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跌落:一罐旺仔牛奶卖了20多年 新品难现爆款

中国旺旺跌落:一罐旺仔牛奶卖了20多年,一年推50个新品难现爆款

李子明都已从一个喝奶的小孩,变成小学老师了,旺仔牛奶还是那罐旺仔牛奶。

中国旺旺的主力产品旺仔牛奶从上世纪90年代推向市场,业绩坐着火箭直蹿上天。一款产品卖了20多年,最近几年的持续下滑一点也不意外。

早年间旺仔牛奶在复原乳饮料市场所向披靡,在产品极大丰富的今天,这个昔日儿童饮料强IP已然走到油腻的中年。

2014年起,旺仔牛奶的业绩已跌破百亿,两年后跌破85亿元。

对于这罐牛奶背后的中国旺旺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新产品乏力。新品推出量不少,但再难形成爆款。

中国旺旺应是急于摆脱业绩下滑的趋势,导致在莎娃鸡酒尾和O泡果奶的广告宣传上“用力过猛”夸大宣传而被监管层处罚。

一罐旺仔牛奶卖了20多年

1992年,台资企业中国旺旺(00151.HK)来到大陆,首先在湖南设立工厂,主力产品旺旺雪饼和旺仔牛奶马上在全国流行。

也就是在那时,70后、80后们在电视上开始看到李子明的妈妈,不断到学校送两罐旺仔牛奶,以及某个小朋友不断吃雪饼的广告画面。

时过境迁,娃哈哈的营养快线抢尽风头,养元饮品(63.000, -0.45, -0.71%)(603156.SH)的六个核桃横空出世,香飘飘(22.100, -0.47, -2.08%)(603711.SH)的奶茶生意风生水起。市场竞争的加剧,旺仔牛奶和雪饼两款老产品仍苦撑着中国旺旺的业绩。

谁能想到,一罐旺仔牛奶已在市场上卖了20多年。

2013年,旺仔牛奶的销售达到巅峰,当年实现营收108亿元,占比中国旺旺当年总营收的46%。旋即进入下行趋势,到2016年跌至84.78亿元,2017年(12个月)则跌至80亿元左右。

这种饮料以奶粉为原料,名字叫做复原乳也叫还原奶,通俗点说就是把奶粉勾兑还原成牛奶。所以,奶粉价格的涨跌,会直接影响产品利润。

2013年以来,产品毛利率在38%至45%之间浮动。其中,2016年因奶粉价格下降33%,当年毛利率达到50.7%。

斑马消费统计发现,从2013年至今年一季度,旺仔牛奶合计获得销售收入达494.17亿元,走到中年的旺仔,就像一头老黄牛疲态尽显。

业绩衰退,新品乏力

去年8月,中国旺旺(00151.HK)突然做出一个决定——修改财政年结日,将2017年的新财年时间修改为当年4月1日至于次年3月31日。

公司表示,此举便于更准确体现公司的经营状况。这个措施中小投资者并不买账,为了财报好看掩耳盗铃?

2017年新财年(调整后)里,中国旺旺营收202.74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31.16亿元,同比下降6.6%。

2013年至2016年,中国旺旺的营收分别为236.30亿元、232亿元、213.89亿元和197.1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2.54亿元、38.13亿元、33.83亿元和35.19亿元。对比同口径2017年营收190.17亿元和净利润33.37亿元,中国旺旺衰退趋势显而易见。

2015年开始,中国旺旺推出多品牌策略,迎合年轻个性化群体,推出比如“哎哟”、“辣人”等果冻、梅酒等新品牌,但并没有扭转公司营收下滑的趋势。

斑马消费发现,仅在2017年公司就推出50款新品,涉及果汁、咖啡和能量类产品,市场表现并不出彩,没有知名度较高或爆红产品。

旺仔牛奶曾在儿童饮料市场一枝独秀,后来出现的伊利QQ星、蒙牛未来星等,让这个市场变成了红海。

再者,随着常温奶的崛起,新鲜营养健康的产品更得消费者青睐。

伊利股份(27.800, -1.18, -4.07%)(600887.SH)推出的安慕希在常温酸奶市场拔得头筹。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安慕希销售收入达到120亿元,成为国内乳品第一大单品,伊利也趁热打铁进入植物蛋白饮品领域。

错过了什么?

26年前,中国旺旺进入大陆市场,选择了日消耗量大、单价便宜的牛奶和零食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但它错在没有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做出调整。

所以直到现在,中国旺旺依然卖着旺仔牛奶和雪饼,眼睁睁的看着各大对手进入这个市场。

2008年,蒙牛乳业(02319.HK)推出“未来星”,伊利股份随后跟进推出QQ星,2012年,蜡笔小新食品(01262.HK)推出风味乳饮料,2013年,*ST因美(4.600, -0.01, -0.22%)(002570.SZ)砸下3.5亿元杀入这一市场,铩羽而归……

随着保温技术的进步和物流发展,常温奶和低温奶已成为三四线城市市场终端常见的产品,复原乳、调制乳产品的市场空间已受到压缩。

斑马消费注意到,在现有市场上,中国旺旺推出的新品大多是原来的产品换个名字或包装,靠打感情牌、怀旧风来吸引消费者,而今00后和10后主力消费人群显然不吃这一套。

长期以来,中国旺旺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然随着年轻人消费渠道多元化,使得以前强势的线下渠道影响力逐渐被削弱。

上一篇:2018第四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公司百强榜评选启动
下一篇:刘强东和王兴背后的男人和他的资本帝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