部解决运营中存在的多种问题、尽快完成转型,在新零售风潮持续影响下,持续亏损的人人乐很可能还会再被ST。

上一篇:陆奇辞任爱奇艺董事:一月前辞任百度总裁 去向成谜
下一篇:李嘉诚长子李泽钜10亿英镑买下伦敦写字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