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协鑫发起股价保卫战 18亿股回购计划背后资本局

刚宣布出售旗下核心资产的保利协鑫,又不得不应对资本市场上来势凶猛的“做空阻击”。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13日,保利协鑫15个交易日内,其日沽空比率几乎超过20%,并于6月22日突破31%.事实上,保利协鑫该指标的数值不仅远远超过同行业水平10%的比率,更是稳稳高居港股大盘前列。有业内人士则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保利协鑫的股价交易中真实存在“做空现象”。

可以看到的是,暗潮涌动之下,保利协鑫在6月21日亦祭出了“18亿股回购计划”的大招,并且在仅仅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实施回购操作8次,合计回购2.624亿股,耗资高达1.969亿港元。

在这场关于股价的“狙击和保卫”战争的背后,保利协鑫的举措也让市场颇有疑虑:资金紧缺下,保利协鑫不惜耗资护盘的底气从何而来?

18亿股回购计划

梳理公告获悉,自6月21日开始,并于6月22日、25日、26日、27日及7月5日、6日和9日,保利协鑫共进行了8次回购,每次回购的股份在500万股至近2亿股不等,其中6月27日,更是一次性回购1.83亿股,耗资1.39亿港元。

对于回购的原因和计划,保利协鑫在公告中并未作出详细介绍,时代周报记者在联系公司方面获得的回复是:公司暂时不方便对此作出回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早在5月28日,保利协鑫股东周年大会上,股东投票通过了公司最多占已发行总股本的10%,即约18.59亿股进行回购的授权议案。

Solarwit创始人及行业分析师治雨看来,保利协鑫回购股份首先或是为了维护股价,以提振二级市场的信心。不过,从保利协鑫目前的股价来看,回购的这种作用收效甚微:自5月30日保利协鑫股价由0.93港元断崖式下跌为0.85港元之后,公司的股价在往后一个多月里小幅波动大步下滑,截至7月13日,股价为0.69港元。

让外界颇为费解的是,在一众股价下跌的光伏企业中,仅有保利协鑫采取了大规模的股份回购。而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的行业环境下,保利协鑫目前的财务状况或许也不允许其有更多的资金消耗。

据了解,作为协鑫系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平台,保利协鑫能源(港股03800)旗下子公司为江苏中能、协鑫新能源(港股00451),而其主要业务为多晶硅料和多晶硅片的销售、及光伏电力项目开发等。2017年年报显示,保利协鑫统计期内生产约7.5万吨多晶硅及24GW硅片,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此外,公司当年年收益达到237.9亿元,毛利约82亿元。

然而,相比这些亮眼的成绩,在过去一年加大下游电站项目布局及进行产能扩建和升级之下,保利协鑫的资金却并不宽裕。

保利协鑫2017年年报中显示,2015–2017年间,公司资产负债率均位于较高水平,分别为77.97%、73.12%和74.55%。截至统计期末,集团的融资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116.98亿元,而集团贷款总额达到581.96亿元,其中225.82亿元必须在2018年内支付。其流动负债超过其流动资产123.13亿元,并且超过集团现金和现金等值106.73亿元。

虽然保利协鑫于公告中表示,“集团持续紧密管理其现金情况及持续与银行进行协商,以确保现有融资将可成功重续及在有需要时获得额外的银行融资”,并认为“将有足够的营运资金应付其未来12个月的现金流量需求”,不过,从上述数字来看,在光伏大环境尚未发生变化之前,其资金偏紧已是明显的现状。

企业的危机

然而,时境变迁下,一切元素和拼图的重量往往需要重新审慎。事实上,在业内看来,在多晶厂商生存备受威胁的当下,保利协鑫的股价回购计划的背后,有着更多的考虑和意图。

治雨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保利协鑫回购股份很大程度上与其出售江苏中能股份的交易有关。据了解,6月6日,A+H上市公司上海电气(6.340, 0.00, 0.00%)(港股02727)宣布拟收购保利协鑫下属江苏中能51%股权,交易方式初步定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

根据公告,江苏中能100%股权估值预计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按此估算,上海电气斥资将不超过127.5亿元,而通过这一桩交易,保利协鑫将获得近65亿元的现金。彼时,交银国际(港股03329)报告指出,出售多晶硅业务的控股权大大降低公司的持续经营业务的盈利,但交易获得的资金将有效减轻公司财务压力。

实际上,该桩交易也被大多数业内定义为“保利协鑫断臂求生之举”。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多晶硅料企业之一,江苏中能硅业亦是连续5年蝉联全球最大产能。2017年,该公司多晶硅料产能约7.48万公吨,同比增长8.4%,位列全球第一,是保利协鑫能源旗下核心资产。此外,江苏中能硅业还是国内仅有的几家掌握电子级多晶硅生产技术的企业。

而在6月6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中,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在本轮出售的资产包中,江苏中能会出售电子级多晶硅、集成电路多晶硅材料等,涵盖着FBR多晶硅技术和CCZ技术。

治雨分析指出,在如今多晶市场需求将大量萎缩的预期下,保利协鑫作为多晶龙头企业,首当其冲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预计今年多晶市场份额降到50%,明年为30%,多晶硅片的价格由年初的每片4.7元降至如今的2.3元,成本高的企业几乎是卖一片亏一片,因而全年亏损二三十个亿,一点都不会意外”。在这样的行情之下,维护股价或亦是为了推进江苏中能并购案的顺利进行。

据悉,截至目前,该并购案双方尚在洽谈当中。实际上,正如业内分析指出的,能否与上海电气成功进行交易,进而获得更多的资金降低负债水平、进行产能结构性升级,对于保利协鑫来说至关重要。

事实上,朱共山亦在此基础上勾勒着保利协鑫未来的突围之路。据悉,在上述提及的6月6日晚间的电话会议中,朱共山表示,未来结合从美国引进的技术,通过科技创新加大投入,加上公司在新疆多晶硅的基地即将投产,以及对江苏徐州老基地进行改造,将原来的多晶铸锭技术改造成铸锭单晶的技术,从而实现公司产业结构的升级。不过,这一蓝图是否能够如愿实现,未来还有太多的变数。

上一篇:海航集团高层再调整:陈峰出任董事长,董事局主席职位撤销
下一篇:曹德旺125亿身价能捐70亿 曾表态个税应3万元起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