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高额技术投入拉低净利润 故意亏损瞒天过海多久?

一直被视为“惨淡经营”的京东,即便是实现了盈利,也难以刺激其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不过,随着时间轴的拉长,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或是在“瞒天过海”,而“剧透者”则是京东的对手——亚马逊。

8月16日,京东发布了2018年二季度财报,二季度净收入1223亿元,同比增长31.2%,创下单季净收入的新高。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4.781亿元。至此,京东已连续9个季度盈利。

京东从亏损到盈利是个大新闻,但连续9个季度盈利似乎就不是新闻了。如果说,再有能刺激市场的大新闻,或许是京东何时能够实现“暴利”。

能给出这个答案的或许反倒是京东的同行亚马逊。

7月26日,在拼多多赴美上市的同一天,更让美国股市关注的大事是亚马逊“翻脸”了。亚马逊当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二季度实现了25.34亿美元的利润,同比增长了1186%,这是亚马逊有史以来释放出的第一颗利润卫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

此前,亚马逊与京东一样,长期被市场质疑其盈利能力,可谓是难兄难弟。如今,亚马逊率先“咸鱼翻身”,京东还会远吗?毕竟,贝索斯与刘强东的路数几无二致,两人都是“技术控”,但凡赚点钱,就要投入到技术上。

难不成是“故意亏损”?

财报显示,AWS(云服务)是亚马逊高速增长的主动力。二季度AWS营收61亿美元,同比增长49%。此前,2018年一季度,AWS的营收同比增长48%,再往前三个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44%、42%、42%。

2017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显示,亚马逊以226亿美元的投入高居榜首,比第二名谷歌母公司Alphabet高出60亿美元。贝索斯对于技术投入的魄力可见一斑。

实际上,早在2000年左右,贝索斯就开始下注AWS,持续把辛苦“买卖”物品赚的利润投入到“看不到头”的技术研发上。问题在于,电商业务本身就需要持续的高投入以获得规模效应,由此,亚马逊的财报长期处于亏损边缘,贝索斯的眼光和能力也没少遭到诟病。

终于,三周前,“故意亏损”的贝索斯用AWS的前所未有的利润一次性完成了对质疑者的“报复”。

种种迹象显示,京东也在酝酿着某种“报复”。二季报显示,其在技术方面投入27.81亿元,同比增长79.8%。事实上,京东对于技术的投入从去年开始就已明显增长,此前四个季度,技术投入同比增长分别为39%、43%、74.5%、87.2%,技术研发也成为京东各项支出中增幅最高的项目。

一边是盈利持续增加,一边是持续加码技术研发。由此,京东始终展现给市场一种惨淡经营的微利形象,这是故意的吗?

谁是京东的AWS?

亚马逊靠AWS实现了“逆袭”,那么,谁又能成为京东的AWS呢?

据了解,在“零售即服务”的战略指导下,京东对于技术的投入被用于各个可能成为零售基础设施的模块。这与亚马逊押注技术的思路类似,AWS云计算基础实施的形态已经被世界接受,但京东的野心更大,要做零售的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这无疑需要更大的投入和时间来积累和验证。

《福布斯》此前撰文称,京东和其他竞争对手,如亚马逊、谷歌、腾讯、阿里巴巴等,争夺的目标不仅仅是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商企业,而是创建面向未来的零售运营体系。

截至目前,京东的这些投入还没有成长为AWS那样的现金牛,但是鉴于AWS从雏形到盈利一样经历了漫长过程,京东的速度已经足够快了。今年五一期间,京东X无人超市雄安新区店正式亮相,此前这种集合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的无人超市已经先后在北京、天津、大连、宿迁、西安、长春等城市落地20余家;今年8月份,京东无人超市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张,这也是东南亚地区首家正式营业的无人超市。可供对比的是,身为老司机的亚马逊,至今只在美国西雅图开了一家无人便利店。

此外,京东在技术上的投入相当一部分被用于无人机的研发和应用。今年6·18促销期间,京东自主研发的第一架重型无人机在西安下线。今年7月份,京东无人机参与到北京郊区暴雨之后的抢险工作中,这也是京东无人机首次被用于抢险救灾。

在业界看来,在AI、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供应链协同项目上的持续投入,是京东对未来的一个豪赌。

时至今日,“瞒天过海”的亚马逊即将成为美国股市第二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公司。京东还要“瞒”多久?

上一篇:潘石屹:如果中国房价跌20% 有很多房企就不存在了
下一篇:马斯克谈工作压力:职业生涯最痛苦一年,希望有胜任者接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