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房子是在北京,还是在京城,这是个问题

 

城市愈大,就愈感到孤独。

伴随着夜幕的降临,北京这座城市的人群像潮汐般从内环涌向外环,每天都是如此,周而复始。俨然,北京内城的繁华只会属于极少数人,繁华之外,偌大个外环如同一座睡城被厚重的孤独感紧紧包围,而且越往外走,孤独感就越浓厚。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状况,随着北京的发展,这里城市界限在空间上和人们意识形态领域都表现得更加泾渭分明。在很多人看来,只有二环以里才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北京,这一区域也就是人们口中常常提及的京城。

【一】摆在北京购房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听老北京人讲话那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除了能感受到京味十足的话术,还能窥见这座城市的过往和变迁。

“我们以前的北京,是二环里和二环外之分,别说五环了,三环外都是菜地呢!”这个被“环路”包围着的城市,二环里是一个世界,二环外是另一个世界。咬文嚼字的说,这种区别就是北京与京城的区别。

从空中俯瞰北京,其空间规划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其由一个个的同心圆组成。自内向外增加的条条环路,分别标志着北京近几十年城市扩张的步幅。

二环路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贴行护城河经过内城九门,基本勾勒出北京老城区的边界。三环路于80年代,打通其北线的亚运村,东线的国贸商圈,标志着北京改革开放时期的迅猛发展。四环路从90年代开始,经过十年建设,于2001年连成完整环线,而这十年也是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开始,四环沿线众多商品住宅拔地而起,北京在面积外扩的同时,大量人口也随之向周边移动。五环路于2003年11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六环路2009年9月12日全线贯通。

环线的变化,直接催生了北京城市边缘地带的形成,这种边缘地带也就是德国建筑学家和城市理论家托马斯·西韦特所说的“夹缝城市”。西韦特认为,这种夹缝城市完全不同于城市环境,充满一个个分散无序的“岛”。同时,这也意味着,城市内核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所有分散无序的“岛”都要围绕内核进行社会的再生产和再分配。

结合北京来看,二环以里的大片区域在本质上构成了北京的内核,这个内核中,有老北京千百年来积淀下来的文化底蕴,亦有现代文明发展进程下最触手可及的繁华。而在现代城市发展的根本逻辑下,城市内核的象征性意义和实质性作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要突出,尤其是对于北京这样一座城市更是如此。

而随着二环内日益稀缺的土地供给和越来越激烈的顶级资源争夺,住在二环内成了大多数人渴望而不可及的高度。

据早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北京人口调查报告”显示,北京人口分布沿环路圈层向外拓展,呈现由二、三环内向四环外聚集的特点,从常住人口来看,二环内常住人口最少,为148.1万人;而五环到六环常住人口最多,达到580.2万人。

一方面是二环内越来越少的常住人口,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人挤破头都要扎身二环以内。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择居二环内正变得越来越难。由此也衍生出了一个购房者当下最关注的话题——你买的房子是在北京,还是在京城?

【二】挤破头都要扎进二环的两个重要原因

不论是资本,还是人们行为的导向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它们都更倾向于资源更稀缺、价值更被看好的区域。

准确来说,令人们挤破头扎进二环有两个重要原因,即一看地段,二看文化。地段更多意味着物质层面的价值,而文化更多意味着精神层面的价值。

楼市资本论发现,在这两大价值的综合叠加下,很多人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一个叫做长安太和的项目。

先简述下这个项目,该项目位于北京皇城中心、长安街上,故宫旁,南距长安街不足150米,西距600年故宫,仅1800米,紧临王府井-金宝街繁华商圈、中国政治文化心脏地带。

其实,仅仅是以上列举的这些要素就足以让长安太和成为二环内稀缺资产,但仔细梳理一番不难发现,这个项目的价值点远不止于此。

首先从地段上看,这里是北京政治和商业的发源地,二环素有西单、新街口、王府井等老牌商圈,经过历年变迁,现在的老佛爷、金融街购物中心、塞特、东方新天地等依然是高端购物的首选之地。至于燕莎、国贸、望京,那都是后话了。

北京的政治布局,通俗来讲是从故宫、天安门向外辐射,历史在此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是基于这样的政治定位,历来官宦多居内环,权位越重,越聚集于此,比如恭王府、位于珠市口西大街241号的纪晓岚故居“阅微草堂”等等,当然,在新中国成立后这种现象依旧保持。

同时,这里值得一提的还有素有“神州第一街”之称的长安街,它不仅是北京东西大动脉的交通干道,更是全中国的动脉和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从古到今,长安街两侧的建筑都是时代的标志,更是地位的象征,长安街上的可售物业更是绝对稀缺,过去没有,未来亦不可再有。

与皇家为邻、与繁华为伍,单凭这一点就直接决定了长安太和的调性。故有诗云:皇室自古留远名,城墙独造新样貌。相国聚贤今回首,府邸松竹攀高枝。

此外,二环其实还是一个带有文化印记的名词。

二环圈子以内孕育出了三种鲜明的文化,皇家色彩御制文化、民间作坊的胡同文化以及近现代形成的新红文化,三种文化辉映下,勾勒出一方“京味”的发源地。

历朝历代形成的皇家规则和紫禁城生活严苛的御制文化,使得故宫周边的区域,长久以来承袭着帝王家御制文化的痕迹,礼仪与制度的传承营造严谨而端庄的生活氛围。

而过去的老北京,流传着“东富西贵”的民谚。其中“东”“西”代表地域,“富”“贵”则是代表了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生活状况和政治地位,这种特殊的区域文化现象同时也反映出了老北京内外城的商业经济和政治文化分区的一个基本态势。东城多富商巨贾,西城多皇亲贵胄,延续多代的地脉气质,一直到今天。

而北京出了名的胡同,绝大部分都源自二环以内区域。梁思成与林徽因曾经居住的北总布胡同近在咫尺,项目北邻的东、西总布胡同,则是大作家们的天下,赵树理、严文井、萧乾、光未然、刘白羽、蔡元、林巧稚、沈从文都曾是这里的邻居。

新中国成立之后,这个区域成为政要机构林立的所在,因而聚集了大量的政要人员及其家属,成就新红贵一代,史家胡同,曾有“一条史家胡同,半部新中国史”之称,众多政要名人都在此居住,邓颖超、康克清、华国锋、章士钊及章含之父女等,无不在新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新红文化的特点,影响着这里的生活,低调内敛,贵而不奢,家国情怀浓厚。

所以,潜移默化中这样一块具有内核特质的区域让浓浓“京味”飘向全国,走向世界。它不仅经历了几百年的皇城文化熏陶、见过世界珍品,也承担过历史变故、损砖折瓦,而这股大起大落中练就的的“京”气神儿,是外环学不走的。

【三】二环内拥有高价值恒产的最后机会

回到长安太和项目本身,你会发现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古今文明融合下的产物。

该项目建筑由台湾著名建筑师李玮珉担纲设计在延续现代简约建筑风格基础上,以编织纹理打造经典立面,270度采光和专属观景露台,最大限度解放了人们的视野。凭窗远眺,独占内城无敌景观,最真实的北京人文历史与现代生活一览无余。

项目二期采用全精装修,由香港十大顶尖设计大师之一梁志天设计,采用“中西合璧”与“以人为本”设计理念,同时配合智能化家居和国际化科技配置,打造全智能化精装空间。

可以预见,其必将成为长安街上又一地标建筑。而二环几乎为零的土地供应,也似乎在预示着能够手握“二环黄金圈”入场券的人群将会寥寥无几,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长安太和是当下顶级财富阶层实现北京二环内拥有高价值恒产的最后机会。

上一篇:蛋壳公寓高靖被动资本路 长租公寓的轮子碾向何方
下一篇:学习融创好榜样!上半年大涨至1915亿,孙宏斌的三大经营秘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董事局网无关。董事局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董事局网版权与声明】

1、凡本网注明“独家稿件”的所有稿件和图片,其版权均属董事局网所有,转载时请注明“稿件来源:“董事局网”,违者本网将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2、凡没有注明“独家稿件”及其它转载的作品,均来源于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与本网立场无关,本网对其观点和真实性不承担责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请在发布或转载时间之后的30日以内进行。