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亿美元现金!谷歌将入股京东0.9%,成战略合作伙伴

6月18日,国内电商品牌京东(Nasdaq:JD)和美国科技巨头谷歌(Nasdaq:GOOG)宣布,谷歌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双方将结成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协议,谷歌将获得27106948股新发售的京东A类普通股,发售价为每股20.29美元,等值为每ADS(美国存托股票)40.58美元,此价格为前10个交易日的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

据计算,此次交易之后,谷歌获得京东约0.93%的股份。

京东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2月28日,京东一共包括2868745199股普通股,其中,A类普通股为2407975132股,B类普通股为46063155股。

京东A类普通股持有人每股享有1票投票权,而B类普通股股东有权享有20票投票权。谷歌持有的是A类普通股。据计算,谷歌享有投票权份额约0.81%。

截至2018年2月28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拥有79.5%的投票权。腾讯旗下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京东集团18%的股权,拥有4.4%的投票权。沃尔玛持有京东集团10.1%的股权,拥有2.5%的投票权。

926.jpg

京东的股权结构(截至2018年2月28日)

按照双方计划,谷歌和京东将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结合京东在供应链、物流领域的专业能力与谷歌的技术优势,双方将携手探索打造下一代零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

京东同时计划优选一系列商品,通过Google Shopping(谷歌购物)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

“与谷歌的合作开启了广阔的创新空间,使我们可以为全球消费者打造优质消费体验,”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这是全球零售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在京东迎来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最高潮之际,这次合作让我们掀开一个新的篇章。”

“我们非常高兴与京东合作,共同探索为全球零售生态提供下一代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让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以他们想要的方式进行购物,” 谷歌首席商务官Philipp Schindler表示。

对京东的入股由谷歌运营部门直接进行,而不是通过其母公司Alphabet的下属投资部门。

路透社6月18日的报道中评论称,对谷歌来说,强化其购物服务,能够帮助谷歌赢回被亚马逊逐渐抢占的商品搜索,并在未来的电子商务中保持一席之地。谷歌正在加注其在亚洲地区的投资。在亚洲,中产阶层迅猛增长,但零售基础设施、金融和其他发展欠缺的领域成为了中美互联网巨头之间激烈竞争之处。

上一篇:李嘉诚长子李泽钜10亿英镑买下伦敦写字楼
下一篇:对话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为什么今年上半年缺乏爆款剧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