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谈企业合作和全球化:要建立互信,遵守游戏规则非常重要

会议现场。

全球化时代的中国企业该如何面对各种风险和变局?8月8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八届“中国管理-全球论坛”暨金蝶用户大会上,龙永图、王石等学者和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管理·全球论坛主席龙永图表示,新的科学技术依然是经济全球化最重要的推动力量。

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认为,为了建立互信,遵守游戏规则非常重要。

龙永图:全球化最重要的推手是新科学技术

龙永图认为,新科学技术对全球化的推动不可逆转。他认为,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真正推动中国全球化最重要的力量不是政府力量,不是体制力量,甚至不是市场力量,最重要的推手是新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

龙永图说:“过去的信息技术到现在的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积极推动全球化向新的阶段发展。”

在龙永图看来,科学技术一旦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将创造出无穷无尽的物质财富,“我们应该拥抱新的技术、拥抱互联网、拥抱云计算、拥抱大数据、拥抱人工智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介绍,2014年以后中国在海外大规模投资,到了2016年达到高峰,约为2000亿美元。2014年开始,中国对外投资首次超过了中国吸引的外资,后者一直维持在1000亿美元左右。

在会上,丁远介绍了中国企业走出的三种路径。第一种以华为为典型,主要是为了开拓国际市场,早期以销售和服务为主,如今已走到研发和产品开发。第二种路径主要是积极布局全球,主要原因包括规避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全球关税壁垒的冲击。

丁远着重介绍了第三种路径,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中国企业通过并购实现弯道超车,获取国外已经成熟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品牌加持中国市场。

关于海外并购,丁远反对没有战略目标的并购,“没有战略会为了买资产而买资产。”

王石:遵守游戏规则

如何在全球化语境下把自己做好?作为最后一位上台演讲者,王石以与姚明的交往为例,表示尊重游戏规则的重要性。

王石说,姚明给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打篮球,而是姚明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姚明是中国好男孩,处理事情文质彬彬,对答非常机智,我觉得在美国是中国最好的形象代言人。”

王石介绍,姚明创造了青少年公益慈善基金,在农村培养少儿打篮球。“关于这项运动对他们是怎么考虑的?难道要培养专业队、国家队甚至出国打篮球?姚明的回答不是这样,他说我的兴趣是通过篮球这项运动,培养这些小孩,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懂得游戏规则。”

姚明的回答让王石意外。他说:“也由衷的佩服,培养年轻人的重点,(是教他)懂得游戏规则,将来在社会上如何做人。”

王石由此引申到企业间的合作互信和全球一体化问题。他认为,中国传统的游戏规则与现代工业文明、全球一体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相一致的地方,也有相冲突的地方,“一致的我们遵守,冲突的协调一下,有的他得让让你,有的我得让让他,这是包容。”

不久前的8月4日深夜,万科创始人王石在其个人微博上宣布:“人生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大2018年年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

眼下的华大基因正值多事之秋,曾经在这家公司当了三年独立董事的王石,选择此时回归,也被视为对老友汪建的支持。

王石本人与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私交甚笃。两人曾有一同登顶珠峰的经历。王石自2015年起出任华大基因独立董事,直至今年1月以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上一篇:马云非洲演讲谈创业:要习惯孤独,孤独时用左手温暖右手
下一篇:一飞智控荣获2018第四届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百强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